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大學新鮮人》走出校園 品味美學與創意
【聯合報╱盧淑芬】

盧淑芬 非報系

親愛的大一新鮮人: 


「愛美,不是罪惡。」希望剛升上大學的莘莘學子們,先放下罪惡感,好好想一想要如何讓自己看起來更美、更有品味!


早期的教育完全不重視美學教育,師長要求我們要好好念書,不要花太多時間在衣著打扮上。但是現在時代不同了,我認為大學新鮮人在進入大學殿堂後,應該要努力追求美。別忘了,修飾外表,不但是一種禮儀,同時也是展現美學素養和品味的最好方式。


好好打扮 穿出風格


在高中時,你們的首要任務就是努力念書、考上好大學,不得不暫時把美術、音樂等美學教育全部擺一邊。那麼上了大學後,就該好好補修美學、藝術和時尚課程,好好的打扮自己,除了要打扮得美,還要穿出自己的風格和個性。


我覺得現在大學生的衣著風格都太一致了,簡直像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全都長成一個樣子。更糟的是,我還看到時下偶像明星的影子,女生愛模仿蔡依林,男生則打扮得很像金城武,幾乎看不見台灣大學生的品味和創意。


我在紐約遊學時,最讓我驚豔的是紐約大學生的衣著打扮,他們的衣著打扮都很有自己的風格,不怕與眾不同。


有人走嬉皮路線,穿上曳地碎花長裙、搭配頭巾;也有人走龐克風,渾身披戴金屬鍊,還把頭髮豎起來、染成五顏六色。


穿戴名牌 還不適合


當然,我並不鼓勵台灣的大學生們標新立異,但至少要明白自己的特色和優點在那裡,因為偶像明星蔡依林、金城武的裝扮,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


至於大學生可以穿戴名牌嗎?這點我不太贊成,我是在出了社會後,才擁有第一個名牌包,記得是一只LV包,而且是用我自己的薪水買的。


我想說的是,品味的高低與金錢的多寡無關,「要Chic(時尚),也要Cheap(便宜)」,兩者並不違背。能不能擁有名牌,並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如果你有能力使用它、接近它,當然最好,但如果經濟情況不允許,也不必難過。沒有錢,你還是一樣可以接近它、欣賞它。我建議大學生多走出校園,花點時間翻一翻時尚雜誌、逛一逛精品店,找出自己最喜歡、也最適合自己的裝扮。


逛精品店 尋找美感


逛精品店?是的!我不鼓勵大學生胡亂血拚購物,但我建議大學生多去逛精品店,站在櫥窗前欣賞櫥窗設計,甚至放膽走進店裡,欣賞大師級的裝潢設計、擺放在角落的藝術作品…,因為在國際一線精品的旗艦店裡,處處都是美、俯拾盡是品味。


如果膽子夠大,不妨向店員請益,了解這一季流行什麼、請教衣服布料和剪裁的特色…,你會有更多的收穫。如果不幸遭到店員的白眼,也不必太難過,就當作是寫實社會學的一堂課。


美的鑑賞 落實生活


台灣正走向「創意產業」的時代,要想帶動台灣的經濟,不能光靠辛勤工作,還要擁有國際的視野和美學素養,才能提升自我的競爭力。美的鑑賞力很重要,要如何把原本束諸高閣的美學落實在生活當中,更是重要。


何妨,就從自己的穿衣打扮開始做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