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大學新鮮人》練習管理金錢 從大學開始
【聯合報╱發言人:江威娜】

 

各位大一新鮮人: 


我的小女兒今年即將上大學一年級,我也是準大一新鮮人的父母親,大一新鮮人要開始接觸許多生命中的新事物,學習正確的金錢和理財觀念應該從現在就開始。


我認為,大學生要學的第一個重要正確金錢觀念,就是練習管理金錢。大家可以從「管理自己的收支」開始,例如試著留下爸媽給的零用錢或打工所得,這些錢就是你的「收入」。


設定目標 累積財富


在扣除必要支出後,累積存下的錢,就可能是你的小財富,在此同時,你可以設定一個人生「目標」,這也是第二個理財觀念。有了目標,會讓你累積金錢的過程,更有意義。


有些大學生在大學時存下的獎學金或零用錢,甚至可做為出國留學部分費用,就達到他之前設定的目標。新鮮人們,你們還年輕,應該先努力達成目標,未來有的是機會回饋自己,人生正要開始呢。


控制消費 不要負債


大學生活多采多姿,第三個要注意的金錢財務守則,請「控制消費」,畢竟大學生還沒有太多財富可以理,但要小心,一不注意消費,反而會變成要先「理債」。


建議大學生,可以從讀大一就開始學習定期追蹤自己的消費支出,長期下來就可發現,自己在那裏花錢最多?或根本不該花這些錢。只要時間拉長,就可慢慢學會控制自己的支出,甚至可以找到省錢的方法呢。我還聽說,有些大學生會學著自己記帳,這也是是不錯的理財習慣。


社會這幾年流行名牌風,但我認為,大學生應該有自知之明,在還不會賺錢時,千萬不要走入名牌迷思,導致過度消費,克制物欲也是基本的金融觀念,大學生也要學會。


但我也不建議大家都因此不消費,還是可以偶爾獎勵自己一下。其實建立獎勵措施也是財富守則之一,人畢竟要獲得回饋,繼續前進的動機才會更大。但獎勵措施的最大前提,是要先達到目標,例如你存下的錢,可以在假日時和朋友來個兩天一夜出遊,既然達到目標,就可以去做。


學生持卡 信用積分 


另外,我認為,大一新鮮人可以開始試著持有信用卡,學習使用「信用」這項支付工具,因為金錢其實有很多面向,你看到的鈔票是一種,信用卡也是一種。


刷信用卡除了消費支付外,其實也在培養和累積自己的金融信用積分。美國年輕人也是從大學時期開始持卡,但切記,信用卡是「信用工具」,金融機構是肯定你的信用,才讓大家預先消費、事後還錢。


有能力的父母親在孩子念大學時,可幫孩子先辦一張信用卡附卡。像我的大女兒以前在高雄讀大學,但我們家在台北,她一人離家在外,要自行應付所有開銷,我就幫她辦一張我的白金卡附卡,並且將附卡額度限制在兩萬元以內;她從大一到現在出社會,都在用這張白金卡附卡,而且每月刷卡預算,始終控制在兩萬元額度內。


孩子拿爸媽附卡的好處,就是帳單主要仍由父母支付,若孩子有打工零用錢,自己開始付也有可能,但爸媽可透過每月帳單,定期檢視年輕人在做什麼消費,如果亂消費,馬上也可管制。


但投資或理財,除了金融科系學生,可能有提前投入市場的需求,但對多數大一新鮮人還是先等一等。畢竟在大學期間仍應以求學為主,大學生既然不能全力賺錢,應該等到出社會有賺錢能力後,再來談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