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醫院外圍人行道上,媽媽帶兩個兒子快步走著。

弟弟忽然問媽媽:「媽,爸爸住哪一間病房?」媽媽皺了一下眉頭,沒有回答,只說:「跟著我走。」

過沒多久,讀初中的弟弟忽然對大他五歲的哥哥說:「哥,等一下見到爸爸,你千萬不能先哭。」

「這我知道。」哥哥很肯定的回答。

對於弟弟的成熟懂事,媽媽沒有任何表示,只是一直快步走。三人來到慈濟醫院,上了三樓,走過迴廊,來到另一段走廊的入口。

弟弟看了走廊入口的大匾額,忽然停住,大叫:「這是什麼地方?」哥哥說:「這就是心蓮病房。」

弟弟馬上哭了:「媽,爸爸怎麼會住這?你騙我。還是我們走錯了?媽,我們走錯地方了,對不對?」

從來沒有人教過弟弟,「心蓮病房」是一個怎樣的地方、裡面都住些什麼樣的病人。但是弟弟已經初中了,不用別人告訴他,光看「心蓮病房」四個字,就知道是怎樣的病房。

媽媽伸手抹了抹弟弟的臉,「別哭了,進去吧。」

我第一次看到簡健雄,是在急診室。他是極少數在急診室還能站著跟我說話的病人。四十二歲,桃園人,當時我完全看不出他有什麼病,只感覺他精神煥發,說話極有條理;開朗幽默,談話間不時哈哈大笑,讓身邊的人感染到他的生命力。後來得知他的背景:他是胰臟癌末期,卻無視病痛,積極助人。令我非常欽佩。

看到常住志工穿梭病房,他也常問我:「寶彩師姊,有沒有病人需要我去幫妳跟他說說話的?」他就是這麼熱心,我當然要善加利用。於是有一次我跟他說:「我想到有一群人,你可以去跟他們說說話的,不過他們不在醫院裡面,你想去嗎?」其實我知道他想。

果然,簡健雄很有興趣,立刻問:「是誰?他們在哪裡?」

「花蓮看所守。去不去?」

「去去去,當然去,我是水裡來水裡去,火裡來火裡去。」

我帶著簡健雄和另一位癌末鬥士呂芳淑,到花蓮看守所去跟孩子們分享生命教育經驗。由於孩子們普遍反應很好,看守所又請我們去,所以我們前後一共去了三次。最後一次簡健雄因為身體不適,並未前往,只有癌末鬥士呂芳淑跟孩子們鼓勵與分享。

三個月後,其中一位孩子有了這樣的回應:

簡師伯,聽師姑說您的病情又加重了,心情頓時沉重起來。我們都還想聆聽您的教誨與開導,所以您不可以就此輕易的放棄。我姊也是癌末患者,所以這其中的心疼與不捨我可想而知。您千萬不可以輕易放棄大家而離去,知道嗎?這樣會有多少人為您傷心您知道嗎?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加油!我們都相信您可以輕易辦到,也請您能早日出現在我們眼前。

我把信拿給簡健雄看,看完之後,他不發一語,眼中含淚。

這天下午我們志工帶著簡健雄一起去居家關懷,途中,簡健雄問:「師姊,等一下要去看的個案,大概是怎樣的情形?」

「案主李秋香,三十六歲,腎臟惡性腫瘤,本來跟你一樣開朗,知道自己的病以後,封閉自己,不出家門,也很少跟人講話。」

車子在花蓮七星潭邊的小村停了下來,我指著不遠的一戶,「就是這家。」我帶著簡健雄和其他志工下車前行,門口鄰居三三兩兩,正要出言相詢,背後傳來宏亮的聲音:「秋香師姊!我們來看妳了!」

我跟身旁一位師姊對望一眼,心想:「說不定今天可以解開李秋香的心結。」

我們坐在客廳跟李秋香聊天,帶著她跟我們一起唱手語歌〈感謝天感謝地〉,簡健雄還唱了一首改編歌詞版的〈要拼才會贏〉,最後我們將要離去前,簡健雄笑嘻嘻的對李秋香說:「我們要走啦,別太想我們,因為我們一定還會再來。要快樂喔!雖然我也是癌症,可是妳看,我每天笑嘻嘻的,很快樂。」

