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瑄是個氣質優雅、學習認真的孩子,平日體貼老師,和同學相處十分融洽,是個極受歡迎的學生,可是每到週一上課時間,常常不見她的身影,「又請假了」,這是我們共同的反應。因為缺席日數太頻繁,小瑄有些課程跟不上,所以成績開始滑落,更因為要補寫缺交的功課太多,日子總顯得特別忙碌,蒼白悄悄的爬上清瘦的臉龐,可愛的笑容也正一點一點的消逝,我不禁為她感到憂心不已。

 


    經過多次和小瑄媽媽懇談後,她終於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自責沒有為小瑄的健康做好把關的工作。因為長期的缺乏運動,吃得少又偏食,尤其鍾愛速食和大杯大杯的飲料,不僅時常鬧肚子痛,只要感冒有點風吹草動,她就一定跟上流行,整天一副病懨懨的樣子,還有什麼力氣上學呢?如果再不改善小瑄的毛病,恐怕會漸漸腐蝕孩子寶貴的青春,再好的人品、學問,恐怕也無用武之地呀!

 


    藉著這個機會,我跟全班講了一個真實的故事:有個孩子很特別,從小就對各種電器用品的使用說明書很感興趣,家裡若買了任何東西,大人拿了使用規則,常常沒耐心的翻了翻就束之高閣,根本沒把它當一回事,可是這孩子總是認真的研讀,細心的練習操作,甚至會糾正家人錯誤的用法。如果東西不慎用壞了,全家矛頭一致,只會批評產品差、公司沒職業道德等等,在一片撻伐聲中他總是冷不防地冒出一句:「你們都不看使用說明,沒有好好愛護它,當然會提早掛掉,怎麼能怪別人呢?」聽得家人臉色青一陣白一陣,不知該怎麼接話。

 


    很快的,這孩子已就讀高中了,有一天卻傳來讀研究所的表哥在宿舍猝死的噩耗,等到忙完了喪事,一家人在客廳裡休息,氣氛一片哀戚。這孩子若有所感的說:「表哥不知道人生也有使用期限,他忘了詳閱生命的使用說明書,沒有正確的愛惜寶貴的身體,人生才會提早結束。」原來他的表哥在期末前要趕好幾份作業,因此連續三天三夜都沒休息,也沒好好的吃個飯,等到報告一完成,就高興得呼朋引伴到餐廳去大吃一頓,沒想到因太久沒運動,加上熬夜、飲食不正常,突然的大吃大喝讓身體不堪負荷,才會爆發心血管疾病而撒手人寰。全家人默默聽完他的見解,突然對生命多了一層新的體悟,不再小看那分薄薄的使用說明書了。

 


    這麼優秀的青年,前程似錦,未來一片光明,卻因為沒有好好照顧身體,讓優美的樂曲嘎然而止,是不是十分可惜?為人父母在培育孩子的眾多選項裡,千萬不要忘了及早教導孩子維護健康的重要性,它就像萬丈高樓的地基,一切都架構在它之上,沒有強健的身體、充沛的精神,什麼學問、才藝、金錢都只是空殼子,完全使不上力的。因此,從孩子小時就要認真建立「生命使用期限」的概念,正確使用、好好保養,人生才有無限的可能。以下兩點千萬要特別注意:

 


    (一)正確的飲食:所謂「病從口入」,絕大多數疾病的發生都跟吃有關,除了要知道「什麼時候吃」、「怎麼吃」最健康外,飲食概念往往決定人的一生。很多孩子嚴重偏食:這不吃、那不吃,其實除非吃了有不良反應,否則家長都要堅持一視同仁,不能只拿喜歡的、自己想吃的,尤其是蔬果五穀雜糧類,更要多多攝取。至於會改變身體酸鹼值的魚肉奶蛋類及過度加工的食品,宜尋找替代的營養素或盡量不吃。
別小看孩子常常隨手買來的珍奶或飲料,它正像毛毛蟲般一點一滴地啃食健康。父母過度的放縱不是真愛,錯誤的飲食將會砸了生命的老本,不可不慎啊!唯有天然無污染才是飲食最聰明的選擇。

 


    (二)充足的運動:人要活就要動,飽食終日無所事事,其實是健康的最大殺手,就像車子如果久了沒開,就很容易拋錨故障一樣。我們不妨多試探孩子的喜好,嘗試形形色色的運動後,鼓勵他選擇喜歡又合適的項目,然後持之以恆,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從中孩子不僅可以累積健康的財富,甚至能夠發揮專長而更有自信,或者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提供一個宣洩情緒、調和心情的管道等等,都是持續運動的額外收穫。健康是需要投資的,但不一定要花大錢,有心才是最重要的。

 


    最耐人尋味的真理,往往隱身在最平凡的生活中,健康是1,其餘所有的成就都是0,唯有在健康的護佑下,這一切甜美的果實才有意義。免不了的一日三餐,手中的歲月匆匆而過,我們到底為健康投注了什麼?這是為人父母們必須深思的課題,因為它不僅影響自己的生活,也為孩子的生命埋下一個變數,至於是強而有力的資本,或是一顆不定時的炸彈,就看今天我們的抉擇與努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