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有個視障的孩子叫翔翔,從沒看過這個世界長得什麼樣子,因為行動不方便,所以和同學的互動較少,人際關係一直不太好,整個人悶悶的,失去了兒童應有的活力。雖然曾經和全班強調很多遍要多關心他,可是效果不彰,畢竟都只是孩子,如何能體會久處在黑暗中的艱辛呢?


    有一天,我請全班同學兩人一組輪流練習,一個把眼罩戴上,另一個當引導者。首先到教室後面的置物櫃拿一樣東西,一開始有的橫衝直撞,弄得大家驚叫連連,有的伸出雙手東摸西摸,就是跨不出眼前的一小步,折騰了老半天,才勉強完成這一件「小事」。接著請他們做件再簡單不過的事──

 

上廁所,此話一出,大家連聲討饒,求求老師放過他們。在我的堅持下花了個把鐘頭,總算一一回到了座位,往下一看,每個人都帶著一張苦瓜臉,疲累的身軀藏不住驚嚇的眼神。休息片刻後我問了兩個問題:第一、當你矇住眼睛時,最害怕的是什麼?第二、當你看不見時,最需要什麼?同學們發言異常踴躍,討論得十分熱烈。最後我做個歸納:「你們只不過看不見一兩個鐘頭就哇哇大叫,好像世界末日一般,那翔翔呢?多年來他的世界一片黑暗,曾經面對過多少困難,你們知道他的感受嗎?」有幾個孩子紅了眼眶,甚至低頭啜泣。從孩子的表情中我知道這個體驗活動成功了,翔翔的春天已經不再遙遠。


    之後我又安排了口足畫家、護蛋A計畫等課程,慢慢的孩子了解到自己是多麼的幸福,打從內心裡真誠感謝父母賜與自己健康的身體,不再抱怨連連、整日嫌東嫌西,學習態度有了明顯的改變,生活習慣也懂得自我修正,這樣的結果真正印證了「心若改變,世界就會跟著改變」這個道理,體驗的功效真是大呀!


    曾經有個剛從日本一流學府畢業的大學生,參加一間大公司新進人員的召募應徵。在歷經幾回合的激烈競試之後,終於到了最後一關:社長的親自面試。他忐忑不安,惶惶然地走進社長辦公室,在社長面前的椅子上坐下。社長看過他的自傳履歷後,凝視他的臉,出乎他意料地問道:「你替父母洗過澡、擦過身嗎?」

 

    「從來沒有過。」青年很老實地回答。


    「那麼,你替父母捶過背嗎?」


    他想了想後說:「有過,那是在我讀小學的時候,那次母親還給了我十塊錢。」
在諸如此類的交談中,社長似乎已能看出年輕人未來的發展性並不高,只是安慰他別灰心,會有希望的。

 

    面談結束前,社長突然對他說:「明天這個時候,請你再來一次。不過,有一個條件,剛才你說從來沒有替父母擦過身,明天來這裡之前,希望你能為父母做一次,做得到嗎?」他毫不猶豫一口答應了下來。


    這個年輕人在出生不久之後,父親便過世了,全靠母親一個人含辛茹苦的把他撫育成人。年輕人以極其優異的成績考上東京的一流學府,他的母親就靠著幫傭掙錢,供他在大學的一切學費開銷。


    那天,他回到家,母親去幫傭還沒回到家。「等母親回來,要怎麼替她洗呢?」他暗自忖度著:「母親出門在外,腳一定很髒,待會兒她回來,便先為她洗腳吧!」母親回來後,見兒子預備好水盆,要為她洗腳,覺得很奇怪便說:


    「腳,我還洗得動,我自己來吧!」


    年輕人便將自己為何想為母親洗腳的原委說一遍,母親理解後,便依著兒子,坐在已準備好的椅子上,把腳放進兒子端來的水盆兒裡。當他握著母親的腳時,才猛然發現母親的那雙腳,在歲月的侵蝕下,已似木棒那樣的僵硬。

 


    第二天,他如約到那家公司,很傷感地對社長說:「我能不能被錄取,對我來說已經微不足道。現在我才明白母親為了我,受了很大的苦,是您使我明白了在學校裡沒有學到的道理,謝謝社長。如果不是您,我恐怕不會握到母親的腳,我只有母親一個親人,我要好好照顧她,再也不能讓她受苦了。」


    社長點了點頭,說:「你明天到公司來上班吧!」一個小小的親身體驗,改變了年輕人的命運,也讓他的人生展現了不一樣的價值,這位社長真是個有智慧的人呀!為人父母者應該多多向他學習才是。


    有些話不必多說,做了就是;有些道理不必贅言,經過體驗就會牢牢地種植在孩子的心田,從現在起,我們都該好好的動動腦筋,要給孩子什麼樣的體驗?

    他情不自禁地摟著母親的腳,潸然淚下,感受到母親為了他辛勞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