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共和國的反政府游擊隊「Lord’s Resistance Army」(神之反抗軍)首領Kony Joseph,因為違反人道而遭到國際刑事法庭的通緝。非營利組織「Invisible Children」在影像作家Jason Russell的企劃下,製作了一支名為《KONY 2012》的宣傳影片,對美國的政治家施壓,希望能盡快將他繩之以法。這段近30分鐘的影片,只公開10天,便已在Youtube等網站被點閱了超過7800萬次。

然而,透過數位網路,這段以病毒式傳播席捲全球的影片,近日卻惹來非議。

Kony所率領的反政府組織「Lord’s Resistance Army」於1993年組成,長期以來不斷與烏干達國民所組織的國民抵抗軍NRA爭鬥,犯下多種種違反人權的惡行;據說遭他綁架的兒童超過3萬人(另有一說為6萬人);他逼迫男童加入軍隊,將女童當作性奴隸。除此之外,他所犯下的殺人、攻擊、搶劫、強姦等罪行,更是不計其數。根據國際刑事法庭在2005年公佈的通緝令,Kony的罪狀已多達33項,其中包括違反人權與戰爭犯罪等罪名。

看過《KONY 2012》這部影片後,相信任誰都能清楚瞭解Kony的「罪行」有多麼重大,甚至會覺得如果只是坐視不管,都是一件違反人道的事。製作這部影片的非營利組織「Invisible Children」,長期積極地在華盛頓進行各種陳情活動,迫使歐巴馬政權不得不有所作為。在他們的努力下,歐巴馬政權終於在2010年通過決議,決定以逮捕Kony的「觀察者」的身份,派遣軍隊進駐烏干達。2012年,他們希望能夠透過同樣的模式,讓全球的目光集中在Kony身上,以達到確實逮捕Kony的目的。

這部宣傳影片之所以能引起如此大的迴響,其原因之一,就是因為該影片巧妙地帶入了多位全球知名人士,包括蕾哈娜、小賈斯汀、歐普拉、安潔莉娜裘莉、波諾、喬治克隆尼、馬克·祖克柏等人。當宣傳影片一被上傳至網路,這些名人便透過SNS,呼籲他們的追蹤者一起支持這個活動;於是在轉瞬間,這部影片便在年輕網友之間廣泛地流傳開來。此外,影片裡也強調著呼籲人們捐款給NPO,或是以30美元購買名為「ACTION KIT」的手環、海報等活動週邊商品,宣揚「攜手打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訊息。他們認為,透過社群媒體,確實可以集結一般社會大眾的聲音,將世界變得更美好。「We Are Shaping Human History」,他們如是說。

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首先遭到批判的,是有關捐款的問題。根據英國《衛報》記者John Vidal的報導,從NPO 2011年的收支報告可以看出,去年Invisible Children所募得的880萬美元中,真正使用於屬於NPO活動的經費僅有30%。John Vidal在報導中表示,工作人員的薪資約為170萬美元,影片製作費約為120多萬美元,使用於陳情活動的費用約為24萬4,000美元,旅行經費約為107萬美元。此外,位於聖地牙哥的辦公室租金,則為40萬美元。換言之,該組織雖然透過這個宣傳活動成功募集到大筆資金,然而他們卻沒有將這些資金的流向與用途交代清楚。

一名熟悉烏干達的記者Michael Wilkinso表示,過去一直以烏干達為中心活動的Kony,6年前已將根據地轉移,目前主要在剛果共和國、南蘇丹以及中非等地活動;宣傳影片中也有提及這一點。然而這麼一來,派遣美軍進入烏干達的意義何在?便成為了另一個啟人疑竇的問題。

烏干達當地作家與其他公益團體,也陸續對這個宣傳活動提出批評。《衛報》在3月8日的一篇報導中,引述了烏干達作家Angelo Opi-Aiya Izama部落格裡的一段文字,內容提到Kony對烏干達北部造成的威脅,早已是過去式;當前該地最嚴重的問題,應是兒童賣春、HIV以及謎樣的怪病「點頭症」(nodding syndrome)。此外,美軍所支持的烏干達政府,事實上也非常腐敗,甚至還曾公開發表過「應該將同性戀者處死」等罔顧人權的言論。也就是說,這部影片過於簡化了造成烏干達政治現況的背景,充其量只不過是一支為了籌募捐款而製成的宣傳影片罷了,完全沒有將烏干達的現狀傳達給世人。

無論是Invisible Children或對這部影片多所批評的人們,當然都同意絕對不能放任像Kony這樣的人胡作非為;但若論及該採取何種方法來達成這個目標,人們卻有各種不同的觀點。

