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lunar-eclipse-las-vegas-april4-tyler-leavitt-sm

Photo by veteran astrophotographer Tyler Leavitt in Las Vegas, Nevada.

 



015年4月4日的月全食( Total Lunar Eclipse)讓全球蔚為風潮,剛好,最近在閱讀《史記》的時候,發現了可以應證之前對於天文景象的想法 – 人與寰宇之間是互相呼應和關聯的。

 

《史記‧秦本紀》 昭襄王元年,嚴君疾為相。甘茂出之魏。二年,「彗星見」。…….。四年,取蒲阪。「彗星見」。五年,魏王來朝應亭,復與魏蒲阪。六年,蜀侯煇反,司馬錯定蜀。庶長奐伐楚,斬首二萬。涇陽君質於齊。「日食,晝晦」。…..十一年,齊、韓、魏、趙、宋、中山五國共攻秦,至鹽氏而還。秦與韓、魏河北及封陵以和。「彗星見」。

 

昭襄王二年的天文景象跟當時宮內內亂吻合,剛好當時秦國爆發內亂,這一場判亂規模極大,包括大臣、諸侯、公子們紛紛作亂,結果全部被年輕的昭襄王殺得一乾二淨。後來,昭襄王十一年之後,秦朝的大殺神白起出現,在戰爭中大肆屠殺戰俘,尤其以長平之戰後活埋40萬趙軍降卒最為殘忍。揭開了秦軍不斷斬首敵人的悲慘歷史。

 

在閱讀史記的時候,我發現《史記》為什麼要特別記載天文?而且還特地寫出天文景象和方位?我們再來看到《秦始皇本紀》。

 

《史記‧秦始皇本紀》七年,「彗星」先出東方,見北方,五月見西方。將軍驁死。以攻龍、孤、慶都,還兵攻汲。「彗星」復見西方十六日。夏太后死。

 

又是彗星?這彗星如鬼影般如影隨形出現在天空,只是《史記》為何記載天文?《史記》是一本中國古代的史學經典,不會無的放矢,而且幾乎在《史記》的內容當中,三不五時會跑出來,而且又剛好發生在春秋戰國年代。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年代?

 

春秋戰國年代是一個群雄割據,戰爭動亂的年代。

 

《漢書·天文志》說的更直白了:「凡月蝕五星,其國皆亡:歲以饑,熒惑以亂,鎮以殺,太白強國以戰,辰以女亂。又曰:始皇之時,十五年間彗星四見,久者八十日,長或竟天。后秦并六國,外攘四夷,死者如亂麻。」意思是說,秦始皇在秦朝當朝十五年間,彗星出現四次,最久長達八十天,有的彗星尾巴長到整個天空。之後,秦朝併吞六國,征服四邊的夷族,死去的人數不可計數。

 

《楞嚴經》也有提到類似的天文內容:「或見二日,或見兩月,其中乃至暈適珮玦、彗孛飛流、負耳虹蜺,種種惡相,但此國見,彼國眾生,本所不見,亦復不聞。

 

「暈、適、珮、玦」,指的是月的災象:

 

一、暈:有一股黑氣,看了就不舒服,很特別的樣子,這股惡氣在月亮的周圍環繞著。所謂「月暈而風,礎潤而雨。」暈,是月亮的旁邊好像有水圍繞著轉圈,看起來好像有水的樣子,不一定是水,但好像有水似的,這就表示會刮風了。造房子基礎的石頭若是有水,就表示會下雨。漢高祖被匈奴所困的時候,就出現月暈七重,所以漢高祖當時也就遭難了,幾乎被抓住給殺了。

 

二、適:有一股黑氣,很昏暗的樣子,把月亮遮住了,不讓它露出來,但是這個也不是雲彩。

 

三、珮:就是惡氣環繞著月,就好像環珮似的,太陰旁邊就像女人帶著玉珮一樣。

 

四、玦:就是惡氣環繞一半。

 

這是月的災象。總而言之,太陽、月亮的旁邊都不可有什麼東西,一有東西,就是不好的現象。可是有些景象只有惡業較多的國家看見,善業較多的國家就沒有。假設兩個國是緊鄰著,可是一個國家看得見,一個國家就可能看不見。

 

 

Lunar_Eclipse  

地球遮擋太陽的直射光線,導致月食出現。在本影區,直射陽光全部被地球遮擋,無法照到月球上出現月全食

 

