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日本熊本大學與美國哈佛大學合作進行腦部發育研究,發現語言暴力會導致小孩大腦中與語言、記憶有關部位發展停滯,從小飽受語言暴力的小孩,長大後腦容量比同齡的人小10分之1。
  

榮新診所家副院長何一成解釋,語言暴力是指說話的語氣、使用的文字、話題讓聽的人感到不舒服。何一成醫師強調,語這暴力的影響不像體罰有外傷,它往往是無形、長時間累積的。因此建議家長或老師,要避免孩子在成長時受到語言暴力的影響,要先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找到與孩子溝通和相處的模式。

避免用口頭禪辱

  不少家長在教育孩子時,容易將自己在工作上的情緒加諸到孩子身上,在管教時打手心、打屁股,甚至是說出傷人的話。何一成醫師表示,有些父母習慣性拿「你是豬啊」、「笨蛋」或「白痴」等字眼來教訓孩子,這些負面的話語除了對孩子心理造成傷害,他們還有可能會模仿,用相同的方式對待身邊的人。因此何一成醫師建議,家長本身情緒不穩或心煩意亂時不要直接責罵孩子,可先靜一靜等情緒稍微平復時,再想想怎麼和孩子溝通。

溝通態度堅決平靜

  和孩子約法三章時,規矩要訂清楚,態度則要堅決、平靜,但不是威嚇,除了讓孩子們知道什麼時候做什麼事,也要盡量減少突然告知,以免他們驚愕。另外,和孩子說話時可以俯身和孩子同一高度,四目相視,這樣有助孩子集中精神,但何一成醫師特別提醒,減少語言暴力不等於就要溺愛孩子,應是在管教方法上少一點情緒性字眼,多用溝通、直接處理問題的方式。

(蘋果日報4/17/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