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閱讀到《莊子內篇》一段孔子對顏淵所說的話。


最近一直聽到朋友還有長輩對我說:「先把自己管好再去管別人吧」
自己都還沒站穩就想要去幫別人,站都不會了還想要飛,這不是理想過高了嗎?
說難聽一點就是好高騖遠。


對於這些話,我覺得我必須要好好想一想,
已經有好幾個朋友在說同樣一件事了。
我也覺得這是我的毛病,應該是己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才對,
要先修身、齊家才能治國,先求自度,然後度人。
「所存於己者未定」,你自己都度不了自己,救自己都救不了,
怎麼能夠救人!


「何暇至於暴人之所行」,自己病都沒有治好,你哪裡有空去指責人家,
暴露人家的缺點!


所以,對於諮商這門學問,我也是抱著這樣的態度去學習。
先求自己通達且證得,才能有實力讓人說服,
就看看最近有名的素人選秀歌唱節目,
評審和觀眾也是瞪大眼鏡在觀看選手的一舉一動,
唯有真正實力加努力才能讓人感動,甚至於讓人折服。


有趣的事,二姑姑還把我想去四川賑災的事當做舉例~~~
自己都沒站穩腳步還想去四川幫忙,當時聽到是有些不好意思。


沒關係!先慢慢來,一步一步踏實學習,培養自己能夠體會了悟道理。
總有一天,智慧和能力都達到了,就像古今中外的偉人聖賢一般,
再來「後存諸人」。

加油!加油!



古之至人,先存諸己,而後存諸人,所存於己者未定,何暇至於暴人之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