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px-Ganjin_wajyo_portrait.jpg  
鑒真和尚真像,日本最早的肖像雕刻,位於奈良唐招提寺(日本國寶)
 
 
 ( 網路文章分享)

唐代的鍳真和尚剛出家時,寺院裡的方丈安排他當個行腳僧。




















 
鍳真聽後,豁然開朗,從此精進不懈,終於成為一代高僧。
「人在風雨過後的泥濘路上走,才會留下腳印。人生路上亦如是,不經過風雨的洗禮和磨練,就不可能留下自己的腳印,不可能成就大事。」
「當然能 !
「今天我倆在這條路上走了一遭,你能看到自己的腳印嗎 ?
「昨天這路又乾又硬,我那裡能看到自己的腳印呢 ?
 
「那你昨天能看到自己的腳印嗎 ?
「那你昨天有否在這條黃土路上走過 ? 」方丈又問。
 

「當然有 !
「我當然希望能做個大德。」鍳真認真地回答。
寺前是一條黃土路,由於剛下過雨,路面泥濘不堪。
 

「你是願意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還是做個能廣度眾生的高僧大德呢 ? 」方丈問鍳真。
⋯⋯

「不是的,師父,只是別人一年一雙草鞋都穿不破。我出家一年多,已穿爛了這麼多的鞋子。我也應該歇歇腳了。」鍳真一邊伸懶腰,一邊回答。方丈一聽就明白了,微微一笑,說:「昨天夜裡落了一場雨,你隨我到寺前的路上走走看看吧。」
有一天,日上三竿,鍳真仍未起床。方丈覺得奇怪,便來看望他,見他的床邊堆滿了一大堆破破爛爛的草鞋。方丈叫醒他問:「你身體不適 ? 今天不外出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