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235(1)  

 時間:2014/11/1 15:00

地點:誠品信義書店 3F Mini Forum

 

齊柏林導演人脈極佳,各界邀約不斷,雖然行程忙碌,在世界各地宣傳,十足空中飛人,卻精神奕奕,思路清晰,這次榮幸抽空訪問才剛辦完影迷簽名會的齊柏林導演,訪問完後多了不同的體驗和想法。以下摘錄這次採訪的重點內容。

 

Q:請問最近導演飛去哪裡?狀況如何?
A:最近飛去美國休士頓、西雅圖、奧克蘭等影展和電影節以及澳洲雪梨、挪威、德國,明天要起程去西班牙參加他們的影展。印象深刻的是新加坡的電影節,因為觀眾要求加場放映,兩三場加映到大家意猶未盡,所以到後來變成新加坡的院線片上映。之前的大阪影展也比電影《KANO》放映場次還要多場。(笑)

澳洲那邊的版權談好了,中國大陸正在談。

香港對於此片的院線片上映達三個月之久,我才知道香港那邊對台灣相當親切,相當喜歡台灣。

這部片的拍片初衷很單純,原本也只拍給台灣人看的。但是在各地放映之後,竟然有當地人看到此片後感動落淚,我覺得所到之處,這部片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繫。變成沒有距離,沒有國界的一部片子。

Q:聽說此片將要在日本上映?
A:《看見台灣》即將要在12/20在日本院線片上映,由西島秀俊旁白。這部片的日本代理商在日本算是小片商,他們把此片寄給各大經紀公司,三個星期之後,西島先生說他想要不計代價配音。他配音的當下相當順暢,顯見練習過,還請聲音監督當場監督他的聲音表現,我聽到他的Demo帶,雖然我聽不懂日文,但是聽到他的聲音我汗毛直豎,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很榮幸可以請到這麼大咖來配音。(註:西島秀俊,日本知名男演員。在《愛情白皮書》中飾演「松岡」一角而迅速竄紅。)

談到日本那邊的直升機空拍,早已是各大電視台用來當作普通拍攝的工具,臺灣空拍才剛起步,跟日本沒辦法比,對他們而言,一位非科班的能夠拍成電影紀錄片,對於他們是一種刺激。

Q:導演對目前台灣的狀況覺得如何?
A:目前台灣的河川五顏六色的狀況已經很難見了。也因為這部片上映帶給大家支持,原本二仁溪曾因燃燒大量廢五金,造成河口重金屬污染,爆發了綠牡蠣事件。(為90年代台灣河川污染最嚴重的一條),有許多原住民和當地人想要保護河川,作家劉克襄也一直關心這條河,這條河雖然沒有回到初期,但是已逐漸恢復。高雄後勁溪也正在恢復當中,河川環境已有鳥和魚。希望這部片能夠支持大家和帶給大家正面的影響。

昨天我參加第十二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有將近一半都是大陸的企業人士。我在那裡也呼籲企業家能夠發揮環境保育的能力,因為企業家最有能力和支持及改變這個世界。會後,也有中國的企業家來找我談是否能夠把此片帶過去大陸。

Q:中國大陸對此片的狀況是?
A:我們去年上映後三天,就在人人網、優酷網...等網站看到此片的盜錄了。我們公司人員就打電話過去請他們下撤,他們也照辦了。不過,這次去上海的電影節的時候還看到這片在攤位的正中央販售當中,而且包裝比台灣還要精美。(苦笑)不過,環境保育的片在大陸不是很受歡迎的,《看見台灣》能夠熱銷,顯見對大陸也是有影響的。 (註:中國大陸還未有此片的正式版權)

Q:導演下一部會呈現什麼樣的作品?
A:目前還無法具體形容和想法,我希望擴大和放大一點臺灣週邊的紀錄片。臺灣的直升機還沒有能力越海,鄰國領空拍攝也沒有這麼容易。譬如來說,上次想去東沙環礁(註:中華民國第七座國家公園、第一座海洋國家公園)空拍。那裡雖然是中華民國的領土,但是卻是香港、越南和菲律賓的四方的領域周圍,所以想去那裡拍攝變得相當困難。所以,現在還無法回答什麼時候會有下一部電影。

Q:導演最印象深刻的台灣「鳥目」風景?
A:我覺得每一次的台灣飛行都是令我印象深刻。如果硬要說的話,就是台灣的「高山」。臺灣的高山可以讓我體驗到台灣特有的岩石節理和原始森林樣貌。帶給我很多空中攝影的記憶。

Q: 好像那些駕駛直升機的駕駛員要捨命陪導演去台灣各地飛?(笑)
A: 話不能這麼說,直升機駕駛員有他們專業判斷能否起飛的天候條件。如果他們說不能飛就絕不起飛,他們有義務和責任保障全機組人員安全。

Q:投入到此行業的感想?
A:「幸運」!對我來說,我非常幸運能夠投入到空拍攝影,並且跟這塊土地連結,並且扮演大家的「眼睛」去看這塊土地,很榮幸投入到這行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