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文馨、舒子榕、蔡佩芳、劉開元/台北報導

圖/聯合晚報提供

每個月最後一個周末,91歲的阿公拖著沉重步伐,到中部發放站領取「食物包」,年邁的他,弓著身子不停說著「歹勢、歹勢」。兒子罹癌、外配媳婦跑了,全家依靠他微薄的退休金過活。不但要替兒子治病,還要教養年幼孫女,生活困窘。兩年前,阿公經人介紹,戰戰兢兢走進了「食物銀行」,每個月領取的食物包,已成了全家人度日的最重要依靠。

 

圖/聯合晚報提供

台灣活在貧窮線下的人數,一年一年攀升。根據內政部統計,尤其100年7月放寬「貧窮線」後,隔年低收入戶占總戶數大增到1.78%,逾35.7萬人活在貧窮線下;這還未計入不符救濟標準的邊緣戶。

 

食物來自企業、商家、民眾捐輸

貧窮帶來飢餓,各式「待用食物」應運而生。但臉皮薄的台灣人,很少敢主動向店家索取待用食物。反而是漸次發展起來的食物銀行,鎖定在貧窮線邊緣掙扎的辛苦人,或由少少幾人幾個企業,或與地方政府合作,以多變的樣態,低調安靜地送上食物,照顧受助者的肚皮,並努力保全他們的尊嚴。

但相較於全台的弱勢人口,目前食物銀行能提供的協助覆蓋率,仍屬偏低。長期投入食物銀行的台中紅十字會總幹事陳玠甫就推估,紅會在台中能服務的人數,可能還不及台中總人數的1%。但在美國,食物銀行體系可以供給紐約15%人口,食物銀行在台灣尚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讓兒童吃飽 還會仔細算卡路里

食物銀行概念源自國外,有別於直接捐助金錢,熱心民眾以待用、捐出食物或物資的方式,透過食物銀行等平台,交到需要者的手裡。例如新竹物流就以自身最專長的「貨運」,與嬌生、桂格、康那香等公司合作設立「愛心物資轉運站」,透過中華聯合勸募協會建構物流平台,運南運北送給需要的人。

台灣人喜歡布施、做功德,各地紅十字會、家扶中心、安得烈食物銀行、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先後推動食物銀行。安得烈食物銀行每個月照顧1600多位偏鄉國小兒童,不但讓兒童吃飽,還會仔細計算卡路里,推估兒童成長所需營養成分和熱量,避免營養不良影響發育。台灣全民食物銀行針對近貧窮線邊緣戶,給予補充性的生活所需。不到三年已經幫助2500個家庭及1700多名高風險家庭的小孩,去年成為第24個全球食物銀行會員。

立委提專法 催生全國食物銀行

為了擴大食物銀行的社會扶助效果,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與國民黨立委楊玉欣已提出「食物銀行專法」,期望透過免稅免責的獎勵,推動全國食物銀行。內政部也將推動社會救助法修法,由「食物」銀行擴大至「實物」銀行,由政府來建立平台,交流物資。

【2013/06/1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