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大多數癌症患者面對治療的困境:主流醫界與癌症患者(由於求生殷切所採行的)對於輔助療法有不同的理解與期望,有時甚至讓兩邊產生衝突,患者也不知所措...

 

探討失敗的原因可以產生智慧結晶,所以我們先來看幾個抗癌失敗的案例,以便從中瞭解癌症的本質,找到避開錯誤循環之鑰。希望能讓讀者看清癌症狡猾多變的面貌,進而體認到:要成功抗癌,就需要多種策略完整到位,馬虎不得。

 

■ 案例一:僅憑化療或標靶藥物,一再挫折的肺腺癌患者

51 歲的郭先生是民間企業的小主管,因多年肺癌的化療引起黝黑皮膚、虛弱,狀況持續惡化轉而尋求其它替代輔助療法。他罹癌前經常運動,也無抽菸惡習,因此向來少生病;但很容易情緒化或緊張,平常多外食,而且偏好油炸物、紅肉及各種含糖飲料;他也喜歡親自下廚料理,因此常常暴露於廚房油煙中。這些累積起來可能是他罹癌的因子。

2004年12月在公司年度體檢時,被發現有肺部腫瘤。因此在中部醫學中心接受手術,術後病理報告證實是肺腺癌。由於是早期肺癌,因此當時並未施行放射線與化學治療。直到200年10月追蹤檢查,發現血中腫瘤指標「癌胚胎抗原(CEA)」(一種醣蛋白,正常值為5 ng/ml 以下)過高,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肺部腫瘤復發。他因此接受第二次手術,但術中發現肺癌已經侵犯到中隔腔淋巴結與胸膜,無法完整清除。但是他的癌細胞被檢測出具有「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 receptor)」基因的變異,此後一年多便服用了可對抗上皮生長因子受體的標靶藥物艾瑞莎(Iressa),但是長期下來導致臉部長滿痘瘡、皮膚乾燥或甲溝炎,而且體力嚴重衰退。

■ 案例二:放療加上食療肺腺癌 患者仍然治療失敗 以另一個肺腺癌患者許先生為例

經過幾年的治療之後,癌細胞仍轉移到腦部。他先接受全腦部放射線治療(照射劑量共4,000雷得,分20次照射);一年後腦部轉移瘤再度復發;由於整個大腦先前已接受了4,000雷得,逼近全腦最高輻射線容忍劑量,於是醫師只照射局部轉移腦瘤1,600雷得,他也同時服用多種菇類與芽菜萃取物;幸運地,即使只接受非常低的放射劑量,他的腫瘤仍然呈現明顯部份消退。但是,到了最後終究失敗,癌症復發病故。由以上三個案例可以清楚得知:治癌僅靠抗癌藥或中草藥,只能算是做了半套,其它該做的事情沒有做到位,最終就是會功虧一簣。

■ 案例三:全方位的輔助療法是契機?

36歲的林小姐是銀行上班族;她一向少生病也無抽菸惡習;但是平日工作壓力甚大,是個標準外食族,而且喜好吃紅肉及喝含糖飲料。2012年7因長期咳嗽,到北部的醫學中心就診;當時電腦斷層造影發現右肺支氣管腔有明顯腫瘤侵入,肺兩側有瀰漫性腫瘤,而且已經擴散到胸膜而產生胸腔積水。因此一發現就已經是第四期肺癌,5年存活率小於5%。在接受切片手術後,病理報告也證實是肺腺癌;但是針對癌細胞的分子檢測,並沒有發現「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的變異,因此無法接受標靶藥物(艾瑞莎或得舒緩Tarceva)療法。她的肺腺癌正是目前台灣與西方國家所遇到的新趨勢:婦女和年輕人的肺癌患病率增加;而女性患者通常很年輕,且有較高比率是肺腺癌。

由於是晚期肺腺癌,因此醫師只能幫她施行化療,她則自行另外尋求其它輔助療法。

透過親友她聯絡上我,希望我能給些建議,而她也確實照做,戒掉了過往會引起發炎的飲食與生活型態,有毅力地執行諸多抗發炎、抗癌的飲食與生活型態,讓自體的抗癌力朝有益方向邁進,同時加上醫院的化療,病情因此獲得明顯改善。2013年1月追蹤檢查時,肺部電腦斷層造影顯示腫瘤已明顯消退,胸腔積水大為改善。

這正是目前大多數癌症患者面對治療的困境:主流醫界與癌症患者(由於求生殷切所採行的)對於輔助療法有不同的理解與期望,有時甚至讓兩邊產生衝突,患者也不知所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