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讀書方法有沒有變成「傳話遊戲」呢?

如果你只是原封不動仿效別人的讀書方法,那麼絕對無法對自己的讀書法產生自信,就算你遵循的是名師傳授的讀書法也是一樣。為什麼呢?這是因為每個人的知識、經驗都各不相同。

只要回想一下曾經玩過的「傳話遊戲」就會知道,從別人那裡聽來的讀書方法若沒有經過自己的思考、淬練,那麼要抱持著百分之百的自信去實踐它,幾乎是不可能的。

畢竟這就像是要你只能面朝前方,然後將別人寫在你背上的指令做出來一樣啊!
每年我都會在講座一開始的時候,將我的獨家讀書方法自認徹底的傳授給學生們。然而不到一個月,就會陸續看到一些學生的做法和我所教的完全背道而馳。

舉例來說,我建議的讀書方法裡有一項叫做「反覆練習魔法」。這個方法並不只是要學生「在最短時間內拼命作練習題」這麼單純。然而這些學生都以為他們正完全按照我指導的方法在唸書,實際上用的卻是我認為最沒有效率的方法。

我認為講師給學生的建議如果辭意含糊,很容易造成學生的混亂,所以總是盡可能用最明確的詞句來傳達我的意思。但即使如此,聽者還是常常依照他們自己的想法來解釋我的話語。如果只是從書上學來的讀書方法,就更有可能發生這種情形。
希望各位都能記住,如果你無法養成第1個讀書習慣:「隨時審視自己的心態,永遠只想像最佳結果」,那麼就算學到再怎麼優秀的讀書方法,也不可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為了能在最短期間考上理想學校,首先要明確的知道「你該做什麼」。而要弄清楚這一點,就必須先養成這最重要的第1個讀書習慣。
 
用兩倍速聽,能獲得四倍的效果

如果你開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很長一段時間,那麼下了高速公路之後,即使是以一般速度行駛,也會有一種開得很慢的錯覺。

樣的現象在《刺激聽覺能讓你的腦筋靈活好幾倍》(KIKO書房出版)一書中被稱為「聽速的交流道效果」,並做了以下的說明:

這是因為已經適應了快速行駛的大腦,一時之間還停留在高水準階段而產生的現象。速聽也是利用同樣的原理。當你經常反覆以快速聆聽,聽覺神經為了追上速度,就會越來越發達。

如果你經常「以極快速度聆聽」,那麼你大腦中的「韋尼克氏區」為了適應,就會更加發達,連帶的注意力和專心度也會在短期內大幅提升〈所謂的「注意力」是指「辨認固定的某件事」,專心度則是指「將焦點集中在這件事上」,這麼解釋或許比較容易理解〉。

此外,由於大腦必須拚命的快速處理來自「韋尼克氏區」的大量詞彙,活動量大,腦筋自然清楚靈活。

我從十年多前就開始使用能以四倍速播放的收錄音機,所以對這個效果有很深刻的體驗。只要多加訓練,應該每個人都至少能將兩倍速聽得很清楚。

現在還有「IC錄音筆」這種方便的產品,忙碌的考生若是不善加利用就太可惜了。不過購買的時候一定要確認是否有倍速播放功能。

以往的錄音帶反覆聽太多次的話音質會變差,但數位產品就沒有這個問題。有些機型體積比手機還小,卻能將我講課的內容錄下一整年。

當然,要將老師講課的內容錄下來,一定要先經過補習班或老師的同意,希望這點大家不要忘記。有些補習班還提供網路下載,或是幫你將講課內容複製到USB裡的服務。

以倍速聽講課內容,不僅可以節省時間,還能讓頭腦靈活。也就是時間節省一半(兩倍),頭腦變靈活(兩倍),效果總共有四倍!

除了講課內容,將自己朗讀課本的聲音錄下來後反覆聆聽也具有相同的效果。反覆練習不光是靠眼睛,耳朵也是一種工具,同時效果也很好。

擬定的計畫無法達成目標?問題出在哪裡?

大部分的考生都喜歡擬定讀書計畫。只是很多考生往往沒有發現,一直無法依照計畫達成目標的那股壓力,其實是造成他們陷入低潮的主要原因。

不能達成目標的原因通常都出在自己身上。但如果因此而洩氣,是不是還不如重新檢討一下計畫本身呢?

我在給「達不到目標」的考生建議時,會請他們把計畫給我看。因為我認為如果目標無法達成,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問題是出在計畫本身。

這就和業績不好的業務一樣,他們往往在拜訪客戶之前就先想像自己會被拒絕了。這些考生也是在擬定計畫的同時,隱約感到自己應該達不到這樣的目標。

擬定計畫時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要忘記「把時間放在第一位」這個觀念。也就是說,為了增加實力而單純將該唸的內容列出來照著做,這樣並不算「計畫」。因為如果你的實力在正式考試結束後的第二天才達到上榜的程度,那一點意義也沒有。
你要先考慮到時間,一開始就先決定好優先順位,然後再開始擬定計畫。

沒有考慮優先順位的計畫,只不過是張「行程表」罷了。

不要以為反正可以唸書的時間又不會增加,就算擬定計畫也沒有用。想要有戰略的學習就一定要有一套計畫。接下來你所有的學習都是依照這套計畫進行,所以換句話說,計畫就是你的教練。

無論是哪一種運動,只要換了教練,整個團隊實力也會有很大的變化。同樣的,調整了計畫內容,你的學習效果也能獲得大幅的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