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06.JPG      

 

最近天氣晴朗,正是「陽光、沙灘、海洋」的夏季。我又做了大家看似「顛倒」的行為,人家是趕往貢寮沙灘看美女比基尼,我則是趕往苗栗九華山看救世比丘尼。

 

這趟行程能夠順利的完成,起源於L師姊在電話問我將來的規劃是如何,她聽了之後,便很認真的提到這苗栗的大興善寺。接著跟我說,這是福慧比丘尼(救世師父菩薩)所創建的佛寺,常常免費施「佛水」給大眾,讓很多生病的患者痊癒,也常常讓祈求者滿願。

 

我一聽是福慧比丘尼,讓我想到曾經在馮馮居士的書中和雜誌上看到這類的消息。報導說這位比丘尼常年不倒單、赤腳、終年止語,說施給大眾的「大悲水」特別靈驗,凡是有正當理由所求都會如期達成。後來,我才知道大家所說大興善寺的「大悲水」其實是「佛水」。他們寺裡的人一再強調不是「大悲水」。

 

早上六點集合,我自個兒就到集合地點參加台北朝山團103準備搭遊覽車前往苗栗。途中必須繳交車費350元以及25元佛水桶(第一次參加要繳),然後大家就在遊覽車上一路念南無阿彌陀佛以及播放《阿彌陀經》,浩浩蕩蕩兩個多小時到苗栗。

 

IMG_5005.JPG  

從山底下一階一階拜上來

 

在車上聽到領隊說今天是和高雄一起進行朝山,哪知到了大殿前的廣場一看,二十幾臺遊覽車已經塞滿整個大興善寺前的停車場,跟著後頭一瞧,人山人海已經拜倒在蓮花石面上。然後,我就跟著同車的阿婆們朝起點前進,怎麼越走越遠,「我的媽啊!」朝山的起點竟然在山腳下,我以為只是簡單的朝山拜一拜,怎麼一看估計總長度到寺廟可能有一公里以上的距離。

 

「師兄,你排最前面!」旁邊的工作人員叫我,然後便教我怎麼三步一拜唸阿彌陀佛。

 

原來,大興善寺所謂的「朝山」就是要在大殿前的一條延伸到山下的大路,做三步一拜的動作,並且口誦「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據說可以消業障又可以運動強身。

 

IMG_5004.JPG  

眾人要拜在蓮花石面上 

 

我們整批的人花了整整一個多小時拜完,整趟拜下來是沒什麼問題,頂多是汗涔涔,汗如雨下,只是這拜佛節奏相當慢,加上我要閃避很多在地上的蚱蜢、螞蟻等昆蟲族,讓我不太能專心。不過,我謹記著L師姊在前晚提醒我要大聲唸,我才能夠比較沒有胡思亂想之下,頂著大太陽順利完成「朝山」。之後,在靠近佛寺前由專人帶領拜「懺悔文」。

 

往習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使貪瞋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一拜)

 

我看了這段文,突然可以領會這段話。我認為我們的惡業都是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所造成,然後在成熟時發生。如果要佛菩薩加持你,也是看你自己。我漸漸可以體會這懺悔文在講什麼了。

 

接著,就進行迴向。解散之後,大家就到右邊洗手,直接到二樓的佛殿求佛水。這讓我憶起以前擔任慈青社幹部時,在花蓮靜思堂參加慈青社的幹部訓練也是有這樣類似的情形,跟之相比,這朝山是難度較高的。

 

跟師姊拿了三柱香便順著樓梯踏進二樓的大殿,此時人潮眾多,我就找了個空著的拜墊跪在三尊佛像以及救世師父菩薩的銅像前祈求:

 

一、祈求父母能夠身體健康,平安快樂。

二、祈求能夠順利留學。

三、秘密 (其實,知道我個性的人都知道我發什麼願)

 

上過香之後接著就是拿著著名的「佛水」跪求自己能智慧大開。我也把杯底的水抹在頭、面頰和眼睛上,感覺特別清涼,不會很冰,但涼涼的感覺效果特別久。於是便把茶杯拿回去還給師姊。師姊看了一下杯底說:「還剩一滴,抹在臉上你會變帥!」我一聽便馬上搶回杯子,迅雷不及掩耳抹在臉上。

 

過程之中,當我跪在眾多佛像前,觀察福慧比丘尼的銅像,突然感覺這銅像有好慈祥的面容,跟我目前所看到的一些銅像很不一樣,好像栩栩如生,難怪會誤認為是福慧比丘尼的金身。之後,我走進一看前面所供奉的舍利子,所展示的是有無數不規則形狀的舍利子。果然是證果的聖人!

