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郭錦萍/荷蘭報導】

f_332573_2.jpg  

鹿特丹市中心的水上屋。 記者陳俊吉/荷蘭攝影

 

「全球氣候變遷」、「海水平每年上升兩公分」這些對很多人來說,既遙遠也不真實,但荷蘭人很認真看待,研究單位和政府機構正在研思城市因應之道,手腳快的建商已蓋好一大批「水上屋」,準備「兵來將擋、水來屋浮」。

聖經故事中,因諾亞堅信大難將至,所以建了方舟;荷蘭人也有點像現代諾亞,不少人正在蓋他們的方舟。

 

f_332573_1.jpg

阿姆斯特丹正在形成的水上城市。 記者陳俊吉/荷蘭攝影

 

離阿姆斯特丹市中心不遠的Ijburg,是個還在建設的新區,大馬路旁有大片水塘,從岸邊有一排排的房子伸入水中,中間停了各家的船,房子由木板步道連接。

這些外觀、內在都很時髦的房子,全是知名建築設計師的作品,它們全都漂在水上、不是蓋在土地上。而且這些房子都是先在另一處工廠組裝好,再由拖船拖過來一一連結。這裡是阿姆斯特丹正在發展的水上城市的一部分。

其中的住戶瑪塔讓我們參觀她的水上屋。屋內一樓是起居室,地下一樓是臥房,二樓是工作室,陽台、花園都不缺。她的巴哥狗顯然很適應「水上生活」,熱情的跟著我們上下前後、到處打探。

f_332573_3.jpg
 
漂浮屋的內部很時髦,也很舒適。 記者陳俊吉/荷蘭攝影

 

瑪塔說,住在水上屋和一般的房子沒有太大不同,就只有風浪大的日子房子會有點晃,還有就是水上屋得付泊位租金。

另如鹿特丹地標天鵝橋不遠處的Rijnhaven港口邊上,三個球形連在一起的漂浮亭閣(floating pavilion)超級搶眼。這個應用太陽能的超輕強固結構,就是為海平面上升而設計的未來產品。

還覺得氣候變遷遙遠嗎?荷蘭已準備好各式漂浮樣本屋,要向全世界推銷改變對住宅、城市的空間概念,找出與洪水共存的方法,才是未來生存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