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卦  

2014年,歲次甲午,天干屬木,地支屬火,生肖屬馬,卦象屬巽。


西元2014年至2023年,由鼎卦主導。以《皇極經世》之易卦推算,從1984至2043年共60年行的是「鼎」卦。卦象分六爻,每爻管十年,故2014年為「鼎」卦之第四爻的第一年,錯卦為「水雷屯」。

在錯掛「水雷屯」的四變爻影響下。屯卦六四爻:六四,「乘馬班如,求婚媾,無不利。」象曰:「求而往,明也。」 今年,在合理合法的範圍內,求謀、求合作、求合併、求婚、求結盟等等,可能無往而不利。為前途而追求者,可能一片光明;相反,犯法、盲目追求者或為過去而追求者,未必會成功。就像今年馬年,如同駕著一頭馬漫無目標,則毫無成果可言。

2014年至2023年,變卦的部分正處於山風蠱的四爻變。山風蠱六四爻爻辭:六四,「裕父之蠱,往見吝。」象曰:「裕父之蠱,往未得也。」這十年, 若仍然姑息腐敗,不加整飭,將會出現一發不可收拾的困難局面,前途未可樂觀。

鼎卦的九四爻辭曰:「九四,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象曰:「覆公餗,信如何也。」這十年之間, 信仰、信心、文化、習俗、慣例、制度及形勢等等,將面臨瓦解,可能會傾覆集團、體制及管治;既得利益者,可能會面臨崩潰及一敗塗地,信心將面臨考驗。

國際環境:2014年,仍容易有天災、火山爆發、水災、戰爭…等等,戰事一觸即發,戰爭的災害及影響,可能比以前更劇烈。平民百姓將成為戰亂的最大犧牲者。

股市:2014年,股票市場將出現升勢,但危機暗藏。因為股市受人為的影響太深。

不動產:2014年前半年看好,後半年會漸緩。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禍福無門,唯人所召。人人斷惡修善,積德修福,才有平和安詳的未來※

【後話】

鼎卦的意義在於以烹飪食物、化生為熟的鼎器之象,來譬喻萬事萬物調劑成新之理。鼎卦除九四直言凶之外都是吉或无咎,從今年開始,這十年進入到以反面譬喻之象。

《易經.繫辭.下傳》提到「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謀大,力小而任重,鮮不及矣。《易》曰:『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言不勝其任也。」內容所說德、知、力,猶如鼎之三足。一國領袖位高任重,本身不中不正,如鼎失了重心,鼎足容易折斷,鼎便會翻覆。也就是說想取得革新鼎新之大功,要領導者要尚賢養賢,人材培育,以開後世發展之道。另一方面,在上位者自己要端正己身,嚴格信守自己的鼎新使命,順天理,盡人事。從而懂得立命和造命之理,既不愧對過去,也能活在當下,造就美好未來。

世界好或壞,乃由一念心而起。所謂「一切唯心造」,心能造世界,心能毀世界;心能造天堂,亦能造地獄。因此,勸人向善,瞭解因果,多行善事,也就是「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如此世界自然轉危為安。人人心善,世界永住;人人心惡,世界毀滅。

人們現下的決定,都會不斷改變未來。大體上,我們的未來無限,有一個甚至於無限多可能的發展。有人決定今生要有憐憫心,就決定了和現在過的生命有很大的不同;有人決定放下仇恨和怨懟,便重新開始新的人生道路。

你(妳),決定好要過什麼樣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