 

然後,我又走到正中間去瞻禮佛陀的舍利,看到裝置舍利的舍利塔外觀有橫寫的印度梵文,放著粉紅色的光。於是,記起L師姊簡訊跟我說瞻仰佛舍利前要三拜,於是我便拜三拜之後,定晴一看是三顆橢圓形狀潔白的舍利。只是,小舍利塔內的燈光好似會閃爍,讓我只看一下就離開。看到舍利我有種肅穆之感,也很敬佩釋迦牟尼佛留下證明讓後人能夠瞻仰。

 

大殿內的人潮始終絡繹不絕,我便想問問這裡的比丘尼怎麼修行。便向一位師姊請問後走到右側去和三、四位比丘尼請教。只看見那些比丘尼忙近忙出的端著佛水給信眾。很恰巧和一位相貌清秀無比的年輕比丘尼說明來意後,她要我向旁邊的老比丘尼請教。這位老比丘坐在滿是水杯和碗的桌子前不斷舀著佛水。我便上前請問他們如何修行,因為可能要寫成文章。這位老比丘尼也沒多說,面無表情地用臺語說:「你要知道這裡的人修行方法?’方法就是每個人都在修呀!你就寫你朝山的感覺就可以了,阿彌陀佛!」寥寥數語就結束談話,看師父正在忙,也不便多打擾。看來這寺內家風秉持福慧比丘尼生前一貫低調的作風。只是下次很希望能夠有機會跟師父們聊一聊。

 

        離開大殿之前,原來那位師姊鼓勵我有空可以回來,並且還告訴我要具備信心、誠心和恆心才有感應,也分享一些佛水的事。談完之後,便下樓去吃平安麵準備回台北去。

 

130804478353.jpg  

除了有佛水,寺還以平安麵、茶水等與大眾結緣,因寺院不接受供養,於是信徒乃獻以麵條、米粉、香菇等食品,師父們就將之煮成一桶桶的平安麵。

[照片來自:http://www.31889.tw/?p=1773]

 

吃完麵之後,我也沿途在涼亭處拍攝一些救世師父菩薩的法語。讓我想起廣欽老和尚往生後也被眾人尊稱為菩薩。

IMG_5011.JPG  

 

IMG_5010.JPG  

IMG_5009.JPG

IMG_5008.JPG

【後記】

 

非常謝謝L師姊凌晨五點半提醒我起床,而且還打電話叮嚀我朝山的流程和參拜的過程。

 

後來,我看了小儒姊的網誌才知道她已經完成第五次的朝山了,然後,她也很用心地和她家裡的觀世音菩薩祈求我能有機會去朝山。很謝謝小儒姊和L師姊在背後的支持和用心。

 

感謝兩位姊姊!

  

【後記2】摘自 宣化上人所著的「水鏡回天錄」  

福慧尼師                                                     一九八六年九月十九日

福慧比丘尼,台灣苗栗人。俗姓陳,家道小康,受中等教育。二十歲結婚,生一男一女,二十五歲喪夫,感人生苦多樂少,毅然出家,勤修梵行,著衲赤足,終身止語。自動到各寺清掃,不受酬勞。晝夜禮拜觀音,虔誦大悲神咒。凡來求大悲水者,皆獲滿願。不受供養,不受訪問,終身止語。最初不食五穀熟食。最後僅飲流汁而已。時常入定,多日出定。於一九八五年春節後,又入禪定,弟子認為常事,不料往生。火化後,獲舍利千餘粒。世壽五十六,僧臘三十。可為末法佛門之明燈也。

贊曰

女中丈夫    名利不圖    萬緣放下    志趨孤獨
法門龍象    宇宙賢淑    應當效法    鬼神敬服

又說偈曰

結婚生子與人同    鸞鳳斷羽各西東
頓悟人生無常理    覺了佛法有道風
關閉六門習般若    普度大悲誓願宏
不爭不貪淡名利    躬行實踐震華中

 

註:福慧比丘尼是救世師父的法號。

 

IMG_50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