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61(2)  

 

【拜訪陳樹菊女士】

時間:2014/8/11
地點:台東中央市場 (台東市中山路)

繼去年再一次到台東觀光,除了熱氣球嘉年華之外,就是專程要拜訪陳樹菊女士。在打定主意要拜訪台灣之光之前,就開始蒐集一些資料準備訪問,也詢問當地的民眾對她的印象。不出我所料,大家都認識她,對她相當有好印象。

第一次到了中央市場,我繞過一些肉攤和菜攤,到了靠近人行道的那菜攤。菜攤上堆滿了各式各樣的蔬菜,店的右手邊坐著一位婦女。我想那正是樹菊阿嬤了!

我先上前鞠躬問好,遞上名片和資料,然後自我介紹一番。可能是我的登場「開場白」很奇怪,似乎讓樹菊阿嬤覺得摸不著頭緒,臉上還是一號表情。但是我知道樹菊阿嬤喜歡淨空法師,所以緊接著分享了淨宗學會的幾本小書給她。頓時,樹菊阿嬤的眼神和表情才突然亮了起來,彷彿電源被打開了,話匣子才開。

她分享說有時會看淨空法師的電視台到凌晨,說自己除了淨空法師之外的書是不看的,也沒什麼時間看,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在市場的菜攤。(聽說陳女士唯一的娛樂是聽淨空法師開示講經。)

我詢問了陳女士的身體狀況,她說從美國回來後身體就變差了,近幾年背部長了骨刺,這三年內身高少了17CM。我說骨刺會痛嗎?她回答說會。而且有在吃止痛藥,甚至於痛得很嚴重的時候要一次吃五到六顆。又說自己現在眼睛也看得不是很清楚。我說怎麼不去治療?陳女士說:「跑了花蓮慈濟和高雄的大醫院,都說要開三次刀。要開刀我就不接受,每開一次刀就要休息一星期,這樣我做不了生意。」我聽了於心不忍,眉頭皺了起來。

在訪問的途中,看到有客人來買菜,做生意的過程,站起來的她明顯駝背矮了一截,和我印象在電視或照片上的她不一樣,腰佝僂彎曲,也綁上駝背的腰部束帶。

她起身招呼客人,一會兒坐下來時,看到她臉上汗涔涔的汗流雨下,才知道她沒有裝電風扇和空調,數十年如一日。但是後來回想一下,才知道她是身體出了狀況才會如此。

環顧菜攤四週圍,隨口問說這間店多久了?陳女士說四十多年了,繼承家人的店鋪到現在。我又問說怎麼沒有考慮退休?她鏗鏘有力的回我:「做一天算一天,做一天就賺一天。」我想這背後是她努力賺錢做公益的心願。

菜攤的牆上,貼滿許多官員和政治人物贈送的紅海報,內容寫著祝賀得獎和熱心公益的字眼。經不起時間的考驗,海報已漸漸地褪色了,然而,陳女士的堅毅善心精神卻是依然存在。

看到有客人買菜,我也想買顆番茄搭火車時吃。陳女士表示:「這種番茄很硬,是用來煮的,不是買來生吃的。」也告訴我不要勉強買她的菜,陳女士竟然也看得出來我想買菜的用意。因為我知道她的賣菜收入會捐給慈善機構或醫院,也想隨喜。

至於之後的行善規劃,陳女士說:「我不會告訴你們!」有人要替她設立基金會呢?她也婉拒設立!「這種事(指公益)如果想太多,就做不了!想到就去行。」

「陳阿姨,最近又會得什麼獎?」我微笑著問。
「我最近都在罵人,怎麼可能。」陳女士笑著說。
「怎麼說?」我又問。

陳女士坂起臉孔說:「你問太多了!我正在做生意。等一下市場要中元普渡,不久就要收攤了。」陳阿姨明顯下了逐客令!離去時,徵求同意拍攝了整個菜攤,也與陳女士合照。告辭的同時也希望她能保重身體,不要累壞了。

整場訪問下來,跟我所知道的陳樹菊女士一樣但也不一樣。雖然眼神炯炯有神,但是生理狀況明顯感覺差了很多。不笑的時候,嚴肅的表情和相當有個性的問答,讓人印象深刻,相信這也是四十年如一日堅毅的菜販精神吧!

 

註:我之後寄了幾本淨空法師的書給陳樹菊女士,想拿書給她的人就不用浪費時間和破費了。

台灣之光〉陳樹菊
年齡:65歲
學歷:國小畢業
職業:台東市中央市場菜販
光榮成就:
● 獲選《時代》雜誌2010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
● 獲選亞洲《富比士》雜誌2010亞洲慈善英雄

 


IMG_8862(1)  

與陳樹菊女士合照

 

IMG_2951  
陳樹菊與她的菜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