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大學新鮮人》愛你所學 有熱情就不會苦
【聯合報╱發信人:王偉忠】 

  
王偉忠
親愛的大學新鮮人: 


我讀的是新聞系,常常想:什麼樣的人適合當記者?在我觀念裡,如果班上有一個人常講什麼地方好玩,說得興致勃勃,非常動人,這種很懂傳播的人,最適合不過。本性,你的本性喜不喜歡傳播,這非常重要,好奇心、追根究柢精神能不能完全發揮,決定你未來能不能當一個出色的媒體人。 


讀新聞 最好修輔系 


這是你選擇科系及職業最關鍵的地方。以新聞系來說,新聞有什麼好學的?說穿了,不過是五個W,一個H,目前各大學新聞系都是通才教育,我建議同學進入新聞系或其他科系之後,最好要修輔系,找到一樣自己最有興趣的科目,主科、輔系相搭配,一來增加其他技能、專長,同時可開啟自己更多扇窗,以利未來選擇行業的可能性。 


我高中時讀了很多戰地記者的傳記,印象最深是上海大轟炸時小孩子在地上哭的照片,看了很震驚,後來又看到姚琢奇前輩很多戰地報導和照片,加上當時戰地氣氛仍在,我一心想當戰地記者。眷村裡鄰居楊文華大姊也是主播,加上台視黃海星導播到我們眷村附近出外景,讓我很嚮往傳播業,填志願只填了政大、輔大、文化三個新聞系。 


放榜結果考上文化新聞,當時我心理壓力很大,因為家裡窮,文化大學是私立的,註冊要花很多錢,差一點就放棄了,一度還想重考,但想想那更花錢,咬咬牙就從南部上來,十八歲的我,帶著全家人努力湊到的兩萬元(四年生活費和學費),懷著不安、緊張和興奮,踏進台北這個繁華都市。 


鄉下來的眷村小孩,對一切都很好奇,身為家裡第一個上大學的小孩,我告訴自己,未來四年,不讓家裡操心,更不會讓家人心血泡湯,要圓一個全家人的大學夢,還讓所有人都認識我。 


勤打工 學實務經驗 


當時大學錄取率只有百分之十,現在則有一百零二,我的家境雖然不好,但爸爸還是堅持讓我去讀,一切由他頂著,第一學期讀下來,感覺真的就只有五個W和一個H。大二起我就打工,到電視台、電台,學到很多實務內容,說真的,很多老師懂得未必有我多。 


做節目和新聞工作雖有一段距離,但異曲同工,我在傳播媒體找到所愛的事物,打工為我提早規畫出人生方向。所以我贊成在大學期間如果時間許可(一定要量力而為)可以打工,不僅學到實務,也能幫父母分憂解勞,訓練獨立個性,並在實務工作中落實自己的目標,也可縮短未來就業選擇與適應期。 


對於職業的選擇,我的看法是,人生一定會有起起伏伏,三十歲以前可以到處試試,畢業後不讀碩士沒關係,不急著定位,「晃蕩」幾年都沒關係。但年過三十就要接受現實,認清方向,要定下來,往單一目標邁進。 


如果你對任何事都很好奇、夠靈活,那也很適合在傳播業,不然的話,也要有努力打拚的個性,或是與人融洽相處的本事。因為,幹一行怨一行,行行都有苦水一籮筐,可是有熱情就不會苦,為了興趣就不會倦怠,但若為了「錢途」就會常常感到疲累。 


有熱情 能安身立命 


我還是要強調,不論目前學習環境如何,未來的工作處境如何,熱情是你安身立命最重要的元素。我從小企畫做起,因為熱情十足,老闆喜歡我,不斷提拔我,給我機會,廿六歲那年就當上製作人了。出道至今近三十年,但我對傳播熱情不曾稍減,而且很慶幸的是可供我發揮的平台一直存在。
 

愛工作 磨練中成長 


愛你所學,堅定信心,必能學以致用,熱愛你的工作,在磨練中你一定會成長,不要動搖,樂觀看待一切障礙;此刻,先展開雙臂,釋放熱情,欣然迎接大學新鮮人時代來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