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著衣服的美女,很多人都特別喜歡,而屍陀林中赤裸裸擺在面前的女屍,即使是貪心最大的男人,不要說擁抱,連親近都不敢。

佛陀時代有個非常出名的妓女,她對三寶很有信心,每天供養八位僧人,很多僧人覺得她非常好看,都願意去她家應供。有一位僧人回去后,向眾僧提及她是多麼漂亮,每天供養的食物如何美味。聽了這番話,一位年輕的僧人,雖然沒有見過她,但卻愛上了她。隔天,他也隨僧眾到那位妓女家應供。不巧的是,正好那個妓女生病了,但出於強烈的信心,仍在別人攙扶下出來拜見眾僧。當她走出來時,那年輕的僧人見到了她,非常吃驚,因為她雖在病中,卻仍然那麼美麗動人,他馬上產生了強烈的愛欲。

好景不長,這位妓女不幸當天晚上死了。國王派人把死訊告訴佛陀,佛陀請國王將屍體送到屍陀林,暫時保護起來,不要被禿鷲吃掉,讓屍體在那裏停三日。印度的氣候非常炎熱,三天之后,她的屍體不再美麗,蒼蠅從她的九孔中飛進飛出。

到了第四天,佛陀帶領眾眷屬、國王帶著部下前去觀看屍體,那年輕的僧人也跟著去了。在這麼多人面前,佛陀明知故問道:“國王,這女人是誰?”國王說:「是大名鼎鼎的某某妓女。」(所謂的好看,完全是分別念安立的,東方人和西方人的標準完全不同,各地對美的評價有天壤之別。有時候一個國家選一個美女,他們覺得是最好看的,但在其他的民族看來,不要說一個國家的美女,連一個村子的美女都算不上。因此,所謂的美,並不是真實存在的。)

國王回答之后,佛陀緊接著說:「很好,國王請你宣佈,誰要是肯出一千兩銀子,就可以佔有她。」可是無人問津。國王一再把價錢降低,最后減到一個銅板……四分之一個銅板……八分之一個銅板,照樣沒有人要。國王乾脆宣佈:「誰要的話,就可以免費抬走。」但大家仍然沒有興趣。這時候,佛陀對眾人開示道:「你們看,她活著時,有人肯花一千兩銀子,只不過為了和她共度一個晚上;現在連免費贈送都沒有人要。實際上,她原來的身體跟現在的身體只不過放了三四天而已,此外根本沒有本質上的差別。」……

如果一個人在死后,屍體猛然站起,雖然容顏與往昔無異,但最愛她的男人也會嚇得昏過去。《四百論廣釋》中有個故事說,有一國王對王妃(另有種說法是王子)極為寵愛,忽有一日王妃死了,群臣為了不讓國王太悲傷,便啟奏:「王妃沒有死,她變成魔鬼了,屍體已經起來了!」國王一聽特別害怕,立即下令將王妃碎屍萬段。不久群臣又稟告:「王妃死了!」國王大喜,令眷屬敲鼓慶賀。其實,如果害怕她死后的起屍,為何不怕活著的身體?《入行論》也講到:「豈樂活白骨,充塞寒林城。」我們現在所居住的世界,實際上就是充滿活動白骨的寒林城。

我們若能經常觀無常,剖析他人的身體跟屍體沒有差別,將來很容易生起出離心。
《開啟修心門扉》中說:從前有一個人,偶然的機會看到一具開膛破肚的女屍,恐懼厭惡之餘,心中反覆思量:「天下所有的女人都應當如此,包括我自己的身體也不例外!」他死後轉生於印度,成為一位大國王的王子,名為「扎巴」。扎巴成年以後,被許多美艷的王妃圍繞著,一次,當他與眾妃盡情享樂之后,眾妃都進入了夢鄉。他環顧四週的王妃,忽然覺得仿佛置身於腐臭沖天的屍陀林,立刻生起反胃作嘔的感覺。他一下子不安起來,迅速倉皇出逃,來至佛陀身邊,以聽聞佛法而現見四諦,成為一名叫「扎巴」的大阿羅漢。據說佛陀在初轉法輪時,緊隨身邊的馬勝等五比丘與扎巴等五近比丘中的扎巴,就是這位扎巴。所以,前世若曾觀過無常,今生對生活就會有所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