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果航


亦安居士每日抄寫金剛經之前,必先沐浴淨身、燃香祝禱、懇求諸天菩薩加持,以恭敬、虔誠、禮佛之心書寫,與一般書法家書寫金剛經之情形不同。 

亦安居士每日心無旁鶩、專注精神寫經數小時,大約要花上一個星期數十小時,才能完成一部金剛經,為藝術家發願「以筆墨做佛事」之實踐。每部手寫金剛經都是獨一無二的書法藝術傑作,不是複製品。每一個字、每一筆畫均由亦安居士親自書寫。聞得到筆墨香氣,看得到印石痕跡。 

每部金剛經內均印有金石家元青所刻之閑章。本金剛經為書法家手工書寫之佛經,字體為行書,藝術成就高,除了誦經之用,更可當做一藝術品典藏,亦適合贈送親友,突顯不凡品味。 

本金剛經書寫於已事先裝裱好之冊頁上, 長四十公分,寬三十公分,厚四公分,正反兩面均書寫,每部金剛經約八十大頁,外以深色硬紙板經衣包覆,陰刻壓印金剛般若波羅密經字樣,簡約大方,並附牛皮硬紙版外盒,適於收藏擺飾。 

亦安居士高齡七十,以供佛、禮佛之心聚精會神書寫,惟每部經五千餘字,書寫費時、工程浩大,少數情形下會有誤筆,亦安居士隨即立刻更正並用印。王羲之的「蘭亭集序」、「喪亂帖」、「快雪時晴帖」亦均有誤筆與用印。「微笑蘋果」隨機寄出,網友無法挑選、退換,懇請大家見諒。 

請經方法 

網友若想請一部亦安居士手書金剛經回家供養,必先以虔誠之心看待,非一般物品之交易買賣。目前每部金剛經自2011/07/01 日零時起後請購者,結緣價格上調至 新台幣30,000元 整,爾後價格若有調整,我們會在網上公告。欲請金剛經之網友,請發信至007服務中心,正式提出申請。待網管審核同意後,網管會主動函覆。

 

http://www.007contact.com/html/v1/Service.aspx


注意事項 

由於目前請經交期已超過半年以上,為避免等待期過長引起不必要的爭議,因此請經者不需預付任何費用。我們會在快輪到請經者順位前二個月,再通知後續付款事宜。由於我們人力不足,因此暫不接受分期付款。 

請經者尚未付款前,皆可來信中途取消。唯取消後他日若重新提出請經申請,則必須重排順位,不得以舊順位遞補,以維持公平性。因此,請網友請經或取消前務必三思。 

金剛經寄出的先後順序,將依匯款的先後為準。請經網友第001 順位金剛經已於2011/06/13 寄出,爾後順位將依每週一部速度安排寄送事宜(視亦安居士情況,時間略有增減數日不等)。 

請經網友可以根據我們所給的請經順位,約略概算付款及收到金剛經的時間。如有其它問題,請向服務中心詢問。 

   金剛經係亦安居士為支持網站營運的募款義舉, 至於金剛經能為請經人帶來何種效益,亦安居士、 施老師及本網站均無法保證,這一點請請經人務必事先理解。 以免日後衍生爭議,致生不必要之誤會。 

金剛經申請流程 

向網管提交申請,取得金剛經順位,不需預付任何費用。 
輪到順位前二個月,網管通知匯款,滙款後回傳相關等資料。 
網管最遲一週以內,回覆匯款確認入帳資通知函。 
金剛經寄送前電話通知,確認收件資料後寄送。 
請經者收到金剛經與發票。

 

 

 

農草堂訪居士

 


初見亦安居士,是在施老師作東的一場晚宴上。當時見他一襲深色唐衫,言語文雅,只覺得此老風度翩翩、飽讀詩書,一派紳士作風,與時下年輕小夥子不同,頗有幾分仙風道骨的味道。 

