貳、自然之氣

 

人們普遍受限於五官的感知,只有藉由五官感知到的,才會覺得真實。

但事實上,對於宇宙中的種種現象,並不是人類的感官所能及的。

對於無形界的認識,是需要去觀照領悟的。

 

一、證明給我看我就相信

 

  我推薦《了凡四訓》給我的朋友時,有的人說:

 

  「那只不過是個故事,不是真的吧!」

 

  「那可能是宗教人士,為了要勸人做好事而杜撰的吧!」

 

  「都什麼時代了,書中還充滿鬼神之說。」

 

  「一切講求科學證據,證明給我看我就相信。」

 

  有這樣想法的人很多,現在,科學實證己成為主流價值,「讓數據說話」是現今科學界、管理學界許多學科領域的普遍教條。

 

  但是,宇宙浩瀚無邊,人類所能研究探索,進而「量化」或「視覺化」的範疇,實際上仍是非常有限的。接任炱大校長的李嗣涔教授在《隱密物質、隱密能量與資訊場-廿一世紀的新科學》文章中指出,目前宇宙學家的共識是,宇宙中能看到、量到的物質僅佔宇宙總能量的四%;具有萬有引力的隱密物質佔廿三%;具有抵抗萬有引力的隱密能量佔七三%。亦即我們目前所認識的宇宙僅四%,還有很廣大的未知世界等待發掘。

 

  五百年前沒有電子顯微鏡,所以單憑肉眼絕對無法看到分子、原子及細胞的存在,但分子、原子並不會真的就不存在了。無形的重力場、電磁場、無法感知的非物質宇宙,都不固執物質觀念的人可以信服的,可是它們並不因其不信服而不存在。

 

  人們普遍受限於五官的感知,只有藉由五官感知到的,才會覺得真實。但事實上,對於宇宙中的種種現象,並不是人類的感官所能及的。所以現在科學家也有這樣的體認;對於無形界的認識,是需要去觀照領悟,而不是強迫式的知識教育可以灌輸的。(參六)

 

《了凡四訓》是袁了凡先生在六十九歲那年寫下來的,準備給他的兒子與後代子孫看的,教育自己的後代子孫安身立命的道理;照一般的道理想,老爸是沒有必要寫書去騙兒子的。

 

  目前並無與「命」相關的科學研究,但另一種相的自然現象-「氣」,在科學界己有很多的論文成果發表。

 

  為什麼說「相似」呢?因為「氣」經科學證實,具有能量的特性;在人類身上所呈現的,與「命」相,有可能都和人的行為與想法有很大的關係。

 

  一般人無法使用這種能量,儲存能量也有限,但有人卻能發揮這種能量,產生令我們「平常人」無法想像的效果。

 

 

 

 

叁、生命黑箱

 

為什麼做善事就能改命,治病效果好?

可能的「原理」是什麼呢?

 

一、不滅

  自古以來,很多的科技及應用,均來自科學家觀察與體會大自然生物而來。例如蝙蝠讓人類衍生出雷達技術;海豚與鯨魚,發展出水中聲納技術,並應用在潛艇及船隻上。(參十三)

 

  而目人類己知的宇宙與自然界中,有沒有共通的特性或現象呢?

 

  水是重要的生命元素,任何生物都是含水系統。水加熱會蒸發為水蒸氣,降低溫度會結成冰。但無論水的形態如何變化,它都不會消失,而且質量不變。

 

  落葉是最自然的肥料,養分為土壤吸收後,又孕育植物長出新的枝葉。

 

  在生活中,我們每天所享受的多種便利,都是由能量轉換而來。例如水力發電的基本原理,就是利用水的位能轉為水輪的機械能,再以機械能推動發電機而得到電力;燃燒汽油使汽油引擎運轉,主要是把化學能轉換成動能來用,而一部分則成為引擎發熱的熱能;而光電池是將光能轉變成電能的裝置。能量雖有各種不同形態,但不會無中生有,也不會自行消失,而只可由一種形態變成另一種形態。

 

  不僅能量可以相互轉換,能量與物質也可以相互轉化。愛因斯坦相對論中最有名的一個公式,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質能互換(E=MC)。公式中E是能量,M是質量,C是光速。原子彈或中子彈的原理,是將質量轉化成爆炸的能量;例如一千億分之一公斤的物質,經過質能互換後,可產生千萬焦耳的巨大能量。那些核子武器的危險性也就在於此。

 

  最近實驗物理學家發現有關真空的新性質;現在的巨大加速器能將極高能量集中於真空中的某一點,結在真空中的這一點,會產生成對的粒子和反粒子。

 

  所以,能量與物質是完全一樣的東西,兩者是可以相互轉化的。(參六)

 

  從自然現象與科學結果發現,「不滅」可能就是整個宇宙的主要運行法則之一。

 

  所以,沒有什麼是會消失的,只是轉換成不同的形式,存在不同的地方,只是我們不知道在哪裡、什麼時候、以什麼形態出現而已!