李秋香臉上沒有任何表情,像是自言自語的說:「我們家以前是做餐廳的,常常有個情況,早上還沒準備好,十點、十一點就有客人來了,我們根本來不及準備。我覺得這跟我後來的人生真像。」

簡健雄問說:「哪裡很像了?」

「剛開始是我的一個腎有問題,在洗腎,後來醫生說我可以換腎,而且後來我也真的換腎了。可是當我還陶醉在換腎的喜悅中,卻發現另一枚腎臟有惡性腫瘤。發病這麼突然,我根本來不及準備。」

「妳是來不及準備,我是根本不知道我要準備。」簡健雄忽然收起笑臉,「如果每一件事都可以準備好,那就不叫人生了。」

「不叫人生叫什麼?」李秋香問。

「叫天堂。很可惜,我們都活在人間,我們都是凡人。所以我們永遠來不及準備。可是妳知道嗎?人間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有些事不用準備,也可以做得很好。」

「是嗎?比如說什麼事?」

「比方說十七年前我當爸爸。我根本來不及準備,我只記得一回家,我老婆說,喂,你要當爸爸了。我說好,然後我就當爸爸了。」

「然後呢?」

「什麼然後?雖然我沒準備當爸爸,但我這個爸爸當得還真不賴。」簡健雄露出得意的笑容。

「哪有自己說自己當爸爸當得不錯!」

「是真的,不然我下次帶我兩個兒子來看妳。另一種情況是,有些事妳就算來得及準備,也沒用,妳剛說妳以前是做餐廳的,妳就應該很清楚,一天之中如果客人來得少,東西就剩得多,所以就算來得及準備也沒用。」

「這樣還是有服務到客人。」

簡健雄不理會她的回答,「還有另一種情況,有些事妳不準備反而對妳比較好。」

李秋香覺得奇怪,「這是為什麼?」

「因為妳根本不知道已經輪到妳準備。不過,就算不知道,妳也會應付。這就叫做沒有準備就是最好的準備,所以不準備反而比較好。」簡健雄忽然轉過頭來,認真問我:「寶彩師姊,妳準備好得癌症了嗎?」

我愣住了,這是什麼問題啊?反問:「你說什麼?」

簡健雄又對李秋香說:「看吧,誰會把自己準備好,等著癌症送上門來?等不到癌症,難道還
問:癌症啊癌症,我已經準備好了,你怎麼還不來?」

大家都笑了,笑聲未停,李秋香忽然問:「師兄,你裝這樣裝多久了?」

所有的人都愣住,李秋香嘆了一口氣,「你騙得過別人,卻騙不過我,你別忘了我也是得癌症的。」

大家以凝固的表情看著簡健雄,我的呼吸好像停了。

簡健雄停下來,看了李秋香一會兒,說:「妳說對了,我用裝的,我真的用裝的,從我知道得癌症那天起,我就告訴我自己,從現在開始不論發生任何難過的事,我都要跟他相反。他要我哭哭啼啼,我就越哈哈大笑,他要我骨肉分離,我就在花蓮買房子,他要我得癌症,死氣沉沉,我就越要健康,跑來跑去。我得癌症算我倒楣好不好,好,那就算我倒楣,我也沒話說。就是因為我已經夠倒楣了,我不要再倒楣下去,所以如果再發生任何難過的事,我都要故意跟他相反。我如果不裝,我不知道怎麼活下去,我如果不裝,我什麼也不是。假如妳覺得我裝得不像,那妳就來裝啊,妳來裝啊。」

「真像,裝得真像。」李秋香慢慢抬起頭,看著天花板,眼睛慢慢閉上,兩行眼淚流了下來。

這天早上,簡健雄聽說上人已經來到慈濟醫院,精神為之一振。高興的對我說:「師父待會說不定會來。」

其實他心中明白,上人有那麼多事要處理,很可能沒有機會過來心蓮病房,我當然也知道這一點。但我們心照不宣,因為我們都知道。這就是同門師兄師姊的默契,不用刻意培養,因為這種默契會自己形成。