後有機會隨一群友人到他苗栗南庄府上作客。當時是台灣入冬以來第一個寒流,卻是個陽光普照的日子。亦安居士笑說昨晚零度呢,還下了冰霰,早上給太陽曬融了。 

踏過精心整理過的草坪、庭院,閃過兩大頭迎面飛撲而來舔手表示善意的黃金獵犬,隨即進入亦安居士居住的「弘農草堂」。 

我見他住所設計得十分雅致,建材品味極好,忍不住好奇是哪個建築師設計的?他說大女兒曾經從事建築相關行業,從挖地基開始一手包辦。 

進到弘農草堂內,見居家陳設均是名家書畫,書畫室內放置諸多名家真跡,方知道亦安居士與台灣藝壇書畫家頗有往來,有些字畫是他自己收藏的,有些是名家自己餽贈的。他自己亦寫得一手好字。此時驚覺眼前這位老者不只是普通文人,還是個有品味的藝術家,連女兒也受其影響從事建築設計行業,一家人都與「美」脫離不了關係。 

待午餐之後與他深談,才知道亦安居士以往的種種「豐功偉業」:除了琴棋書畫無所不精之外,他還曾活躍於台灣黨、政、軍、媒體,當過黨政要員的文膽,代擬各種文告與媒體社論、軍中文宣,接近權力核心,卻視名利如浮雲,是個落拓不羈之文人。 

就在這個的午後,我們靜沐暖暖冬陽下,在他明亮的畫室之中,一面喝茶,一面閒談他傳奇的人生。 

回首來時路,亦安居士坦承,不管曾經如何位高權重,在他看來都是為稻梁謀,為五斗米折腰。他一生最嚮往的生活其實是:「在一方土,養幾個孩子、讀點書,閒時養雞鴨狗貓、花草樹木」。這個夢想終於在他退休後方能實現。

 



施老師的熱情讓我這個死人又重新活起來 

六十歲退休之後,亦安居士賣掉天母的房子,定居苗栗南庄。在因緣際會之下,結識了施老師。他對施老師的印象最早是來自於媒體,原以為施老師是個「頭上長角、嘴裡噴火的怪物」。後來接觸久了之後,了解施老師實際上是個古道熱腸、關心別人的人,只因受環境所迫,被逼上梁山,才投身台灣婦女運動,為引起社會注意婦女議題,故常語出驚人。 

在遇到施老師之前,亦安居士隱居在南庄鄉下過了幾年低調、平凡的鄉村生活,平日雖虔誠抄寫金剛經,但寫了之後便燒給已往生的二女兒,一張也不肯留下。 

幾年前他遇到施老師,見她整日為探討人類的身心靈問題而奔走,觀察一段時日,了解施老師的真性情,因此發願一文不取,為施老師的「微笑蘋果」書寫一百部金剛經與網友結緣,結緣款完全捐贈給「微笑蘋果」,做為維持第七類接觸網站營運之費用。 

為什麼亦安居士對於施老師如此情意相挺?亦安居士表示:「我本是恬淡而冷漠的人,尤其近幾年受到二女兒往生的打擊,更是看透生命的無常。但見到施老師淑世的熱情,讓我這個死人又重新活了起來。」以下是本次訪談整理後的精要。

 



問:請問您為何選擇書寫金剛經? 

答:我向來有很深的佛緣。青少年時,常有機緣接近許多大居士、大法師。在台北時,我常向松山寺的道安法師請益,在台中少年時,曾親沐淨土宗的李炳南居士(淨空法師的老師)。十幾年前因緣際會之下皈依樹林海明寺的悟明長老。我雖是佛門弟子,卻因個性恬淡,甚少積極參加宗教活動。 

前幾年我的二女兒因白血病而過世,我便開始書寫金剛經燒給她,希望她能早日解脫。每日寫了又燒,燒了又寫,如是反覆多年。寫經的過程,讓我體會到「必然之事,不必違逆;偶然之事,不必計較」。生命本來就是「成住壞空」的過程。二女兒的往生,也就是必然了。

 



希望有緣供奉這部金剛經者,可以離苦得樂、心靈得到撫慰


金剛經是感應力最強的一部經。寫金剛經時,很容易讓人產生感應,你要問我有麼感應,我只能回答:「不可思議呀。佛曰:不可說」。讀金剛經者,只要用虔敬之心,必可得感應。寫金剛經也可使人得到心靈的撫慰。所有宗教都是要讓人離苦得樂。寫金剛經時,可以讓我體會到內心的喜悅。 

後來看到施老師整日為網站籌錢奔波,被她的熱情所感動,所以我發願寫一百部金剛經,募些錢好給她經營網站,以渡化更多的人。也希望有緣供奉這部金剛經者,可以離苦得樂、心靈得到撫慰。 

金剛經上說:「此經所在之處,如佛塔廟,所有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可見得此經之重要。金剛經要修,才會有得。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就不得。 

在我看來,護法的功德要大於修法。沒有護持,怎可能有修法之得呢?例如野生果子生在樹上,原本很酸。經過農夫的改良施肥等辛勞,方能讓消費者吃了得到益處。農夫就是護法,功勞很大的。所以我支持施寄青老師這種護法行動。寫金剛經義賣以護法,對我來說是利人也利己,這也不必矯情了。 

問:您每日寫金剛經的程序與規劃如何? 

