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有些小孩的病真的是越來越奇怪了。

 

上次知道有五歲的孩童被醫生診斷患了腦瘤,懷疑是神經膠質瘤(glioma),且做了導管排除腦水腫的現象。這次,我聽到亨利(Henry)說他的孿生姊姊蘇菲亞(Sophia)住進臺大醫院,因為腦炎(Encephalitis)的關係。原先我以為是感冒請假,但是,我已兩個星期沒有看到她了,原來比我想像中還要嚴重。

 

Henry說在醫院跟她姊姊說話時,不到三秒鐘眼皮就闔上,睡著了。還說現在他不住在家,目前跟叔叔住在一起,因為爸爸很晚才回家。

 

「好,那我明天去探病。」我一聽似乎狀況不妙,於是對著Henry說。

 

「我姊在台大兒童醫院大樓。」Henry說。

 

隔天,我載著口罩進到大病房裡,沒想到馬上就被Sophia的媽媽認出來。(奇怪,明明我們只見過一次面)原來是Henry一回家就跟媽媽講說我會過去探病。我就看到Sophia在病床上睡覺。

 

然後,聽到她媽媽跟我講說剛剛Sophia把插在左手上的點滴針頭拔掉,性格上變得直接,然後要請醫生再次扎針。接著,就看到Sophia媽媽叫醒她女兒並說:「看看是誰來看妳了?」

 

Ernie。」Sophia此時睡眼惺忪,輕輕地回答。

 

很好,還認得出我是誰。

 

Sophia媽媽叫她到旁邊的診療室準備扎針,只是等醫生要來之前,Sophia又趴在桌子上。完成之後,又回到病床睡著了。

 

然後Sophia媽媽跟我在病房外聊到整個過程。原本以為是流行性感冒,後來吃了藥之後又發燒、嘔吐、想睡,結果轉到○○醫院後還是沒改善,我們決定轉來這裡做更詳盡的檢查。抽血和照X光也沒問題,只是白血球高了點,後來進行腦脊髓液的穿刺檢查、電腦斷層攝影檢查(CT)和核磁共振檢查,才判斷可能是腦炎。

 

「醫生說可能是克沙奇病毒(coxsackievirus),這病毒影響範圍,在臨床上與多種新生兒疾病有關,包括病毒性心肌炎腦膜腦炎肝炎肺炎凝血病變等。就看這病毒是跑到哪裡。」Sophia媽媽說。

 

「醫生說有可能會影響到大腦前額葉的功能,請Ernie再多注意一下。」Sophia媽媽說。

 

腦炎其實是很危險的症狀,故名思議,那就是腦內部有發炎的狀況。醫生說前額葉受損,那就是包括是思考及控制中樞,主管「認知」、「重要決策」與部分「情緒」,協助我們專注、控制衝動、擬定計劃、做成決策. 這個區域受損,會影響到一些功能。

 

        雖然看到Sophia媽媽戴著口罩,看不到神情,但是從皺眉、語氣和行動上觀察,很明顯感覺擔憂和操心,在這對父母身上一覽無餘。

 

現在的治療是要經由注射降腦壓的藥,只是到目前為止不知道狀況如何?

 

「請問Sophia什麼時候可以出院?」我問。

 

「要等星期一醫生評估過後才能知道。」Sophia媽媽說。

 

我知道「事來則應,事去則靜」的道理。

 

但是,再一次,又感到自己的無能為力。

 

 

什麼是腦炎?

腦炎(Encephalitis)指的是腦部的嚴重炎症,通常由病毒感染造成,症狀是頭痛,嗜睡。另外,有些症狀酷似腦炎,但檢查不出腦組織內有病毒出沒的證據,醫生會把它稱為腦症或腦病,例如雷氏症候群、鉛中毒、藥物中毒,肝、腎衰竭造成的昏迷等等都屬之。

 

病徵?

病患症狀包括熱病頭疼嘔吐、混亂、睡意畏光


腦炎常見的病原體和神經症狀有哪些?
腦炎通常是病毒經由血行性散布或經由神經路徑的傳播而來,在流行季節是隨著各種不同的病毒而出現於許多小孩。腸病毒就是典型的病例。其他腦炎的病原體包括水痘病毒、日本腦炎病毒、腮腺炎病毒、麻疹病毒、EB病毒、德國麻疹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等。


檢查與治療同等重要,也應該同時進行。治療過程有許多標準程序,病毒侵犯的位置與程度影響病人的預後。醫療救治可以幫忙病人渡過難關,但難關本身的嚴重程度則是醫療本身無法改變的。


腦炎造成的神經症狀很多,除了頭痛、發燒以外,病人常呈現嘔吐、焦躁不安、意識不清、抽搐、譫妄、記憶力消退、注意力不集中、昏迷,甚至有不自主運動及運動失調等等。


病史的分析
在病史上,要注意是否與感染的人或動物、蚊子、蝨等接觸,有無旅行。要考慮毒物、低血糖、維他命A過多、雷氏症候群、先天性代謝異常、或外傷等可能性。當病人同時或近期有腮腺炎、麻疹、水痘,都有可能得到感染性或感染後腦炎,神經學症狀也可能在其他症狀之前發生。

 

檢查、診斷與治療

在台灣大約有超過一半的腦炎是找不到原因的,其他可以找到原因的腦炎包括腸病毒、日本腦炎、單純 疹腦炎……等等,治療上有些病毒可以使用特殊的藥物,其他標準程序包括控制腦壓,防止抽搐,維持正常的生命系統、足夠的呼吸、營養、水分與電解質等等,病情的過程不是醫療本身可以左右的。因此,避免感染重於治療,父母親應該給予小孩應有的預防注射,保持衛生的好習慣,常洗手,不要和生病的小朋友接觸;自己的小孩生病了,也避免和別的小孩接觸,萬一對方的抵抗力(免疫能力)極差,就可能在無意中害了別人的小孩,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