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IMG_1432097994730  

 

「做自己是一件困難的差事,如果你去嘗試,你會感到會寂寞,有時會害怕。但為得到做自己的權利,沒有什麼代價是不值得付的。」魯德亞德.吉卜林

 

出走,不是吃飽沒事幹

出走,不是閒錢沒處花

出走,不是工作沒著落

 

出走,是遇見「感動」與「道理」

 

中國文字很優美,像幅畫一樣,分為六種,又叫「六書」: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住、假借。「道」字屬於象形、會意,字中有個「走」字部首,表示道理是要去實行,才能有所成就。如果不去實行,光是明白道理,是沒有用處。所謂「說一丈,不如行一尺。」所謂:「道是行的,不行何成道。德是立的,不立那有德。」

 

常聽人說台灣是塊寶地,有壯闊的山川林野,有美麗的蟲鳴鳥叫,更有迷人的原住民文化與在地美食,也有震撼人心的經濟成長與歷史發展軌跡。這些人文風景,是要親身體驗才會真正明白,環島的親身體驗更讓我覺得這些讚美詞是無庸置疑的。

 

台灣是塊寶島,是因為有許多良善的人在這裡。

 

環島的動機

 

余光中在《旅遊文學與人生》曾說過:「旅行會改變人的氣質,讓人的目光變得更加長遠。在旅途中,你會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習慣,你才能了解到,並不是每個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這樣,人的心胸才會變得更寬廣。」

 

環島也是種旅行,環島被視為台灣人一生中必定要做的一件事。不管是癌友,燒傷,行動不便等環島者,依自己的方式環島而找到自我。我的好友也是獨自一人在2014的五月開始徒步環島,他為了要完成夢想,靠著自己的雙腳從新北市起站,環島一圈。整整一個月期間沒有任何人的金錢支援,中間由於帳篷太重和手推車相繼損壞退場。雖然途中碰到不少熱情的台灣人給予支持和鼓勵,但是途中吃盡苦頭,斗笠損傷、皮膚曬黑,找住宿和廁所也浪費了不少時間,而且身上的衣服也只穿那幾套。當時,我就有規劃寫了一份報告給Keep Walking的夢想資助計畫,想要推動環島平台改善計畫,也問自己,如果是我,該怎麼進行徒步環島?所以,規劃了一段時間後,毅然在三月向公司提出辭呈,五月初進行環島。

 

天雖高,我行比天更高;地雖厚,我志比地更厚

 

「為什麼要徒步環島?」有人問時,我總笑著說自己像「瘋子」一樣,做人不想做的,行人不想行的部分。其實,我覺得人生最大的風險就是沒有去冒險。真正的原因,可能就是想要利他吧。

 

隱約地感覺社會道德淪喪,氣候變遷、人心思變、地區戰爭、天災地變,有些地方甚至於民不聊生。雖然有很多慈善家捐助大筆的善款,這世界還是越來越每況愈下。我相信改善世界,應該要先改善人心、人性,看到世界不斷地充斥著物欲橫流、自然災害、戰爭的破壞,我立志要徒步環島,進行祈福之旅,希望藉由此行能夠平息爭端、消弭災難。

 

追夢的過程,餐風露宿,歷盡艱辛,旁人笑罵、被人笑傻是在所難免,這趟既不遠也不近的「環島旅程」,既可以砥礪自己也可以帶有正面影響他人,何樂不為?

 

環島前的心情    

 

知道我要去徒步環島,老媽和乾媽很有默契地異口同聲說我是去「苦行」。其實我沒有覺得是苦行,只當成這是可以挑戰、祈福且修行的事情。

 

之後,乾媽在行前給了我一個擁抱祝福我,老媽則是給我硃砂串和符令,說是硃砂串可以避邪,符令是有急事可火化啟請神靈協助。我那時候心想台灣有這麼糟糕嗎?我只是去環島,不是去驅魔啊!

 

在開始要進行徒步環島之前,漸漸有種視死如歸的感受。雖然已規劃路線,旅程中一樣充滿未知數,即便在台灣治安良好又熟悉的地方,卻有可能因一時的不注意或意外而往生。所以便開始處理許多手邊的私事,包含寫幾封真誠的信給從前因事結怨的朋友道歉懺悔、開始找代理人處理事務、跟好朋友告知去環島等。

 

我終於了解到為什麼環島前輩小民去年2014年徒步環島前突如其然發了封簡訊告訴我,萬一有什麼不幸發生,囑咐我要辦一樁善事。這時,終於體會到那種近似處理後事的心情。

 

DSC_0679  

 

環島前期

 

我笑說這徒步環島是一趟不同維次空間的考驗之旅。

 

環島的頭幾天,長時間走路導致起水泡,膝蓋和腳踝也因為長時間運動而酸痛,又因為背重物背部肌肉疼痛,回到住宿的地方,第一件事就是開始貼痠痛貼布和休息。隔天走路只能跛腳一拐一拐慢慢走,讓我心想:「何苦來哉!」但是,又想到我的初衷心願,我既沒錢、又沒權力和名氣、我只能盡力做到我能做的事。回頭看看自己的狀態,別人幫不上、插不上手,獨自徒步也只能繼續咬緊牙根,忍耐往前行走,

 

所以,當我親身目睹車禍,差點賓士撞到我、炙熱陽光、狂風暴雨或是一群惡犬包圍、陌生人的惡意、腿部曬傷、體重下降,或是來自夢境等考驗,我都是盡量讓自己不為外境所搖動。

 

雖然自嘲談不上及格,但是總算完成一段不長也不短的徒步旅程。

 

而這徒步環島前期就有許多不少的體會。

 

DSC_0602  

 

路上的小石子

 