答:我一個老人家,體力精神都比不上年輕人。發願書寫金剛經這重大工程,就成了我每天的生活重心。我每天清晨4:30AM起床,先沐浴淨身,然後焚香清靜環境,再祝禱求菩薩加持。5:00AM開始寫金剛經,一直到7:00AM整整寫兩小時。接下來用早餐,略微休息。8:00AM到10:00AM再寫兩小時。晚間則由7:00PM寫到9:00PM。

 

 

寫完一部金剛經5,837字,要花上整整三天的時間

每天週而復始,都是同樣的流程。我平均每天要寫6到8小時,寫完一部金剛經5,837字,要花上整整三天的時間。換言之,每一分鐘只能寫五個字。 

寫經需要全神貫注,過程很累、很無聊,因此需要發願,才能有力量繼續支持自己寫下去。我估算了一下,要寫完這一百部金剛經,得要花上一年以上的時間。


問:可以聊一下您練書法的過程? 

 

答:我自幼就對書法有興趣。真正開始練字, 是從我六十歲退休後才開始。我的好友都是藝文界的藝術家,其中有個篆刻家刻了幾個閑章送我:「五六十歲始學書」、「以筆墨做佛事」,這也傳神地描述了我寫字的心境。我寫書法是為了禮佛、敬佛、供佛。我自退休後先是練了各式各樣的碑帖,大概練了幾十種碑帖吧。所謂人各有體,很快地我練出了自己的風格。水墨大師李奇茂教授看過了我寫的字後,很認真地跟我說:「你多寫一些,三年之後作品量夠多了,可以開個展覽。」


但我個性不積極,聽聽也就算了。此番發願書寫金剛經,真的是為了完成施寄青老師的宏願。自從親友知道我要寫金剛經義賣之後,紛紛表達支持之意,目前已經被訂走二十多本了,我還是得安步當車,每日照規矩寫,一點也急不得、趕不得、馬虎不得,催我也沒用呀。

 



問:二女兒的過世,對您的影響很大嗎?

答:我這一生中有兩件事對我的人生影響很大。第一件事是國民黨撤退到台灣。民國38 年,共產黨打到上海了,國民黨政府要撤退到台灣。當時我8 歲,跟著爸爸兩人到黃浦江畔發愁。當時黃埔江畔狂風怒吼,成千上萬的老百姓搭著小舢舨逃難,舢舨設法划到最後一班開往台灣的大船旁邊,然後他們再攀著船上的一條繩索往上爬。只見到大多數人爬到一半沒力氣了,紛紛跌近黃浦江裡淹死了。眼前所見黃浦江上飄滿了浮屍,以及他們身上的美鈔、金銀珠寶等,全都堆在江邊、水面,大概就像是電影鐵達尼號的畫面吧。對年紀幼小的我來說,第一次感受到人生無常、國土脆危。


第二件事是二女兒的往生。我的女兒們是我和太太捧在手心裡養大的。二女兒婚後與先生共同創業十分成功,年營業額以新台幣上億計算,但因過於辛勞,白血病發作。眼見她從一個活潑健康的人,沒多久就往生了,白髮人送黑髮人,情何以堪!這種椎心之痛,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我太太那時成日以淚洗面,我是個男人,總不能天天哭吧。我只能每日書寫金剛經燒給二女兒,希望她一路好走,到菩薩身邊好好修行去。

 

以上兩件事,都對我學佛過程影響重大,也讓我對於金剛經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與亦安居士聊著他的精采人生,不覺三小時已經過去了----還是,匆匆流過的時間其實是七十年? 

