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大學新鮮人》享受運動 一日習慣終生上癮
【聯合報╱發信人:葉金川】

葉金川

親愛的大學新鮮人: 


我想建議的是,大學四年,你至少要養成一種運動習慣。


可惜我體悟到這點,已經是卅五歲前後,那時我才第一次感覺應該養成一個終身運動的習慣。醫學院畢業時,已經廿五歲,接著十年都一直在念書與工作,等到體力開始走下坡,才驚覺不運動不行,這時,我選擇登山。


我大學參加登山社,爬過玉山、秀姑巒山、大霸尖山等,那種感受讓十年後的我仍然印象深刻,登山變成我此生念念不忘的運動。即使到了今天,我還在想六十歲前要完成我的夢想:爬完台灣百岳。


心靈飛舞 帶夢旅行


我列一個表,上面寫了九十九件該做的事,其中第一件就是六十歲前,要把台灣百岳爬完。當然,這九十九件事有些比較簡單,例如「養一個女兒」、「完成一本書」等,但運動這事,排第一件。


為什麼我希望你有運動習慣呢?很多人說,運動是為了健康,但我覺得不只如此。運動其實是為了享受、放鬆,不純粹只是為了健康。


嚴格來說,爬山常要五到七天,對身體健康也不一定好,如果只是為了健康,每周爬一兩個小時山也就足夠了,我花那麼多時間爬山,應該說,是心靈的飛舞,就是那種「帶著一個夢去旅行」的感覺。


我知道,如果沒有跟我類似的際遇,我很難說服你相信運動的重要性;就像有人很愛的打高爾夫,旁人看不出有趣在哪,但對打高爾夫的人來說,這是心靈的寄託。


有運有動 活力旺來


但我還是很誠心的建議你,一定要培養運動的習慣。運動確實有益健康。醫學知識越來越豐富,大家慢慢了解運動的好處,以前因為醫學比較懂心肺方面,大家只知道運動有益心肺功能,後來慢慢發現運動可產生腦啡,產生快感,能夠對抗憂鬱症。


最近醫學更精進,發現運動會產生白血球CD34。白血球有很多種細胞,CD34就是一種修復細胞,像幹細胞一樣,譬如手受傷他會修復;運動可讓CD34細胞數目增加,刺激修復的能力,所以有運動的人,看起來比較年輕。


手腳愉快 你也想試


此外,運動也能增加去自由基的酉每。自由基對人體不好,但體內去自由基的酉每可以化解,這可由運動增加,有效減緩老化。很多人吃抗氧化食物,但其實運動就能造成效果,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運動是生命的泉源,讓你保持生理健康,也讓你找到身心活力。


可能你會覺得,保持運動習慣要很有毅力與耐心?錯了。一旦你習慣運動,就會變成癮一樣,不去運動反而渾身不舒服,提不起勁,過一陣子就會想去運動。所以養成運動習慣也沒那麼困難,就像戒菸一樣,你只是需要一點知識與啟示,一旦想通,就忽然解決了,根本不困難。


除了登山外,我還游泳、騎腳踏車、跑步。其實游泳比騎腳踏車來得好,因為游泳是全身運動,但腳踏車的「愉快感」較強,你想想,可以騎車在原野森林間馳騁,那種速度感真像在飆車,那種感覺,你也一定會想試試。


找對鑰匙 精采四年


大學除了知識之窗外,還有生活與做人,求知識固然是大學最重要的目標,但生活與做人也很重要,這包括養生、包括愛惜自己、也包括尊重自己,都是你必須在四年內學習。大學不是只有把成績弄好、知識移轉而已,而是讓你對自己的生活與人生有個認識,肯定自己的目標在哪裡,才能支持你繼續往前走。


老實說,大學四年,只能給你工具而已,畢業後還有漫漫長路要走;如果這四年你沒有找到鑰匙,或者沒有熟悉工具,這四年就白費了。


我認為大學要熟悉的最重要工具之一,就是要養成一種運動的習慣,任何一種運動習慣都可以。就像馬總統說的,「一人一運動,一人一藝文」,畢竟生活不是只有工作與家庭,終身的運動習慣,絕對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