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生種類的座標圖

接觸過太多考生,讓我本能的感覺到「考生能大致分成四種類型」。粗略的來分,橫軸是「放眼未來」和「注重當下」。縱軸是「重視結果」和「埋頭苦讀」。

落在這個座標圖的右上角,也就是「放眼未來+重視結果」型的考生,我稱之為「冷燃型」。所謂「冷燃」,是這類優秀考生的共通特色「冷靜的燃燒」簡稱。優秀的考生腦子裡都有一套冷靜策劃的戰略,但同時他們又擁有燃燒不熄的鬥志,所以能持續的努力不懈。「頭腦冷靜,內心燃燒」,這就是我認為最理想的考生。

接著是座標軸的左上角,也就是「注重當下+重視結果」型考生。我將他們稱為「好逸惡勞型」。這類型的考生最在乎的就是怎樣才能輕鬆的考上,如果使用的讀書方法剛好很適合他們,那麼很可能短期就能考上;但也有很多考生的持久力不夠,在正式考試前就堅持不住了。

座標軸的右下方,「放眼未來+埋頭苦讀」的考生是屬於「貪心型」。他們希望考上的企圖心非常強烈,但實際在準備時往往缺乏策略性的思考。我想這類型考生應該佔大多數吧。

最後,在座標軸左下方,「注重當下+埋頭苦讀」的考生我稱之為「自以為是型」。他們雖然自認每天都有在努力K書,但往往得不到相應的成績。這類型考生只要能抓住一個契機,讓讀書方法上軌道,往往可以立刻將原有的實力發揮出來。

靠「7大讀書習慣」來改變自己

在這裡,我想先針對「考生分類座標軸」提出不可忽略的兩個重點。

第一點,就像我在序言中所寫,之所以提出這個「考生分類座標軸」並不是為了替考生分等級貼標籤,而是因為我認為這個方法多少能幫助你客觀的了解自己。如果不能客觀的認識自己,人就很難去改變。

其實並非所有考生都可以用這四種類型分類。任何人在每種類型的各項特徵中(參考25頁以下)應該都可以找到一、二項是自己符合的。所以與其去思考「我屬於哪種類型」,不如只要掌握住在這四種類型中,自己哪一種類型的成分最重即可。

人越是拼命,越會發現自己的脆弱。但為了達成目標,人一定要面對自己的弱點。我認為準備考試對考生的意義,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於「了解自己,讓自己更堅強」。

衷心希望我所發明的「考生分類座標軸」能幫助考生跨出了解自己的第一步。

另一個重點是,即使你完全符合某種類型的特徵(就算不是冷燃型),也不代表你一定會落榜。也就是說,無論你屬於這個「考生分類座標軸」上的任何類型,都有金榜題名的可能。

但以我過去的經驗來說,最容易在短期內考上的,還是要屬「冷燃型」考生了。因此如果你屬於「冷燃型」,那麼只要繼續加強目前的讀書習慣即可。即使你比較偏向其他類型,只要透過本書了解「冷燃型」考生的讀書習慣,並善加利用37個訣竅,一點點的改變自己就可以了。

最重要的是,即使你不屬於「冷燃型考生」也沒有關係,只要掌握住自己欠缺的讀書習慣,加以改善,那麼不管是誰都能夠成為「冷燃型」。這點你大可不用擔心。
接下來你只要閱讀本書所介紹的「7大讀書習慣」和「37個小訣竅」,同時不忘動腦思考,就能增加並鞏固你「冷燃型」的讀書習慣。

四種考生類型的特徵
接下來,我將舉出四種考生類型的特色。如果你認為自己符合這項特徵,就在上方的空格中做個記號。

◆「冷燃型」考生的特徵
□ 有明確目標,每天朝此目標努力讀書。
□ 不以默默埋頭讀書為苦。
□ 內心熱情,好勝心強。
□ 處理工作時效率也很高。
□ 考試能使自身努力得到肯定,所以期待考試的到來。
□ 讀書時認真讀書,玩樂時也全心投入。
□ 每天都能在固定時間開始讀書。
□ 能冷靜的觀察週遭的其他考生。
□ 永遠將上榜這件事放在第一位。
□ 只準備少數必要的學習教材。

◆「好逸惡勞型」考生的特徵
□ 最喜歡「祕招」、「教戰守則」這類詞語。
□ 非常注重效率。
□ 不喜歡埋頭苦幹。
□ 只要在考試當天達到上榜的標準就好。
□ 總是尋求到達目標的最短距離。
□ 讀書的意欲時高時低。
□ 做事很少能貫徹到底。
□ 認為自己屬於短期集中火力型。
□ 如果沒有做好萬全準備,就不想參加考試。
□ 不確定考上對自己究竟有什麼意義。

◆「貪心型」考生的特徵
□ 準備的學習教材永遠都很多。
□ 實際進度永遠比計畫慢半拍。
□ 很清楚自己不夠靈活。
□ 容易粗心大意。
□ 不擅長反覆做同一件事。
□ 常被牽著鼻子走。
□ 總是在幻想考上之後的事。
□ 對自己的讀書方法總是沒有自信。
□ 無法將學到的知識做有條理的分類整理。
□ 要比努力的話一定不會輸給任何人。

◆「自以為是型」的特徵
□ 努力往往得不到回報。
□ 不擅長擬定詳細的計畫。
□ 很習慣說「我就知道不行」。
□ 只做別人叫自己做的事。
□ 有時會完全唸不下書。
□ 認為成績好的人都是聰明人。
□ 自認讀書時間算長。
□ 對其他人的讀書方法沒什麼興趣。
□ 覺得自己的運氣通常都不好。
□ 願意努力,但往往不持久。

你偏向哪一種類型?
你的評量結果如何呢?
將每種類型中你符合的特徵總數畫在下方的菱形圖中,再用線條把四個點連起來。
現在應該知道你究竟偏向哪種類型了吧!

作者簡介

超速太朗(Tyosoku Taro)

  本名為岡武史,一九六六年生。一九九二年畢業於愛媛大學法學系。歷經三年的上班族生活後,轉往獨立開業,嘗試了多方面的事業經營。二○○一年,以上班族的身份,在八個月內一舉考取社會保險勞務士執照。隔年即擔任知名資格考試補習班的講師。由於教學實力備受推崇,開課班級不斷增加,在短短五年內,授課時數便突破了四千小時。從二○○四年起開設網頁,專門指導以社會保險勞務士為目標的考生,並新增電子雜誌的配送。二○○五年建立個人部落格,全面指導所有資格考試的考生,且該部落格成立後,隨即榮登人氣排行耪(資格與職涯相關方面)第一名,至今仍維持在前十名以內。二○○六年,超速太朗為了證明「比較認識法」的學習效果,約一年內接連考取勞工行政、證券商業務員、不動產經紀人、代書、商業文書檢定以及理財規劃人員。二○○八年起同時從事土地代書執照考之教學。著作有《關於考試,你用的方法都是錯的》(高寶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