眼前這位神采奕奕、落拓不羈的老先生,整個人就是一部傳奇。他曾經活躍於台灣的黨、政、軍界,擔任文膽並坐領高薪;他曾經是媒體人,專欄文章深深影響著那個時代的台灣人;他更是個風流倜儻的文人,活躍於台灣的藝文界,書法深受行家讚賞。


他的人生高潮迭起,絕無冷場。經歷了戰亂、至親的生離死別,因此他對於佛法、生死別有一番體會。人說,字如其人。亦安居士個性恬淡、低調,他寫的金剛經,字體看起來清麗、空靈,恍若荒山中的隱士,靜靜地閑坐樹下,笑看花開花落,轉眼,竟是百年身了。

 


採訪後記:突如其來的微恙 

由苗栗南庄採訪完亦安居士回到台北之後,筆者按往例於夜間11 點就寢。沒想到次日清晨4:10 左右突然身體不適,起床到廁所去上吐下瀉。


6:30 左右又去廁所上吐下瀉。8:30 以後繼續拉肚子,接下來一整日都斷斷續續跑廁所,直至腸胃淨空、四肢無力、身體虛弱,只能躺在床上睡覺,足足睡了一整天,體力才完全恢復。


我原以為是吃壞肚子,心中暗忖這次的急性腸胃炎可真嚴重啊,距離上次上吐下瀉已經是7 年前的事了呢。

 
待與施老師通電話之後,才發現當日同桌進餐者有十多人,居然只有我一人有此腸胃炎反應,怪哉。


施老師說,拉肚子好呀,把身體清理乾淨了。我突然想起,去南庄前一日,我吃了幾塊羊肉,該不是羊肉壞了事吧?還是我不巧趕上流行,被今年冬天週遭親友中標的腸胃型感冒病毒侵襲?


施老師表示,要寫金剛經義賣的採訪稿,是重要大事,菩薩要先給清理身體,才可寫出好文章。而且寫作期間,不可吃牛羊狗蛇肉,避免沾了穢氣。菩薩還特別交代,每次寫採訪稿之前,必須如亦安居士一樣慎重,焚香祝禱,不可造次。


亦安居士知道筆者在家躺在床上休養了一整天,笑說很好呀。


原來他老人家在發願要寫金剛經之後的第一天,就經歷過身體大不適的慘狀,閑坐在家時,突然間天旋地轉、心跳急促,他家人還立刻送亦安居士去醫院急診,以為是心臟病發了,沒想到原來是菩薩要給清淨身體,休養將近一周才康復,體力更勝從前。


金剛經感應之不可思議,由此可見,特補充說明,供大家參考。 

手寫金剛經的定價 

為了解亦安居士手寫金剛經應該價值多少錢,筆者特別走訪了坊間所謂「代客寫字」的行業。「代客寫字」又分為三種人,一種人是將書法當成一般行業,按字計價;另一種是專業書法家,價錢更高。最後一種人是書法名家,那就是「求字」,價錢高不可攀。


第一種的「代客寫字」,舉凡各式匾額、對聯、母舅帖等,均以字計酬,不含裝裱。在台北市和平東路師大附近的書畫裝裱業者,均有提供「代客寫字」服務。


筆者特意走訪其中三家,探訪價錢。店家表示,有一個字五元、七元、十元三種等級,視書者程度、造詣而定。一般而言,寫完一部金剛經的行情最低由20,000起跳,不含裝裱費用。要裱褙一部金剛經冊頁,大約是10,000 元左右。


一位開過多次書法個展,以開設書法教室為生的書法家表示, 他的手書金剛經行情是50,000含裱褙費用。


另一位台灣著名的書法藝術家則是一部金剛經開價數十萬,因為:「我現在只用含金箔的墨書寫,本錢很高。我的作品常被華人地區的富豪典藏,最近幾屆總統落款的匾額都是由我代為題字的,因此高價是有原因的。」

 
經友人介紹,我又去詢問台灣某位書法鑑價專家,關於手寫金剛經的價錢問題。他表示,就書法字體而言,行書是最貴,因為行書最難寫,寫得好更難。書法家的潤筆之資,因書法家的個人行情而異。書寫金剛經之類的佛經,又與書寫其他文章不同。書寫佛經者,若能有修為、佛學造詣高,行情更高:「像是弘一大師,他所手寫的心經、金剛經,價錢遠超過同輩的書法家,這就是一例。」