正如大多數人所質疑的,即使逮捕了Kony,非洲的現狀也不可能獲得立即性的改善。除了烏干達外,與其鄰接的剛果共和國與中非,不僅政治狀況極為混亂,造成今日混亂的背景也極其複雜。固然世界上的確有許多人是透過這段影片才知道Kony這號人物,然而我們也不能忽視在Kony橫行的這段期間內,許多國際人權團體、NGO、NPO,早就開始持續不斷地進行各種活動,以協助改善當地狀況。

「Uganda National NGO Forum」前執行長、「Action Aids」現任執行長Arthur Laro說:「在6到10年前,透過這種宣傳活動引起國際注目的方式或許可行;但如今Kony都已經離開烏干達北部了,此活動所能帶來的效果實在有限。此刻,當地最迫切需要的,應是確保當地民眾在教育、衛生、健康、工作等方面的權利。這樣的宣傳手法也許對美國有用,但是我無法認同這部影片正確傳達了烏干達的現狀。如果問我對媒體有什麼希望,那我只希望媒體能夠確實傳達烏干達的現況,因為唯有如此,才能對改善當地問題有實質上的幫助。」

Invisible Children預定在4月20日舉辦一個全球性的宣傳活動,他們要讓全球各大都市在一夕之間被貼滿「KONY 2012」的海報。然而,他們所販售的「ACTION KIT」是否真的能協助非洲改善現狀,至今仍是一個大問號。當然,世人們若能透過此活動,開始關心這些發生在異國的慘劇,確實比始終渾然不覺要好得太多;但批評者們擔心的是,宣傳活動的規模愈大,且人們對活動中強調的訊息所投注的情感愈多,事實的真相與事態的複雜程度被模糊或掩蓋的危險也就愈高。

影片中的主角之一的Jacob Acaye,是一名幸運從Kony魔掌中脫逃的生存者,目前正就讀法學院。他說:「我不會說這個活動來得太遲,因為曾經發生在我家鄉的慘劇,未來還有可能在其他地方發生。當初的慘劇發生在我們身上時,世界上沒有任何人知道。因為沒有人替我們發聲。」

Jacob的這段話,對活動的支持者與批判者雙方來說,或許聽來都很刺耳。這並非國際社會第一次面對非洲的慘狀。從過去的比亞法拉、索馬利亞、蘇丹西部的達佛到剛果共和國,我們已經透過媒體,看見了許許多多的慘劇;然而一旦情緒冷卻,人們便會逐漸淡忘。同樣的悲劇,就在人們逐漸忘卻的時候,默默地不斷重複,這幾乎已成為了媒體在報導非洲問題時的慣例。有關「KONY 2012」的爭議,是否再度提醒了我們這個值得全球視聽大眾正視的問題呢?

發生在烏干達的悲劇,人們究竟會記得多久呢?就算大眾媒體逐漸被社群媒體所取代,也不能保證人們的健忘症會被根治。

--------------------------------------------------------------------------------------

《KONY 2012》網路爆紅 烏干達人:那是2006年的事

 

記者張力天/綜合報導

 

一支名為《KONY 2012》的影片最近在網路上瘋狂轉載,這支長約30分鐘的紀錄片所表達的訴求,是要全球網友對烏干達「投入關注」,趕走該地的反抗軍組織LRA及其領導者Joseph Kony。然而有當地居民表示,其實Kony早在2006年就已經離開了。


▼《KONY 2012》以捉拿Kony為訴求,但事件似乎已經落幕。(圖/取自YouTube)
d55002  


紀錄片描述,導演Jason Russel在非洲拍攝期間,認識一名當地少年Jacob,他的兄弟在半夜遭反抗軍組織LRA抓走,作為年輕的武裝軍隊;這不是單一個案,北烏干達許多孩子都在睡夢中被帶離家人,並強迫成為嗜血的殺人魔。

 

Russel花費9年時間製作影片、四處宣傳,希望透過名人的力量、網路的力量,讓全世界人民都關心此事,間接驅使有能力的政治領袖伸張正義。不過有來自烏干達的網友指出,現在北烏干達已經非常安全,但這支影片太具說服力,反而有可能使當地觀光產業死亡。

 

▼烏干達網友現身說法。(圖/取自www.maxbilbow.com)

d55003  

 

 

 

這名網友說,Kony及他的軍隊2006年就離開烏干達,「我們並不是反對制裁這類戰爭罪犯,只是不希望讓他的『遺產』繼續殘害著烏干達這個美麗又安全的國家。」





原文網址: 《KONY 2012》網路爆紅 烏干達人:那是2006年的事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309/30590.htm#ixzz2FPhNwd46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