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跟明哲約好碰面拿網站收據給他,
卻在捷運忠孝新生站外面看到一位騎著腳踏車年約四十幾歲的先生,
對著一位開著房車的駕駛員B破口大罵,吸引了路人及我們的注意。


「人渣!」那位騎腳踏車的A先生大罵,
聲音大到路人開始測目注意。


罵了一陣子,駕駛員B準備開走,又被A先生打開車門,
往駕駛員B的身上和肚子動拳揍了好幾拳,
總之,後來駕駛員B要掉頭開走,卻又被A先生咆哮罵了好一會兒,
足足擋住後方來車好一陣子,之後,
駕駛員B撞倒了A先生停在路邊的腳踏車後揚長而去。


當然A先生又是一陣地辱罵。


原因可能是車子插撞之類的.....誰對誰錯,我不知道。


只是,如果彼此禮讓和退讓,是不是就可以彼此相安無事,
和諧地離開,縱使車子損傷了,也可以私下和解,
做一些適當地賠償,也不至於堵住後方的來車,擔誤到其他人的時間。


寬容一點,給彼此一些空間,不是就可以心平氣和的談事了嗎?
急燥、奮怒地咆嘯反而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影響了心情,
更可能增加其他意外的發生。


美國「國民星期雜誌」曾經發表一篇報告,題目是「不快的心情造成了毒素」

內容主要說明如下:「華盛頓心理實驗室近來所作的實驗中,
顯示
我們人類存有惡念會引發生理的化學變化。
這些化學變化,會使一種毒素注入血液之中。
一個人在心理正常的狀態下如果巷一個冰杯內部吐氣,
則其所凝集的乃是一種無色透明的物體,
然而一旦處在怨恨、暴怒、驚佈和妒忌的心情下,
則所凝結的勿體便顯出不同的顏色,倘若加以化學的分析,
則大都可以證明這些物質含有致命的毒素。


由妒忌所生的凝聚物,往往可在數分鐘內毒斃一頭豚鼠,
如果發自內心深刻的怨恨達一小時之久者,則可以毒斃數十人。
因此,一個母親在生氣時如給嬰兒餵乳,則嬰兒往往會下痢,
這時呼出之氣如讓嬰兒吸入則嬰兒便容易發高燒。
此外,科學還指示我們憂慮有害人類的健康,
反之,快樂的情感,卻能產生有益人體的化學物質,藉以刺激細胞,生長精力。」



由此可見,證明快樂或平穩的心情可以讓我們充滿精力和健康,
更可以影響到周圍的人。


這樣的車禍事故我也遇過很多次,縱使自己有理,也需要平和對待對方,
才能化解可能一觸即發的場面。我覺得很多事情也是如此,
今天可能為了一句話、一個動作而發脾氣,
對我而言,無關痛養也毫無損失,
但是對你而言,我卻是在心中打了印象分數,
也會重新評價你這個人,因為我知道你的氣度是如何,待人如何,處事如何,
相處下來,在人的心目中的分數卻是越打越低了。


所以減少發脾氣,適時的管道宣洩才能保持身心的健康,
也才能「雙贏」,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