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Jerry

 

Hello, how have you been?

 

臺灣這邊的八八水災重建也即將要進入下個階段,災後的心理復健和治療也要進入重頭戲了。另外,中國的鬼月(Ghost Month)也剛過。

 

我發現,農曆七月臺灣的交通車禍比起平常還要來得多,每天一出去幾乎都會看到機車或是汽車肇事。數字會說話,我真的滿想拿交通部統計數據,看看農曆七月肇事率跟其他月份來做個比較,研究佐證一下。

 

Halloween

 

談到鬼月,事實上,許多國家都有,當然美國的「萬聖節」(All Saints’ Day)也不例外,這節日是十一月一日,但大家慶祝活動都在前一天晚上舉行,也就是俗稱的Halloween,即十月三十一日晚上。這也是眾所周知的。包括家家戶戶在門口放一個南瓜燈籠(jack-o’-lantern),小孩子穿上精心設計的鬼服(costume),沿街敲門玩「不給糖就搗蛋」(trick-or-treating)的遊戲。有些城市還會在街上舉行「道具服大遊行」(costume parade),熱鬧一番。

 

不過,現在這些傳統節日的進行也正隨著人心思變以及現代商業化而逐漸改變了。由於這天晚上小孩子會到處遊蕩,穿著暗色衣服,加上美國很多街道燈光昏暗,很容易造成駕駛員因視線不良而撞死孩子。而且,有極少部份的美國人心懷不軌,他們會綁架(kidnap)孩子或是射殺搗蛋的孩子們,造成治安上的問題。慢慢地,他們開車集中在一個大廣場,由父母親或家人帶著自己的小孩子在廣場上跟大家要糖吃,變成 Truck-or-treat了,安全較為無虞。另一方面,美國人買衣服只會在打折的時候買,所以萬聖節的晚上「正逢吉時」。有些店家或是知名的Mall都會在半夜開始打折來吸引人潮,這時大家便會爭先恐後的驅車前往,擠滿整個Mall,或許,你在那裡很容易就碰到熟人或朋友。

 

Airport

 

雖然美國由於地大的關係顯得人群稀少,但是一碰到感恩節(十一月的第四個禮拜四)、聖誕節、復活節等長假的前後,因為返鄉人潮很多,幾乎每個機場都人滿為患。但由於美國國內各家航空公司競爭激烈,所以和台灣相比,他們的國內航班機票較為便宜。不過,如果要在放假期間搭飛機,我有兩個由衷的建議:一、要買直飛目的地的機票。盡量不要為了省錢而花轉程班機,因為這樣很可能多花很多時間又可能造成失誤。二、盡量提早到機場check in

Bar

 

跟臺灣比起來,KTV在美國並不那麼盛行,雖然最近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一季季的比賽興起,但是,美國人如果想打發時間,就會到酒吧 (Bar),對他們來說在,在酒吧除了可以喝酒,也是個可以讓他們跳舞的地方,特別是年輕人,與其去純喝酒的酒吧,他們寧願選擇有現場演奏、有DJ為他們放音樂、有舞可跳的地方。有時他們會邀不認識的人跳舞,一聽到是慢節奏的舞曲,情侶們甚至上了年紀的夫婦還會手牽手,擁著肩就跳了起來。

 

Movie

 

如果你有機會,可以去體驗一下現場電影。在美國看電影,最讓人吃驚的是觀眾的反應。例如,電影中一有笑料出現,全場立刻笑聲大作,剩下的台詞就會完全地被淹沒,聽也聽不見。我在看Twilight (暮光之城)的時候,只要是男主角出現的場景,女孩們便會發出欽慕或是尖叫的聲音,讓全場笑呵呵。

 

如果是看到劇中的英雄又帥又酷地擊敗敵人,觀眾就會拼命鼓掌,口哨聲此起彼落。總之,美國人還滿入戲的,就連看球賽的時候也一樣,當球員失誤或是裁判判決不公時,噓聲毫不留情地馬上四起。或許是正由於是觀察的靈敏回應,才能造就出優秀的球員和演員吧。很有趣吧!

 

New Year

 

西方人會在除夕夜,全家一起參加跨年Party,隨著熱鬧的音樂盡情擺動。將近十二點時,大家開始倒數計時,等十二點一到,所有人異口同聲歡呼Happy New Year!一邊和四周的人擁抱在一起,互相親吻,然後大喝特喝到天亮。因為新年這天,大部份人都宿醉在家,一直昏睡到中午才懶洋洋爬起來,坐在電視機面前觀看美式足球轉播。

 

文化篇就簡單概述到此,下次來談一談工作篇吧!

 

Take Care.

 

Have a nice day

 

 

Ern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