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大學新鮮人》在大學 結交一生信賴的好友
【聯合報╱周行一】

發信人:周行一

親愛的大學新鮮人: 


對大學新鮮人而言,進大學是天大的喜事,會讓人興奮得睡不著覺;身為大學教師,每年這個時候我就有說不出的期待,可以再與一批年輕人教學相長,讓我的人生更為充實。 


我還記得自己到政大報到的那一天,那是三十一年前,就認識了在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朋友—我太太,我們是俗稱的班對,還有幾位以後經常幫助我的同學,沒有他們,我的人生不會如此順遂。念大學後愈來愈多的同學變成好朋友,其中一位後來與我承諾互相成為對方小孩的乾爹。 


努力建構人脈 


我在大學時參加社團,擔任過學會總幹事,學習到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一個人能成的事小,眾志成城,大家一起努力,就能作大事。所以如果想要多做一點事,就必須要有朋友合作幫忙,這就是所謂的「人脈」。你也許聽過人脈的重要性,在以前也經歷過有朋友的好處,譬如高中同學會與你交換筆記,或報給你聽好的補習老師;到了大學後你會更體會人脈的重要性,譬如你要辦個活動,需要人捐款,這時候如果能認識一些事業有成的學長姊幫忙,就會大功告成。 


但是要如何建立人脈呢?是不是認識的人愈多就愈好?我有一些觀察可以提供給你參考。首先你必需要牢記,天助自助者,最可靠的人是你自己,通常本事愈大,人脈就愈好,如果你能力強,對別人會有幫助,別人反而想要主動與你作朋友,你如果沒有本事,願意接近你的人就會比較少,要建立人脈就相對較吃力了。我在幫學校做國際交流時就有這種感觸,那些覺得比你差的學校會積極主動與你聯絡,但是覺得自己是世界頂尖的學校就不易搭上線。 


培養軟硬本事 


就商管領域而言,你的本事可分為兩方面—硬本事與軟本事。硬本事中最重要的就是專業知識,那是你初入職場的敲門磚,也會是你持續升遷的基礎;但僅靠一項硬本事已不足以應付現代的商業環境,你還要有整合不同專業領域的能力,那會幫助你更上層樓;英語語言能力已經是基礎的硬本事,不再是從事某種行業才需要具備的。軟本事包羅萬象,包含溝通、協調整合、領導、文化素養、品德、情緒控制等等,這些能力會幫助你達到組織的尖端。 


硬本事通常可以在書本與修課中學習,軟本事經常是在參與各項活動中去體會的。如果你能軟硬兼修,就會無往不利,人脈自然水到渠成,不需要強求。但是要軟硬兼修就要有平衡的大學生活,學業與其他活動兼顧。幾乎每年暑假都會有同學因修課學分數有一半不及格而被退學,就是因為沒有花足夠時間及精力在硬本事上面,這些同學不僅失去了學習硬本事的機會,也錯失了建立人生中最重要人脈的地方—大學。 


胸寬大結善緣 


在大學中交的朋友與你的一生息息相關,除了他們有各種可以與你互補的能力之外,你們的感情不是建立在利害關係上,有點像兄弟的感情,以後經常會超越其他現實考量,而成為彼此扶持的依賴。等你畢業工作後就會開始了解,職場上的現實有時會阻礙交到真心的朋友,而大學同學最為純真,有高度的理想性,將來共事的互信程度高,可以成為終生的事業夥伴,我認識的同學及學長姊中不乏這樣的例子。 


當然,人脈也不是守株待兔來的,除了自己要有軟硬本事之外,願意幫助別人、替別人服務、與別人分享是交好朋友的必要條件。我們有一句成語「心寬體胖」,心胸寬大的人自然會廣結善緣,不僅常有朋自遠方來,還會源源不絕的交新朋友。你應當會在大學中交到一生都可以信賴的好朋友,不過不要忘了,好朋友不是汲汲營營來的,有時候拚命想建立人脈,可能得到的是泛泛之交,或是利益的結合,好朋友是要真心相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