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g.jpg

 

 

今天,中華民國的國旗映在所有外國同學的眼廉!

 

這是一個值得驕傲的時機,也是一個難以回答的時刻,更是一個值得檢討的時候!

 

課堂上每一位同學要擇一介紹自己國家的音樂、食物和地理。

我選擇臺灣的地理,因為我想要讓大家更知道臺灣的所在!

 

驕傲的是可以讓大家知道中華民國在何處。

難以回答的是當同學問起Chia 和 Taiwan的差別時。

值得檢討的是我們不是強到讓所有人都知道的國家。

 

 

taiwan_map1.jpg

taiwan_map_digital.giftaiwan_work_large.gif

 

 

 

我在報告中加了F4代言觀光局宣傳臺灣的30秒影片以及其他宣傳影片。

報告分享給同學們及老師,聲光效果看得大家是目不轉睛。

 

我相信許多外國人不知道臺灣(Taiwan)在哪,

 還以為我們來自越南(Thalland)!

 

 

大家都知道日本、菲律賓,卻不知道處在那兩國中間的我們?為什麼?

 

在做這份報告之前,搜尋臺灣的各地影片,我真的覺得臺灣不會比任何地方遜色,

臺灣有他自己的美麗的文化、傳統、自然景觀和人文的地方。

 

120-000003.jpg 120-000067.jpg

 

135-002619.jpg   135-005735.jpg

 

驚訝、嘆息之餘,有個福爾摩沙為家鄉真的很值得肯定的。

 

但是看了最近的新聞,卻不禁令人莞爾、搖頭,

有令人失望之感,之前很流行講的「大器、大器」,

 

 

雅量呢? 胸襟呢?肚量呢?到底在哪裡?我們有多少能量能放在這些層面去爭執和爭辯呢?

講俗氣一點,我們有多少時間浪費在「嘴炮」上面?

 

 

看了許多同學分享了自己國家美的一面。土耳其、墨西哥、韓國、沙烏地阿拉伯.....等。

他們都有他們屬於他們的特色。

 

 

我們是不是也能想一想我們臺灣的特色和強項,看一看他國如何進步成長,去蕪存菁,

放下不必要的包袱和島國心態,然後,專心使國家「建築」到一定程度。

 

 

「香港」大家都知道!臺灣反而不了解,為什麼?

 

 

我相信這些你我都有責任的!

 

關心今天哪個藝人分手、結婚、劈腿、離婚了,

哪個女藝人走秀又走光了,哪個正妹超正,

哪個帥哥今天又做了什麼.....

這些事物好像對提升國家競爭力、成長力好像沒什麼幫助,

對於增長自己的知識、智慧、能力好像也沒多大助益。

 

 

縱然有環境、地形上的限制,但是我覺得我們有很多層面是很優秀的。

例如沙烏地阿拉伯都是沙漠,教育方面他們卻大筆投資,免費提供獎學金送學生出國。

你說他們有石油,可也不是人人都有這麼好的機會賣石油。

 

為什麼中東學生可以成為目前出國留學生的前幾名?

 別的國家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話說回來,我們又為什麼不能把自己的特色發揚光大呢?

亞洲人愛看日劇、韓劇,為什麼不愛看臺灣的連續劇?

 

 

如果臺灣少一點政治紛爭,把著力點放在如何提升教育與文化上,

如果臺灣少一點私利的心態,改進某些制度,相信臺灣會進步很快!

如果國家預算大部份傾向軍備,相對地消減掉教育、文化、福利的部份,

豈不是背道而馳?

固然軍備是一定要的,但是看到歷年來國家總預算分配%確實令人憂心。

 

 

我們是不錯的國家,但我們不夠好!

如果臺灣很有名,令人嚮往,

也不會發生在外國的臺灣同學很辛苦、很用力的解釋臺灣在哪裡,

還要看著世界地圖指著臺灣的所在地!

然後要苦思Chia和Taiwan到底哪裡不同,

並且不時善巧回應中國同學說臺灣是中國的言論。

 

 

我在報告結束時,邀請大家到臺灣來玩。

"Welcome to Taiwan" I said.

 

 只是我沒有把握外國人會喜歡臺灣!

 

很期待有一天,只要我們一說臺灣,外國人都會說豎起拇指說讚,

而不只是說臺灣的小籠包很好吃、臭豆腐我不敢吃這些應酬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