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曾經無所畏懼,跌倒了會再爬起來,但長大之後,一些過去的經驗反而使我們對於各式各樣的事情帶著恐懼。愛利諾.羅斯福曾說過:「人生的目的是要過生活,無所畏懼地盡情品嘗,為擁有更豐富的經驗,熱切地接觸新事物。」

著名暢銷書《每週工作四小時》的作者Timothy Ferriss ,小時候曾經恐懼游泳、有語言學習障礙,到現在精通6種語言,熱愛游泳。他是怎麼做到的呢? 解構所有讓他恐懼的事物。

Tim Ferriss 因為身為早產兒,出生時有肺部的問題,自小就很怕水。七歲的時候參加了一個夏令營,有天和其他孩子們玩跳水穿入游泳圈的遊戲,當他跳入水的時候,一個調皮的孩子抓住了他的腳踝。在水中掙扎的他,以為自己就要溺斃,好險有人及時分開了他們,從那之後,他再也不敢游泳也一直無法克服這份恐懼。

25年後的8月,他利用了兩個星期反思和游泳有關的相關問題,從像隻溺水的猴子游不到20公尺到能夠在大海裡游1公里。站在岸上穿著三角游泳褲的他,感覺就像他的偶像無敵浩克一樣。

解構恐懼

「生活中最佳的成果往往被錯誤的觀念和未經證實的假設淹沒。」

他能克服游泳的恐懼來自於一位朋友對他說:「如果你能完成一公里的游泳公開賽的話,我可以一年不碰咖啡因。」而這位朋友是每天喝6杯咖啡的人。

於是,他開始找尋各種方法。

他向鐵人三項的運動員請教,因為他發現游泳選手往往不太會教學。他試過浮板、槳狀手板也向奧林匹克的選手上課,但都無濟於事。直到他遇上了「魚式游泳」(Total Immersion Swimming)的創辦人Terry Laughlin ,開啓了他研究生物力學的路。

從生物密度研究身體和水面的位置的適當比例到流體動力學研究力量的分配,徹底分析了這個游泳的方法,不僅讓他克服障礙,現在的他,熱愛游泳。

教材v.s 教法

你是否也曾經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好?或是沒有語言天分?Tim Ferriss 曾經和多數美國人一樣在國、高中時期學習西班牙文,但學了幾年後仍只會說:「廁所在哪?」且未必聽得懂別人的回答。在高中二年級時,他轉到新的學校,而他大多數的朋友都在學習日文。他想:「為何不懲罰自己?我也來學日文。」 6個月後,有個去日本交換的機會,老師向他保證每天都會有日文課幫助學習,會是個很棒的經驗。

第一次出國的他來到東京,到了學校,老師遞了一張紙給他,上面全是漢字,而他,一個字也不會念。後來發現這課程表完全是普通日本高中生的高中課程,如微積分、世界歷史等等,而不是他認為的日語教學。

恐慌的他開始找尋完美的語言學習法。他到書店找了所有的書和CD 但都徒勞無功,直到他發現了一張由日本教育部在1981年所訂定的1945個常用漢字表。日本許多出版社都限制自己只使用這些漢字,以促進掃盲。當他開始使用這套教材後,他的日文開始突飛猛進,最後連朝日新聞都會念。完成一年的交換後,在16歲回國的他,甚至開始當起日文翻譯,並繼續應用這種教材甚於教法的方式學習將近12種語言。一個曾經不善語言的人現在能流利地聽、說、讀、寫六種語言。

這個方式告訴我們:「往往不是你如何去做,而是你做了什麼,才是決定性的因素。」這區別了做事有效的、做正確的事和做事有效率、把事情做好的差別,不管是不是重要的事。

內隱 v.s 外顯

2005年,他到阿根廷旅遊。在這個以探戈聞名的國家,他決定去一探究竟,於是去參觀了探戈舞課程,但並不打算參與。教室裡面有10個女人和2個男人,是個很好的比例。老師一見到他就說:「你得參與!」一種迎戰或逃跑的恐懼席捲而來,因為在大學時曾經參加國標舞社,在練習時踩到女伴的腳。當眾尖叫的她,讓他感到顏面盡失,再也不願留在國標舞社團。但這次老師一開始的鼓舞,讓他決定報名一個月的課程並著手研究也給自己一個期限決定參賽。

他先請了一位女教練來教他女舞者的角色。因為先瞭解女舞者所培養的細心和能力,才不會再犯大學的錯。他和教練一同研究了贏得總冠軍賽的舞者,分析他們的舞蹈特質、能力和其他要素,甚至採訪了一些舞者。他發現,這些專業的舞者中,在專業的技術和訓練方式上給予外顯的建議。然而,他們擁有一些內隱的共通點而並不自覺。

重點在於三個部份:一、長舞步,二、不同類型的轉軸,三、節奏上的變化。專注在這三個方面讓他能和有二、三十年經驗的人競爭,讓他創造了世界紀錄贏得世界錦標賽的冠軍。

恐懼是你的朋友。它是個指標,顯示出你不該做的事,但往往更多時候,它表明你應該做的事。在生活中得到最好的結果,往往源自於一個簡單的問題。最嚴重的後果是甚麼?利用你自己的能力分析架構,套用在讓你恐懼的事情。套用在你偉大的夢想。

你未必要像Tim Ferriss 一樣成為無敵浩克,但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克服自己的恐懼,讓自己成為心目中最棒的英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