 

 

二、神識不死

  即使相信「不滅」這個法則,但也許很多人會想:「人終究不免死,死與我何干!」所以主張及時行樂,想幹什麼就去做,認為這輩子過完就沒了。但真的是這樣嗎?

 

  馳名世界的生死學專家Elisabeth Kubler-Ross 醫生(羅素醫生)一生中獲得十八個學府的榮譽博士學位。她打破美國學界不談死的沉默,也帶動了醫學界對臨終照顧的重視和生死邊緣的醫學科學探討。許多醫生繼續她所開始的工作,並且有國際學會專門研究生死問題,其中之一是國際瀕死研究協會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Near Death Studies (www.iands.org)

 

 羅素醫生親自陪伴了上千人面對死亡,和收隻世界各地二萬個案例的瀕死經驗,寫下第一本暢銷書On Death and Dying 談死和死亡的過程。她肯定是:沒有死亡,因為神識是不死的。她用蝴蝶脫繭來比喻死亡的過程,蝴蝶是神識,繭是身體。

 

  有一次她陪伴一位全家車禍後重傷的小孩,媽媽己死,哥哥在另一個醫院,小孩在臨死時會變得非常平靜安詳,她己熟悉這個過程,她問小孩有什麼感受。孩子說:「一切都好,媽媽和彼得(哥哥)己在旁等候。」孩子並不知媽媽己死,連羅素醫生都不知哥哥己經在十分鐘前死亡。

 

  在瀕死的經驗中,很多人看到己死的親人。很小的小孩會看到不認識的祖先,救活後會指著照片認出,小孩子有時會還未出生的弟妹。有位小女孩說,她看到了弟弟,那時候她是最小的孩子,母親是不可能再生育,沒想到過了幾年,媽媽真的生下了一個弟弟。

 

  羅素醫生發現死亡過程有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神識離開身體,離開身體後進入第二個階段,此時是靠心力,盲人可以恢復視力,殘廢的人看到自己是完整的,啞吧和聾子可以說可以聽。一些患有多元性硬化症的病人,在瀕死經驗告訴她:「我又可以跳舞了。」她曾以盲人(眼瞎十年以上)為研究對象,當他們有神識出體的經驗時,可以清楚的看到身邊的人所穿的衣服或領帶的顏色。這個階段是沒有時空的,可以依心念立刻到任何地方。

 

  第三個階段是一生的回溯。這是個超時空的回溯,地球上的時間也許僅是幾秒或幾分鐘,但心識的感受是多度的,不僅是重新再經歷每一句話、行為或念頭,同時也感受到每一句話、每一個行為和念頭對其它生命的影響,在回溯時會感受到心識之間的連接。

  繼羅素醫生之後,又有許多其他人對死亡和瀕死做研究,這些研究都一再證實了羅素醫生的研究,其中最受人矚目的是心科專家 Pim Van Lommel ,在荷蘭十個醫院以344個心臟休克被搶救回來的人做研究。

 

  在Lommel 醫生的案例中,有位人士在瀕死時看到自己已死的外祖母和另一位不相識的男士。這位男士以非常關愛的眼光看著他,十年後在他母親臨終時才告訴他,他是婚外情的孩子,父親是為猶太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送出德國後死了,當他攪到生父的照片時,才知道那位不認識的男士就是他。

 

  Lommel 醫生做完研究後,深信意識是不死的,他也放下了醫生的工作,致力在荷蘭收集這方面的資料。(參十四)

 

  著名的人類學家馬里奧博士在他一千多個研究個案中,被研究者在接受了前生回溯催眠後,都能說出前生的事蹟,他的研究中還發現,有些人的前生竟是動物!(參十五)

 

  西方有一個很有名的醫學案例,是美國醫生布萊恩.魏斯所做的報告。1980 年,魏斯醫生採用催眠法為他的病人凱瑟琳找出她的「兒童期創傷」。

 

  起先催眠法雖然使凱瑟琳說了一些童年受傷害經驗,可是病情並沒改善的跡象。魏斯醫生以為催眠治療進行得還不夠深入,就讓也回到更早的階段,沒想郅凱瑟琳居然越過了今生,跑到前世去了。在這林林總總的前世記憶裡,凱瑟琳回溯八十六次的生命輪迴。魏斯醫生為此寫了著名的「前世今生」一書。(參十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