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寫者:姜文遙)


對不對?交己之心啊!
哪有像你們現在這樣子,對不對?
人家就跟你講說:『欸、』
女孩子跟你講說:『欸,幫我這個傳給你們班男生好不好?』
對不對?

「好,我幫你傳。」

結果約會那天,你出現了。

「對不起,他拉肚子,我代替!」

對不對?哈哈哈!妖孽啊~


唉,我以前我有一個好朋友這樣對待我,結果女朋友被他搶走了。
……真的啊!我高中的時候啊,我頭上發出一股綠光。
真的啊!
我那時候成功嶺,我女朋友就被我最要好的朋友搶走啦!
我頭上發出綠光欸!
我那時候恍然大悟:

【為什麼中華民國國軍帽子都綠色的?】

原來是有背景的啊!
媽媽樂!咖咖咖!


所以你們認為山盟海誓能不能相信?
你們認為山盟海誓能不能相信?
我去當兵之前、去成功嶺,我女朋友考上大學,
我女朋友跟我講:

「你去,我等你四年。」

結果不到六個禮拜,河山變色。
我回來找她時,發現她床位已滿。
對不對?
我打地舖也沒有用耶!


所以你們認為山盟海誓能不能相信?
認為山盟海誓能夠相信的請舉手。
不能相信請舉手。

好,你們認為山盟海誓能不能相信?
你認為我認為能不能相信?
當然可以!
相信多久?
一秒。


很好笑嗎?
沒有,很真實!
我告訴你,我什麼時候體會這種觀念--我大一那年,就我頭上發出綠光那年。
因為那時候我心中很不平衡,我的最要好的女朋友被……
啊哈啊哈哈~!
不、一個而已啦!措辭不當!


我、我的女朋友,我們那時候純純的愛,
我的女朋友被一個最要好的朋友搶走,我心中恨不恨?
我當然很嘔!
所以我大學的時候我很討厭跟女生講話,我更不相信我們班上同學,
所以我大一上學期人緣不大好。


到後來我一直反省:【為什麼我會討厭女生?】
我覺得我女朋友背叛我!
我覺得我朋友搶我女朋友!
我覺得就因為他們背叛我!

後來我仔細思考,【我女朋友背叛我嗎?】
我發覺她以前跟我講的時候:

「你去,我等你四年。」

我覺得她講那句話講得很真誠啊!
而且我覺得以前,我在讀一中的時候,我下課的時候去找她--她是讀夜間部嘛!
然後她夜間補校家裏很窮,
然後我就騎腳踏車陪她去上課,回來的時候我就去接她……
我們相處都是真誠的啊!
沒有騙人的啊!


到後來我覺得,【為什麼她會離開我?】
後來我發覺我考上大學我來台北,那時我很活潑耶!
我以前我在高中的時候,
我就認識一些北一女的、銘傳的、文德的、我都……甚至自強的我都認得,
我都認識很多女孩子。
到後來我朋友沒有考上耶!
後來我發覺為什麼她會離開我?
因為我來到台北之後已經考上大學的系草,
她覺得她一個夜間部的女孩子可能配不上我,而且覺得我一定會追求其他的人,
所以我朋友每天陪她,後來日久就生情,他們就在一起。


後來想一想,其實她沒有背叛我,是因為環境不同了,
她沒有辦法遵守她以前的諾言,但是我卻因為她沒有遵守我的諾言,我就恨他們!
我認為她背叛她了。


所以後來我覺得錯不在她,是我。

因為覺得我啊、我不是愛她,我覺得我是我愛我自己。
愛我什麼?
愛我自己所有物而已。

因為我把我女朋友她物化了,我把她當成一個物品,你就是我所有的。
我愛你,你就要被我所有;當你不再被我所有的時候,我就恨你。
真的!我那時候這樣想。

所以我那時候我體會出來:【山盟海誓能不能相信?】
可以!
相信多久?
不是一秒,要感動一個晚上。
--真的要感動一個晚上,為什麼要感動?


