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546755_2c7dad33b0.jpg

三版自序

本集子印出的因緣,我在初版「引言」,再版「序言」中,早有說明。

這次,印行第三版,說來也是一個因緣。記得在昨年夏天,善友劉亮公夫婦來我處,閑談中提到十多年前我寫的「金山活佛神異錄」這本集子,亮公認為這是顯揚中國大乘佛教菩薩僧的一本書,也是一本引導初機的良好讀物,他有意出資印刷一批,分贈各方,廣為流通,以結善緣,隨後,又有幾位善信,也都歡喜贊助來完成這件事,這是想不到的因緣。這本集子當初出版時,我並沒有出賣版權,太虛大師說:「佛法無私,非同秘術」。既然大家發心行善施財來流通這本集子,我自然是讚歎隨喜。

這回出版,我要特別提說的,就是在初版、二版中每段文字裏,都夾有一兩幅漫畫插圖,當初印行時如此安排,無非是為了求美,把每段文字情節意義烘托出來,增加文字的重量,以引發讀者的興趣。可是,讀者對於那些漫晝插圖,都覺得無此必要,我也認為這樣安排是多餘,因為插圖設計上多有偏差,並不能表達文中的情節意義,而筆畫粗俗,等於兒童畫刊上的玩意,缺少藝術意味,且有些地方畫的人物神情,很不雅觀,使讀者看了,非但不欣賞,且會得到相反結果。

我覺得我們佛教中的出版物,不論是一本書或一本雜誌,版面上應該力求雅淡、樸素、莊嚴,不可帶有其他的花色,同時,也要有真實內容,這樣,才可以受到讀者的歡迎,只要書刊本身有價值,不須加花樣,一樣貴重,一樣受人重視,相反的,一本內容空洞、沒有價值的印刷物,即或上面點綴的花樣再多,也無有用處。所以這次第三版印出,我接受亮公長者建議,所有的漫畫插圖,一律捨去不用,這倒不是為節省製版和紙張費用,而是要合乎格局,這是我要說明的一點。

其次,是這回出版,內容略作補充,錯字也都改正,同時,增加了一幀金山活佛的相片,活佛他生平不歡喜人家給他拍照,這是大家所知道的,他在仰光行道時,為了這件事,曾在大金塔下十方觀音寺鬧過一次很大的笑話(本書第十四段「活佛行道佛國」一文中有說明),因此,活佛的信徒,都得不到他的相片,這張相片,是活佛的弟子陳建福君在活佛圓寂後在他的出國護照上放大照下來的,我回國時,陳君送我一張,給我留作紀念,這次,特地製版印出,給大家認識認識這位聖僧的真面目。

樂觀  六二、五、卅、於臺北

 

再版序言

我寫妙善大師(金山活佛)這本集子的動機和心願,在初版「引言」中,已經說明了,無須再說它,現在覺生社林錦東居士,他為了迎合各方愛好讀者的要求,再版流通,要我寫一篇小序,我也覺得這本集子的印行,和這次再版內容的更動情形,有向大家一提的必要。

去年七月間,我把這篇「金山活佛神異錄」文字稿寄林錦東居士時,不過希望在「覺生」月刊上按期登載片段,補補刊物空白而已,並不存有印單行本的奢望,那知林錦東居士看了文稿,生發歡喜心,他為了重視這位聖僧的記錄,回信給我說,決定由國際佛教文化出版社印單行本流通,並請名畫家江清水先生插圖,我當然隨喜,初版印出五千冊,很快地銷售一空,想不到這位聖僧圓寂了二十多年,他的聲名還有如此強大的號召力、吸引力,真是「不可思議」!

集子印出後,林錦東居士來信說,準備進行再版,以廣流通,我看集子裏面,活佛在仰光生病圓寂情形,有很大錯誤,圓寂的地點和時日,也不對,他是兩腳背上生疔(非是全身生瘡),圓寂現象奇特,是在他皈依弟子家沖涼房裏「立亡」去的,他圓寂火化後遺下許多「舍利」分配情形,亦不是那樣,又有好幾個人的名字,也有錯誤,再看,江清水先生畫的五十多幅插圖,有些畫的生動有趣,但是不大逼真走樣的,也有一大半,且有忽略文意,設計上失去莊嚴,不大雅觀。最不合式的,是把活佛蒼老面貌畫成一個清秀少年和尚,姿態也不像。其中還有一幅是把那個跑江湖的道教道人,畫成光頭和尚,這些,都使讀者看了掃興!我覺得這些不妥的地方須得重新修改才好,乃向林錦東居士建議,希望再版時,務必要設法把上面這些缺點改正它,後來得到林錦東居士回信,贊同我的意見,表示一定照辦。