沿途行進間,總會有小石子在路上,或一或二或碎石成群,雖不至於防礙行走,但總會踢到或踩踏。當長時間行走導致腳痠痛時,踩到更是雪上加霜-更痛。我想,人生在世,總會遇到困難和磨難。有時,在心情低落時,有人落井下石;有時,遭遇接二連三的考驗。有時,禍不單行,讓你蒙受無妄之災。往往我們經歷事件的當下會覺得非同小可,但當事過境遷或再次回憶,可能卻覺得只不過是小事一樁或是無需過度焦慮。

 

其實,世界上所有的問題,皆由自我產生。沒有了自我,就沒有不自在,也不會感到膽心害怕或焦慮。

 

人生的關卡不就像小石子一樣嗎?人總是要前進到目標。踢開石頭、踩過去或是繞道而行都可以。雖然小石子會掉進鞋子讓腳步緩慢,雖然鞋底會卡石讓行進不順,但是只要理一理,順一順,不去在意它,大步邁前,Everything is Ok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之前曾親自訪問過紀錄片《看見台灣》的齊柏林導演,他說台灣的山岳是讓他最印象深刻的。我則是覺得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因為走了一圈,累計統計有30位台灣人停下來問我需不需要搭便車,更別提還有陌生人加油打氣或送我飲料和水了。

 

DSC_0534  

 

記得五月六日15:40PM左右,拖著腳痠又疼的狀態走在濱海公路上,一台NISSAN房車停在我旁邊,車裡面的人搖下車窗問:「先生,你要去哪裡?我們可以順道載你。」我連忙拒絕,因為我的目標:法鼓山世界園區就快到了,我打算到觀世音菩薩那裡祈福。

 

「法鼓山還很遠,你上車吧,我載你一程,你走路很遠,開車就在前面而已。不用膽心!」司機說。盛情難卻,不好意思再拒絕,也只好上車了。

 

上了車才知道司機姓石,已經跟太太從職場退休,常常在北海岸開車遊玩。石先生說之前他自己的女兒在法國南部玩的時候也是迷路碰巧靠著一對臺灣夫妻幫忙才能提早回到旅社。我想,你幫我,我幫他,這是善的循環吧!

 

我也少走40分鐘(3.3km)到法鼓山短暫休息用藥石(晚餐)。不過,好像「犯規」了,搭便車似乎違背徒步環島的精神。

 

 

最後要謝謝好心的石先生和石太太,讓我體會到臺灣的人情味。

 

隔天,總計30km的過程,沿途環島的自行車隊會在對面對我大喊「加油!」。有的夫妻兩人騎單車的也對我打氣!也有騎自行車的人,默默地在我眼前比個讚!更誇張的是,對向車道有人邊開車邊跟我講話,或是在車內對我大喊「加油」。

 

以往走在路上,臺灣土黑狗或是家犬看到我像壞人一樣狂吠亂叫,今天卻遇到一隻黑狗看到我後腳站立起來,前腳懸空作拜拜狀。孩子也友善對我揮手招呼。

 

五月七日,好特別的日子!

 

雖然腳痠又腫,身體疲累,但是心卻溫暖滿滿。

 

DSC_0592   

 

五月十日,下午在花蓮縣新城的蘇花公路上遇到一位騎機車的陌生人給我運動飲料。聊了一下,得知他在2013年跟一位夥伴徒步環島兩個月。這位是徒步環島前輩-蔡智淳先生。謝謝他特別停在路邊送來舒跑運動飲料給我。他正在騎機車環半個臺灣,祝他平安順利。

 

出走,遇見了「感動」。

 

 DSC_0599  

運動飲料後面剛好有給我鼓勵的話

 

環島三寶

 

環島的路上,仔細一看,可以發現很多事物。這趟徒步環島其實有「三寶」,或者可以說「三撿」「撿錢、撿屍、撿朋友」

 

撿錢:簡單來說是撿到許多路上的硬幣,整趟環島下來總計100多元以上了。

撿屍:東部看到許多鳥的屍體,常常一天就是見到兩、三隻躺在路邊,如果太靠近路上,我會撿起已死亡動物放在草地上,並唸誦祈禱文。

撿朋友:交了許多新朋友、舊朋友也陸續都聯繫上。

 

不過,撿錢撿多了,口念「南無阿彌陀佛」,心念都變成阿彌陀$(佛字去掉人字旁,把「弗」字弄顛倒就成錢的符號)。

 

「為什麼要念佛?」。「念」是一個「今」字和「心」字合成。分開來就是「今心」;合起來就是「念」。「佛」字是印度梵語,也稱為:「佛陀耶」。按中文就是「覺悟、明白」的意思。念佛的意義,就是求得現前一念心的覺悟與明白。如能發心念佛,則「一念念佛,一念覺悟;念念念佛,念念覺悟。」「一念念佛,一念明白;念念念佛,念念明白。」人誰不願覺悟?誰不願明白?但是口裡只說想覺悟,想明白,而心裡卻存著一些妄想、糊塗想。

 

雖然可以搜集地上的錢投入公益箱,但是心念不正,都在看地上有無錢。原本要「南無阿彌陀佛」要成佛,現在都在「南無阿彌陀$,想著錢。二來也會影響行走效率,所以我還是把心態拉回,專一其心才好!

 

 DSC_0809

 

環島徒步期間,給自己的注意事項


一、除了善語言、環島心得感想之外,不說閒話。
二、不接受任何金錢餽贈。
三、反躬自省、克己復禮。
四、不看電視、不聽音樂、不飲酒、不抽菸、不隨便到別人家中。

 

環島進行中的期許

 

一、少打妄想,多念佛、多念咒、多祈福。

二、隨緣行好事。

三、反省自己。

四、看到人要多微笑。

五、看到有其他的環島者要給予鼓勵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