我們人生下來都很平凡的,我們有無限缺點,
但你人生當中能夠無限容忍你缺點的,只有兩個白痴。
那兩個白痴,一個叫爸爸,一個叫媽媽。
連親兄弟都會跟你明算帳,他無法容忍你的缺點。

但在生命的過程當中,這樣碰到一個異性朋友,願意忍受你的缺點,
她說要等你四年甚至等你一輩子……

同學,你要夠感動!
但是她明天沒有實現,我告訴你,人生有很多的無奈:
可能她會碰到更好的;你會碰到更適合的;或者父母親反對;
或是你們要準備功課沒有辦法在一起……
會讓你們沒有辦法相守。

但不能因為你們後面沒有結局,就否定以前相處的感情。


所以以前的山盟海誓,真的可以相信,
你要感動一個晚上,你這麼平凡,有人願意付出青春、歲月陪伴你。
--但是你不能因為它沒有結局,而否定一切。
你們聽懂我吧?我不騙你的。


我在大一的時候在系刊上面我寫了一段愛情諺語,寫了很多我對愛情的思考:

【我覺得失戀,就像大浪一樣。
 有的時候、失戀的時候人沒辦法平衡,浪一來就被席捲掉了,被大浪吞噬了;
 有的時候人也會趁著浪勢浮的更高。】

我覺得,失戀的時候可以讓自己成為一個哲學家,
我覺得真的只要你思考愛情的意義,你真的會成熟。
我覺得我生命翻轉最快的那一年,就在我大一那一年。
我失戀的時候我思考,因為我那時候我恨,但我發覺我根本沒有資格恨!
因為我覺得,我是卑劣的--因為我把對方當作所有物而已。
我根本不是愛對方,我是愛我自己的東西!

所以我覺得現在很多人分手之後,甚至有的時候反目成仇形同陌路。
我不講什麼,同學你聽好,今天我跟你講這些話,我覺得你們要注意聽。
我不是張舉任何人,
坦白說,孩子都受傷了,我不管哪個學校,孩子受傷、雙方父母都受傷了,
為什麼,我們大人沒有告訴他,很多愛情的觀念,只告訴你要讀書、讀書而已。
等到犯錯之後,大家都閃避責任、在互相指責。
我覺得大人都犯錯了。

我今天我講的話,聯考不會考,但是人生聯考鐵定考你。
你聯考考不好可以考十年,重考十年沒有人會怪你,
但是這種感情聯考,我告訴你,你一次考不好你就掛了。
你的生命毀了,會影響到全家,會影響到另外一個家庭。
所以我告訴各位吼,你們要記得,
我告訴各位,我最喜歡一首、以前我年輕最喜歡的一首歌,
潘越雲一首歌,叫『謝謝你曾經愛過我』,有沒有聽過?


『謝謝你曾經愛過我。』


我覺得就算沒有結局、就算分手了,
我告訴你,你要感謝她,愛過你,她付出了很多的青春歲月來陪伴你,
豐富你的生命,讓你的生命發光發熱。
我告訴你,你要感謝。

即使說沒有結局,人生有太多無奈,你不能要求談一次戀愛就要成功。

戀愛只是我們成長過程。
你只要把、如果說你記得感動的話,就算分手了,你將這段感動放在你內心裡面,
你用酒瓶釀起來,晚年的時候回憶--
同學,打開它美酒耶!對不對?

你晚年的時候,如果跟你討:

「阿嬤,有沒有談過戀愛?」

『有喔~十八歲那一年我認識郭富城咧!
 我們在哪、去哪、去哪裡……
 到後來喔?吵架分手了啊~』

對不對?
你會發覺二十年後……

『我碰到吳岳,好幽默、好台客喔~!
 後來我覺得他腿……腿毛太少,對不對?
 我就跟他分手了。
 後來二十二歲……沒關係喔、我又認識了誰……』


同學,你每段戀愛,就是每段感動都是每段光輝,晚年那是一瓶美酒耶!
但是如果你把……
如果你把分手就當做對方背叛你,你是被耍的、你是被背叛的!
同學,你心中只有充滿恨,你將你的恨放在酒瓶裏面,晚年打開--
同學,那是一瓶醋耶!
對不對?

「阿嬤,有沒有談過戀愛?」

『不要談男人、男人殺殺殺殺殺殺--!!!!』

對不對?

同學,你的生命是黑白的,你絕對不是美好的。

覺得很好笑吼?
但同學我告訴你:【人生為什麼會不捨?】
為什麼分手時候會很痛苦?

我告訴各位,一塊肉連在一起把你撕開覺得很痛。
那為什麼你覺得很痛、你受不了?