返家的路上,我不禁想起了曾經有信用卡公司的廣告文案是這樣的:「鮮花:2000;燭光晚餐3000; 鑽石:50,000;愛情:無價」


萬物都有價,唯有感情無價。我想,亦安居士虔誠禮佛、供佛之心,也是無價的。他不是一般受人請託寫經賺錢的書法家,是發願弘法利生而寫經,所以這部經是無價的,但怕請經者不明白為何訂價20,000元,所以說明市場行情( 自 2011/07/01 零時起之後申請者,結緣價格上調至30,000元整)。以他的書法造詣,遠不只這個價錢,但我們想跟有緣人結緣,所以如此訂價,只怕委屈亦安居士了。


前些時日,施老師的學生約了亦安居士與一些朋友在汐止的食養文化吃飯,飯畢朋友將寫完的一部金剛經攤開在榻榻米上欣賞。鄰桌兩位女士亦湊過來看熱鬧,其中一位女士是清大教授退休,對台灣藝壇書畫家頗熟,顯然是行家,連聲讚美這行書寫得真好,兩位女士當場預定兩本。 探訪各書法家的潤筆行情後,特報告如上。

 

 


施老師告訴我,最近她搭計程車,司機告訴她說他有一老長官住南庄,原來就是亦安居士,他對這位老長官的道德學問推崇備至,當年老長官體恤他們,為他們爭取到兩倍的離職金,雖然他這麼做得罪一大票高官,但他不以為意,自己也功成身退、瀟灑走人。換言之,他是一為體恤下屬的有德者,但他本人從不提他的豐功偉業。

 

 

金剛經介紹

 

在華人文化中,金剛經是影響非常大的一部佛經。漢傳佛教大致上分八大宗派,其中的禪宗就以金剛經為核心。金剛經裡說:「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 

千餘年來,為金剛經做註、寫疏者超過三百餘種,闡述金剛經的書超過一千種,是大乘佛教被討論最久,注疏最多,影響最深遠,歷久不衰的經典之作。 

金剛經也是佛經中與華人知識份子最容易有心靈契合的一部,同時也是最難參透的一部。 
南懷瑾曾表示:「千餘年來,有非常非常多人研究金剛經、念誦金剛經、因金剛經而得到感應、因金剛經而悟道成道。金剛經的感應力量非常大,是佛經中感應力量最大的。」 

金剛經是佛經典中很特殊的一部,它最偉大之處,是超越了一切宗教性,但也包含了一切宗教性。金剛經是玄奘大師所翻譯的《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之簡稱。「金剛」(vájra) 有兩種意義:  

閃電:具有極大的快速而又猛烈的威力; 
鑽石:世界上最堅硬、最珍貴、最受人青睞的寶貝。 

「金剛」用來形容此佛經無堅不摧、威力猛如閃電,能夠斷一切煩惱苦痛、破一切法。「般若」是指:大智慧。「波羅密」翻譯成:到彼岸。 所以金剛經是指:「威力快猛、強大、無堅不摧,能夠讓人成佛、到彼岸的大智慧」瞭解道、悟道、修證、了脫生死、超凡入聖的大智慧。是能斷一切法,能破一切煩惱,能成就佛道的般若大智慧,更是協助人們脫離苦海而登彼岸成就的經典。 

由於凡人無知,造了無量無邊的身業、口業、意業,並且受這三種業力的牽引、拖累,不斷生死輪迴,承受種種痛苦,始終無法獲得自由和解脫。靠著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無上智慧的指引,領導人們超越欲界、色界、無色界,最終到達涅槃寂靜的彼岸。 

金剛經屬於般若部的經典之一,主要講述大乘佛教的空性與慈悲精神。由於該經旨在論述成道境界,即無上正等正覺,在佛教中亦為「不可說境界」,故儘管經文篇幅短小,只有5,837字,其文字結構仍然晦澀複雜。 

金剛經經文中強調「真理」本身的不合邏輯,必須躬親體驗才能感悟,而無法透過文字和簡單邏輯推理而得。由於其精神與禪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理念相契合,在禪宗五祖弘忍、六祖慧能以後的禪宗具有至高無上的地位,其影響也隨之擴大。綜上所述,金剛經的特色如下: 

是禪宗的核心經典。 
華人世界中流通最廣。 
與華人知識份子心靈最契合。 
最難參悟。 
是佛經中感應力最強大、最不可思議的。
 

金剛經中最著名的偈頌如下: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想要更深入瞭解金剛經,可以參考閱讀下列資料:



1. 南懷瑾(1992):金剛經說什麼。老古文化出版。台灣。 
2. 奧修Osho(1991):金剛經。奧修出版社。台灣。 
3.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