我一面將全部文字略予修正,又充實內容,將後來搜集得的八篇資料補入進去,計有一、活佛談命。二、活佛顯示定力。三、活佛使啞叭說話。四、活佛行無緣大慈。五、活佛用火媒子剃頭。六、活佛死後醫病。七、活佛遺留下的神秘草扇。八、活佛宏名震懾惡犬(除第一篇是在南京及第二篇是在香港的材料,餘下六篇全是在仰光的故事)連前次發表,共二十二篇。

這時,覺得集子裏面後半部文字,是記錄活佛在仰光的事跡,仰光地方有許多佛教信徒是活佛的弟子,而他又是在仰光圓寂的,為了證實活佛在仰光的各項神異事跡沒有舛錯,同時又是應仰光自由日報社主編盧偉林先生的要求,乃將改正文稿交與該報轉載披露,從今年(四十八年)四月八日起,一連刊登了四十七天,然後我將全部剪報寄給林錦東居士,囑請再版時可照剪報材料排印,得林居士回信,答允照辦,我才放心。

金山活佛的一生事跡,我認為含有歷史價值,他的許多動作,都有啟示作用,古人說:「史者,記實也。」故爾在這本集子初版印出之後,我仍不斷向此地與活佛熟識的出家同道,和活佛在家男女信徒方面訪問,探聽活佛在仰光的情形,以求真實,根據多數人的談話,來確定它的真實性,因此,才能夠改手初版許多錯誤地方,並且還得到補入的八篇珍貴資料,我最高興的,是活佛的真實年齡給我摸清楚了,往後大家不須再胡亂猜測了,據他的弟子陳建福君告訴我,活佛在民國二十三年間在他家圓寂前幾天,親口向他說:「我已經過了八十四個端午節」(他的遺像上也是寫著圓寂時八十四歲),這與我在民國十七年同活佛在南京初見面時推算他的年歲倒頗相合,所遺憾的,是活佛的出身以及他出家受戒的地點年月,至今尚不知底細,還是一個「謎」。

當我執筆寫這本集子的時候和現在的心情,我始終覺得金山活佛這個人,他是一位慈悲度人而又注重戒行修持的聖僧,他與小說書上那個濟顛和尚,是有許多不相同的地方,濟顛和尚的行動,完全是瘋顛怪誕又帶浪漫滑稽,金山活佛的風度,乃是灑脫中不失莊重,一切處純是出家人本色,有時有點詼諧,卻不離佛法,他口裏只說佛語法語,不談世法,所以寫金山活佛故事,不能把他寫成像濟顛和尚那般模樣,亦不能當作小說題材用文藝筆調來形容,須得有尊重的心情,用類似寫高僧傳記的方式來描寫才恰當,假設只在「趣味」兩字上著眼,一味在文字上推敲,字句求活潑、求生動、求華麗、求美妙,而不依據事實,隨心揣度,任意杜撰,用遊戲筆墨,造些空中樓閣的假故事,只圖博取讀者的歡心,那樣,豈不是失去了表揚高僧的意義嗎?那是大大降低了活佛的價值,也是對活佛的不敬。

所以我寫這篇文字,行文造句,不示詭秘,不求浮華,但求真實,這是我寫作的觀感與所持的態度,我只希望讀者看到金山活佛種種堅苦偉大處,不思議處,對佛法僧三寶生發信心,歸向佛法,種植善本。活佛他不貪財、不務名、不攀緣、不享受、淡泊清修、苦心度生等等作風與願力精神,希望今日僧界同道們,大家來效法他。

林錦東居士,宏法利人,悲願深重,今發心重印這本集子,爰特述其因緣於此,聊當作序,尚希諸方大德,不吝指正。

樂觀 中華民國四十八年八月廿八日於仰光

金山活佛

謝冰瑩

從宣化老法師手裏,接過樂觀老法師著的「金山活佛神異錄」,恨不得一口氣讀完;可是我今天來舊金山的目的,是為金山寺恒隱法師校對永嘉大師證道歌。這是宣化老法師詮釋的,由一位在香港的居士記錄,恆隱法師重抄一遍。她說:

「永嘉大師的證道歌太好了,句句都是格言,都是教訓我們學佛的人要除三毒,修戒定慧。我讀了很受感動,特地抄下來,想請您介紹在臺灣佛教雜誌上發表。」

我毫不猶豫地回答她:「沒有問題,我一定介紹。」

當我校對完畢,聽了老法師講華嚴經之後,回到家已經是六點多了。在汽車上,我已經看完了二十多頁金山活佛,晚上來了一位學生,談到十一點多才走,我一口氣看到兩點半,終於把它看完了。

兩年多來,我也看過不少書,有佛教的,文藝的,執導性質的,卻沒有一本能夠使我一氣讀完,而感覺這麼快樂的。我很奇怪,在臺北,常見到樂觀老法師,為什麼他不早介紹我看這本書呢?

「本書中所寫各節,全是根據事實,無一句誑語,其中大部份是我本人親見親聞的事。」

看了作者在序言中的這幾句話,更引起我愛看這本書的動機。不要說出家人不敢說妄語,就是在家學佛的人,一樣要守戒,妄語是絕對不能說的,所謂拔舌地獄的苦,不是說來嚇唬人,而是真有其事的。

讀完了「金山活佛」,我無限的感想:

第一,樂觀法師說得對,應該稱活佛為妙善聖僧。我想他一定是菩薩化身,故意乘願來到世上度人,所以他不需要一分錢也能過日子,原因是地上的字紙、果皮、垃圾........他都可以拿來當飯吃;而使人覺得奇怪的,是他吃了居然能消化,一點不害胃病或急性腸炎之類。吃了鈔票也一樣消化,一連吃十八碗飯,一碗麵,絲毫不覺肚子脹痛。這些都不是神話,而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第二、聖僧給別人磕頭,自稱弟子。這是一般出家人以及居士辦不到的事,普通一般人,都犯了貢高我慢的毛病,總覺得自己比別人高一籌,要別人尊敬自己,而自己不先尊敬別人,這是最錯誤的觀念。

有一次,一位朋友諷刺我說:「你太沒有風度了,一點不像個作家,怪不得在背後罵你,說你的文章都是別人替你寫的,你根本不會寫文章。」

原來她說我沒有風度,是指我不修邊幅,說話隨便,見任何人都是一樣,沒有絲毫架子。我生平最痛恨擺架子、驕傲的人。如果我早認識妙善聖僧,我一定皈依他,做他的弟子。

第三、聖僧忍辱的功夫,實在太好了!別人把糞便倒在他的頭上,他非但不生氣,而且把馬桶頂上滿街跑;他想喝水,泥水匠故意整他,叫他喝兩桶石灰水,他真的喝了。他不洗澡,不換衣服,照常理,一定很臭,可是他的洗澡水是香的,喝了可以治病,因此許多人來討洗澡水喝,逼得他不得不天天洗澡了。

當我看到他用鼻、口水混在飯裏替人治病這一段,我差一點要嘔吐起來。這些,真是奇聞,也是古今中外的人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的事,同樣,聖僧喝那從女人眼裏吸出來的膿水,也是世上一大奇聞。

妙善聖僧來到這世上八十四年,完全為了眾生而受苦受難,臨圓寂時,兩腳背生毒瘡,他決不醫治,在沖涼房的時候,站著示寂,這又是世界上的奇聞。和尚居士之中,有不少躺著,坐著安祥往生的,沒有站著死的;尤其圓寂後還站立幾個鐘頭居然屍體不倒下,更是奇聞中的奇聞。

這本書初版於四十八年六月一日,那年十一月一日再版,今年(六十二)六月一日三版。我相信此後更會有不知若干讀者搶著看的,可惜是非賣品,不能在市面上買到。我希望每個圖書館都送給他們兩本,使大家都有機會看到。最好,設法使他廣為流通。

為了讓大家多在這本「金山活佛」中發現好文章,我不多說了。樂觀老法師的文字簡潔流利,生動活潑而不失莊嚴,這也是使我愛讀的一個大原因。

六二年九月十四日於舊金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