我告訴你,因為你覺得失掉最美好的東西。
因為你覺得你戀愛,該拿出最美好的,
這麼美的叫我不再擁有它,不能夠過美好幸福的生活,我無法忍受。

朋友我告訴你錯了!
因為你誤解了愛情,你也誤解了婚姻。
我告訴你,你以為愛情很美嗎?
錯了,
愛情在談戀愛的時候,所有的缺點都是優點;
等到真的結合在一起,所有的優點都變缺點。

你不相信?
你可以談戀愛的時候,你朋友、你男朋友在路邊吃牛肉麵,
他「咯--」這樣喝的時候就覺得:

「嗯~!豪邁!」

對不對?
你真的這樣想啊!
等到結婚之後,如果你朋友到你家來,
你老公喝湯是「咯--」這樣喝,你會跟你朋友說:「你看,我老公多豪邁!」嗎?
不會嘛!

「媽的!死相、砍你。」

對不對?


愛情,不好意思,是盲目的。
在談戀愛的時候,所有的缺點看起來都是優點;
真正結合的時候,所有的優點都變缺點了。
愛情都是因為不相識、不認識對方才會結合在一起,但是等到認識對方之後就會分手。

我告訴你,
今天我們認為《羅密歐跟茱麗葉》很美,
因為莎士比亞把他們兩個、後來兩個都殉情了,
兩個都沒有結局、兩個都為愛而犧牲……我們認為它美感。

你不相信嗎?
莎士比亞如果幽默一點,把羅密歐跟茱麗葉復活了、讓他們結婚了……
我告訴你,一樣啊!
十年之後,一樣兩個吵架,你菜刀我鐮刀、你鹽酸我硫酸、潑來潑去!
一定這樣子啊!
你爸爸媽媽剛結婚的時候,不是抱在一起嗎?
你儂我儂、兩人相摟在看電視啊!
現在你長這麼大了,
你爸爸只要坐在旁邊看電視,你媽媽只要稍微過去一點--
「靠邊去啦!熱死了麥來!!」
對不對?
一定這樣子啊!

愛情,本來就會因為認識結合而淡化。
但是你們的觀念裡面一直認為說:

『沒有!
 愛永遠這麼美!
 愛永遠這麼美!
 所以我現在跟你這麼好,我以後也要這麼好!』

沒有。
同學,最好不要結婚,最好不要結合,不然美感完全消失掉。

蕭伯納講過一句話:

『人生有兩大悲哀--其一是得不到,其二是得到了。』

你得不到東西,你覺得它美!
你千辛萬苦追求它,你得不到,你覺得很痛苦,你覺得很不捨,你就痛苦,
因為最後別人得到了。
很多東西還沒有得到之前它充滿美感,等到你千辛萬苦追求到,
放在手裡,你會覺得:

『蛤!?』

原來它也不怎麼樣、它一樣粗俗耶。
所以人生得到會讓你痛苦,你得不到也是種悲哀。

在什麼時候?
在朦朧之間、在得到得不到之間,反而是種美感。
真的相信我,轟轟烈烈談戀愛,但不要有結局。
你那份愛會放在心中,你結合之後那個美感反而會消失。

我的第二個女朋友,是個護士,後來又在當幼稚園老師。
她結婚的時候是我陪她去化妝的,在圓環裡面有個叫周★★,
--回去問你媽媽,周★★化妝非常有名的--
是我陪她去的。
她去中視☆☆☆☆☆☆,不是新郎官陪她去的,是我陪她去的。

--同學我不是花僮耶!

我跟她後來變成非常要好的朋友。

我曾經跟她戀愛過,
到後來我發覺,我跟她真的不適合,她跟她新的男朋友比較好,
我祝福她耶!我陪她耶!
她當年談戀愛甚至是我騎摩托車送她去的。真的是這樣子。
後來她訂婚的時候,是我陪她去的耶!
同學,後來我……她照片、我給她一張照片,我在後面寫了幾句話。
我用英國詩人華茲華斯說、一首詩,我說:

【誰也不能令時光倒流,
 使草原興榮,花卉奔放。
 而我們不必感傷,
 情願在殘留部分再找尋力量。】

誰也不能令時光倒流,使草原興榮,花卉奔放……
我們沒有辦法再像感情那麼美好了、我們不能再相守了,
但是我們不必感傷,情願在殘留部分再找尋力量。

我們不能當夫妻,當好朋友總可以吧?對不對?
不能當家人,我們像親人一樣對待,總可以吧?