「師姊,以前我看師父摸小孩子的頭,就覺得好可愛。」

「對啊,小孩子總是可愛的。你記不記得有一次,一群小菩薩排隊要捐撲滿給師父,一位四歲的小菩薩來到師父面前的時候,忽然重心不穩,往前一跌,師父反應好快,左手扶住小孩的手,右手把小撲滿接過了,結果那個小菩薩還說,師公,我來捐零用錢給你蓋醫院。」我想著那些溫馨逗趣的畫面。

簡健雄馬上笑了:「我記得那些畫面,真的好可愛!」他露出滿足的笑容,「我的小孩也給師父摸過頭。」

「嗯,那很好啊。」

「而且,師姊妳知道嗎?師父對特別乖的小孩會摸三次頭,這是我細心的觀察。」他得意的向我說著他的發現。

其實上人對所有來捐撲滿的小孩都是滿心歡喜,一視同仁,對於許多不到六歲的小孩小小年紀就有如此愛心,均感欣慰,又怎會有摸一次頭與摸三次頭的分別?這一切都是簡健雄的孺慕之情,但見他如此真心,我也不禁感動,於是我說:「對,乖小孩才有福。」

「師姊,妳給師父摸過頭嗎?」

他忽然這一問,真把我問倒了。「沒有啊,怎麼這樣問?」

「我也沒有。」他的眼睛忽然望向遠方,「等我再來的時候,我就可以讓師父摸頭了。」

我知道他說「再來」是什麼意思,他也知道我知道,我們的默契又開始發酵。正是這種無言的默契,讓我心中湧現一陣陣不捨的酸楚。我正想跟他再說些話,上人忽然來到心蓮病房。

所有的不可能都有可能,所有的可能都可以成真。

簡健雄見到上人,想都不想,伏地頂禮,隨即起身,對上人說:「師父,請不要擔心,我很好,我……我去了以後很快就會回來,到時候就可以讓師父摸頭了。」

上人說:「不用等到你去,我現在就幫你摸頭。」

簡健雄自身罹癌卻積極開朗,當然激勵很多病人;跟著我去居家關懷,自述抗癌心路歷程,也解開很多案主的心結;在家人朋友面前永遠笑容可掬;對醫護人員總是爽朗幽默,但是上人這一摸頭,他像是長年在外飽受委屈的孩子受到慈母膚慰,剎那間,自發病以來所有的不平和隱藏的心事,瞬間爆發,他崩潰了,直接大哭。

他一邊哭一邊說:「感恩師父。師父,你看,我……我很乖吧,這樣……如果……如果我再來的時候,就可以給師父摸三次頭了。」

上人說:「這哪裡需要再來?師父現在就如了你的願。」

雖然得了癌症,簡健雄許下心願,要 一直當兩個兒子的好爸爸,他的心願完成了;他也曾許下心願,要好好照顧妻子,他的心願也完成了;他又許下心願,要當慈濟志工,他的心願又完成了;他還許下心願,要來花蓮定居,他的心願還是完成了。他真不愧叫做英雄,雖然得了癌症,他所有的心願都完成了。簡健雄的毅力在生命最後一刻發揮得淋漓盡致,他自己看完門診幫我上病房區看病人,他做完化療跟我去做居家關懷。他人如其名,是生命力最強悍的英雄,真正的英雄就算得癌症,也不怕心願落空的,因為他永遠都有最後一個心願:「乘願再來」。對,就是「乘願再來」。我總認為「乘願再來」是佛教裡最動人的一個觀念,這輩子心願未了,還有下輩子;下輩子心願又未了,還有下下輩子;下下輩子心願再未了,還有下下下輩子,「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相信簡健雄最後一個心願還是會成真的,我真的相信。(花蓮慈濟醫院常住志工林寶彩口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