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伶:做個清廉的人 讓子孫走路有風

各位準公僕: 


即將進入公務部門的「公僕」,或許是一顆忐忑的心,或許是一股熱情,但都要有「我準備好了」的信心。不必高調地「以天下為己任」,卻要有迎接挑戰與奉獻國家的預備。


像海綿一樣吸收學習


做為一個過來人,近卅年的公務生涯正是我生命最精華的時光,一路走來,頗有感觸,也滿心歡喜。我有幾個建議給有心為國家服務的社會新鮮人。


首先,擔任公職,你得像海綿一樣吸收學習。


剛畢業是專業知識最飽滿的時刻,公務部門是個經驗傳承的大機器,新人要謙虛學習,把自己當做吸水的海綿,不斷吸取同事、主管的經驗。在「做中學」一定可以讓自己進步神速,厚植功力,你學到的都是自己無形的財富。


進修專業 充實新知


其次,是你必須敬業,隨時充實新知。


專業固然是文官的核心內涵,卻也未必足夠。敬業的新人一定比頂著高學歷、自恃甚高的同仁更能獲得主管的青睞。


公務員一向被認為是鐵飯碗,因為只要你循規蹈矩,就不會被免職或撤職,但是消極、被動的態度,絕不是年輕人應有的作為。有些主管鄉愿的心態更加深這種因循的習氣,比如打考績是輪流甲等、凡是生產、升官一律列乙等,這些都應該破除,才能讓年輕人對公僕這行有榮譽感,對未來有希望。


還有,專業的增長是無止境的。以我自己為例,大學必修課是傳統法律,包括民刑法及訴訟法,但台灣這廿餘年來法制變遷、社會發展,公法領域一日千里,大學課堂上學的,早已不足以應付了。

常聽到很多政治人物自詡是法律人,可是他們所認知的法律還停在大學時代,跟不上社會的改變。


廉潔自持 有榮譽感


再來,我想談談「使命感與待遇的平衡」。公務員的廉潔是基本要求,原本不待提醒,但過去幾年有許多熟悉的長官、同事,明明昨天才一起開會,他還發表很多意見,第二天就被檢調單位約談、接著被起訴、判刑,這真是令人覺得沉重。


記得我在法務部服務時,曾有一位部長與同仁座談,同仁爭取額外津貼。不料部長答覆說,如果嫌待遇少,就去考司法官或當律師,薪水自然增加。我很驚訝,年輕的我多麼期待部長告訴我工作的價值何在、作為公僕的榮譽感,而不是鼓勵我去考試、跳槽追求高薪,不是要我「坐這山看那山高」!


公務員要讓人尊敬,當然要先看重自己,待遇好壞絕不是貪汙的藉口。做個清廉的人,讓子孫走路有風,不是很好嗎?


心細如絲 化繁為簡


至於工作的方法,我也有些心得:你必須能夠「心細如絲、抽絲剝繭、化繁為簡」。你得一分鐘要當兩分鐘用,才有競爭力,才有效率。但光有效率,欠缺效能是不被允許的。你得找對方法,細心、有效地解決問題。


像馬總統的當選證書,我曾投書指出它的行文忽直忽橫,顯示部分文官的不用心,對品質的要求不夠,當然就做不出好成績。


政府是為了「最大的顧客」酖人民,而服務,永遠有檢討的機會,永遠有成長的空間。民眾的需求一直在變,你必須跟著提升,才能滿足民眾對政府的期待。


堅持專業 展現自信


文官有時會被稱為「技術官僚」,我以為這個名詞是中性的,肯定公務員有專業做後盾。所以在混亂的政治環境中,文官應有勇氣適時展現權威與自信,提供建設性的專業意見,才會得到信賴。


如果只是攀附權貴,或許可以得到一時的榮寵,如果沒有專業實力作為基礎,在人事更迭時,就容易因為攀附的勢力失勢而失去一切。

祝珍惜機會


行政院副秘書長陳美伶


Gold FM聯播網(台北健康電台FM90.1、台中城市廣播FM92.9)今天上午十一時四十分,同步刊播。


【2008/06/2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