人生不是握在手上才叫擁有,
有時候從旁邊在看她、在祝福她,其實反而是種美感耶!
今天她在生命某些脆弱的時候,需要我吳岳出現,我跟她相處了,
但有一天她成熟了,她可能要往上飛的時候,剛好適時有人再來幫助她、扶持她。
同學我功德圓滿了。我可以退了。

但是我吳岳被甩開了嗎?我被拋棄了嗎?
沒有。我對她的愛用不同的形式存在著!

紙你把它燒掉之後,它變成雲煙在天空;
雲久了就變成雨,雨的話就會掉下來滋潤小草;
小草長高會成為樹,樹後又變成紙漿耶;
紙漿在燒掉的時候又變成雲煙耶!
什麼東西不滅的?你的愛情不會消滅掉。


我今天吳岳跟你講這些話,
同學,你以為是我老婆給我的啟示嗎?
絕對不是,是我以前跟我談過好多個戀愛的那些女朋友。

因為我跟她們相處之後分手了、相處之後又分手了,
我從跟這些人相處之中,我體會到很多的愛情觀念。
她跟她的愛情觀念,滋潤我的生命。

今天就算我的女朋友沒有跟我在一起,
不好意思,她們已經存在我生命當中,
因為她們化成某種光輝跟智慧溶化在我生命裡面。

所以同學,
你有被拋棄嗎?
你有被捨棄嗎?
你有被捨離嗎?
沒有。

你用不同形式融入在你女朋友或男朋友的生命裏面,
他的生命甚至是你影響他,只是你沒擁有她而已。

但是手上握有不是真的握有,朦朧之間才是最美的。
同學你聽得懂吧?
得到的不足一惜,失去的也不足以悲,不要在乎得失什麼,而要在於如何得失。
如果你失去的時候是失去的很有格調、失去的很有風度,
同學,大膽的放手!
但如果你得到的時候,你是硬要抓住、一直不放,是抓住一具行尸走肉、不是抓靈魂。
同學,你抓住又如何?
你銬住對方何嘗不是銬住你自己?
你要大膽的愛,但是也要勇敢的捨。

戀愛是一種成長,不是要抓住對方。
我們不是捕獸器,我們不是在狩獵,我們在成長自己而已。

同學聽懂吧?
我講的話聯考不會考,但人生聯考絕對考你。

戀愛是種成長過程,不是要擁有對方,
因為這樣的話,你不是愛對方,你是愛自己的所有物。
你把對方物化了,你不是在愛她。
有時候從別的角度來看你的喜歡的那個人,他如果過得很好、過得很幸福,
同學,何嘗不是一種快樂?
如果你做到這點的話,你才是一個成熟的男人,你才是一個有資格談戀愛的人。

Do you know?
Thank you.

吼,傳這個給我要幹嘛?
我的眼淚已乾,不用再擦了。
因為我在高一上學期的時候我已經哭過了。
大一的時候我已經哭過了。
我的眼淚已乾了,我的眼淚已經變成我的智慧。
今天講話給你們聽,真的,我今天講的話是我大一體驗出來,不吹牛的。

失戀,
是要讓我們成長,不是要我們痛苦。
如果因為失戀而痛苦的話,同學,你絕對不夠資格談戀愛,因為你不夠成熟。

你一定要讓自己翻轉,生命的翻轉是靠失戀。
相信我,所以勇敢的面對,你要能夠放才有重新的入,要能夠捨才能夠重新的入。

ok、聽到沒有?
不要緊緊抓住,銬住對方也銬住你自己。

好吼!同學來,最後一條我講完就要下課,不好意思突然起乩。
--但是我敢說我今天講的話,不會耽誤你的時間,這絕對比考試還要重要。

今天我看到報紙我很難過耶!
雖然這些學生我不一定認識,但我真的很難過耶!真的這樣子!
因為他們不是不懂事的孩子,都是父母親的孩子。
--如果今天是我吳岳呢?
我吳岳子女發生這種事,我一定會很痛心,對不對?
因為今天像我們大人教:

「考試、考試、考試!」

「得分、得分、得分!」

什麼都沒有教。
孩子錯了、孩子犯錯了,大家在逃避、在指責。
我覺得不對的。

這個社會的教育,好像不怎麼準確。這樣子。

好來吼同學來,
把我今天講的話,放在你的腦海裏,
這是可能是今年你補吳岳國文最重要的一段話。

這個考試誰都逃不了的,誰都要面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