歷史上也有人以此天文景象向上位者提出諫言,《高僧傳‧九卷》有記載,在晉朝,有一位佛圖澄大師在跟一位好殺人的石勒大王奉勸說:「夫王者,德化洽於宇內,則四靈表瑞;政敝道消,則慧孛見於上。恒象著見,休咎隨行,斯古今之常征,天人之明誡也。」這句文言文的意思是說,當國王的人,如力行仁政,德澤遍佈於四海,則出現神龍、瑞鳳、麒麟、靈龜四種靈物,表示吉祥昌隆的國運;若為政不仁,橫行無道,則天上就出現慧星、孛星等妖星,顯示天下災亂將起,國運不祥。星象既然明顯地示現,吉凶福禍隨即而來,這是古往今來所常有的象徵,天人明顯的警告啊!

 

當天地有異相出現,該怎麼克服或解決呢?晉朝的竺法曠大師,有一天接到簡文帝書信請教天空出現妖星該怎麼辦?曠大師回信說:「宋景公(註1)行仁政,積陰德,本來出現的妖星就消失了,但願陛下也勤修德政,來防止上天的譴責和降禍吧!老衲一定竭盡心力為此消災祈福。」於是和弟子們一齊至誠拜懺,不久妖星就消失了。

 

中國傳統文化相信天人合一,相信天象和人世間的事物相互呼應,使得天文學、星占和術數緊密結合,而且,古人相信天象為國家命運的指針,故重視太陽、月亮的運行,日、月食的推算,五大行星﹙水、金、火、木、土﹚的出沒,各節氣長短推定及各種天文異象的記錄、判讀與解析。

 

中國歷史從仰韶文化到龍山文化的第一次巨變後,社會階級開始快速地分化,產生了所謂的血緣貴族。而這批人之所以能夠長期保有兩千年的統治地位,除了強調血統的神聖性外,其實就是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壟斷了知識。

 

我們常說,「Knowledge is power,對於古代貴族確實是如此,他們多半掌握一門或數門的專業知識和技術,有的氏族專長調訓鳥獸,也的氏族掌握占卜,有的氏族的專門技術是天文,在古代只有貴族之家中代代傳承,來保持自己優越的地位,到了封建時代,這樣的技術就只有皇宮才獨有。也因此皇帝指派有「太史令」、「欽天監」這一門官職專門觀察天文地理。而中西方的古代文明都有觀星象的作為,而且還特別重視此學問,從埃及、馬雅文化等古文明就可以得知。這讓我想到去年2014年波蘭和祕魯的考古學家用現代科技技術證實了馬丘比丘(Machu Picchu)是一座先進的山頂天文觀測台,慢慢才揭開印加古文明高超天文智慧的神祕面紗。

 

話說回來,讀中國史書,一定要明白什麼是中國的史法。有時候人們認為沒有意義,史家卻特別強調,裡面多半隱藏著重要的意義。

 

《史記》並不是誰的話都記載,也不是所有的事都刊載。記載或不記載往往都有它的道理。章學誠說:「古人之去取,古人之心也」說的正是此道理。《史記》的寫法,常常都借人之口或是寫出徵象來表達史家對這件人事物的評價,這也就是顧炎武所說的「寓論斷於序事之中」,這是中國傳統的史法。

 

中國的天文學篤信天人感應,認為人世間與寰宇間是有某種聯繫和關聯的。不過,時至今日,人們不過把災難說的天文奇景當成無稽之談,最好來張與天文奇景的自拍照先。 

 

11138603_1036586626369003_6077489514105723958_n  

月全食影像 2015.04.04,豐原高中天文臺拍攝

 

 

註1.《呂氏春秋》曰:宋景公時,熒惑在心,公召子韋問焉,子韋曰:「禍當君,可移於相。」公曰:「相所與理國家也。」曰:「可移於百姓。」曰:「百姓死,寡人將誰為君?」曰:「可移於歲。」公曰:「歲饑,人餓必死焉。為人君而殺其人,誰以我為君乎?」子韋曰:「君有至德之言三,天必三賞君,熒惑必徙三舍。」后果三徙。 

 

 

《資料來源》

  1. 史記   著/司馬遷 
  2. 漢書   著/班固
  3. 呂氏春秋  著/呂不韋及其門人
  4. 秦始皇 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   著/呂世浩
  5. 帝國崛起 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 2  著/呂世浩
  6. 緇門崇行錄 著/ 蓮池大師
  7. 大佛頂首楞嚴經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 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