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記者陳宛晶╱綜合報導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3月10日 下午3:51

 

中華隊昨晚0:14不敵古巴,在第二輪率先吞下2敗出局,就像一部悲劇收尾的電影,結局留下台灣球迷的嘆息聲,卻不影響五顆星評價,中華隊這趟「經典之旅」就像一部經典電影,有許多令人驚奇與感動的瞬間。

 

驚奇

 

1、王建民尋求再起

 

中華隊此次能夠獲得「王」牌助陣,主要還是因為王建民亟欲爭取大聯盟合約,希望能夠透過經典賽,贏得大聯盟球團的肯定,從第一輪對澳洲和第二輪對日本比賽看來,建仔重返大聯盟之路不遠了。

 

王建民2場出賽,總計12局0失分,對戰澳洲還能說對手強度不足,但能一路壓制日本,絕對不是省油的燈,儘管比賽中多次面臨對手攻佔得點圈,但建仔的大聯盟經驗值發酵,展現強投本色。

 

2、內野守備堅若磐石 外野守備華麗寫意

 

以往最令人擔憂的中華隊守備問題,反倒成為他們一路闖關的致勝關鍵,由中職球星組成的內野陣容,佈起綿密的守備網,林智勝和郭嚴文一甩不穩,陳鏞基更是屢次照顧到游擊防區。

 

相較於內野意外穩定,以林哲瑄和陽岱鋼兩位旅外球星為首的外野陣容,一向不令人擔心,而他們不僅牢牢鎮守了外野防區,還屢次演出精彩美技,以絕佳判斷和彈簧快腿沒收了許多有機會形成安打的球。

 

3、三道後援防線

 

成也牛棚,敗也牛棚,是中華隊兩輪以來的最佳寫照,但無法否認的是,王鏡銘、郭泓志、陳鴻文的後援演出,是中華隊能夠在第一輪突圍的關鍵之一。

 

王鏡銘在失分危機下的解危功力,在中職就是金字招牌,搬到國際賽上照樣展現強心臟。郭泓志和陳鴻文狂飆火球,佈成中華隊的後援雙保險,兩人各出賽四和三場,確實勞苦功高。

 

4、打線關鍵時刻建功

 

儘管在面對古巴一戰全場掛了鴨蛋,但無法否認中華隊前四戰都發揮了關鍵時刻打擊的能力,第一戰對澳洲由隊長彭政閔帶頭開轟,第二戰由陽岱鋼貢獻兩分砲,第三戰由林智勝率先敲破僵局。

 

對日本一戰,中華隊在令人喘不過氣的投手戰中,由周思齊的選球擠回1分,彭政閔追加第2分,面對2:2平手僵局,中華隊並未洩氣,靠著彭政閔、林智勝、周思齊的安打串聯再度敲下領先,這是以往中華隊少見的韌性。

 

5、「草總」的信任哲學

 

總教練謝長亨帶兵帶心,用更多的信任感取代緊盯,由球員自行決定是否練打,他不在大賽前向球員多提建議,他的理由是:「他們都是職業球員了,狀況怎樣,只有他們自己最清楚。」

 

6、團隊凝聚力

 

這批中華隊成員的團隊凝聚力,讓穿著中華隊球衣的球員都樂在其中,彭政閔扮演精神領袖,適時鼓勵、與隊友喊話,隊友之間一聲又一聲的勉勵話語,聽見了隊友耳裡,相信場邊的觀眾也感受到了。

 

 

 

感動

 

1、陽耀勳血褲傳說

 

陽耀勳力扛起第一輪對南韓一戰,開賽沒多久就出現控球不穩,直到鏡頭照到他那條沾滿血跡的褲子,外界才驚覺,他的左手無名指破皮流血,而且看血跡斑斑的模樣,恐怕已經流了好一陣子。

 

陽耀勳的控球大受影響,被迫退場時,不甘心的情緒全寫在他的眼神裡,一度用手套抹抹眼角,他的奮戰精神令球迷為之動容。

 

2、郭泓志反覆看挨轟

 

對南韓後援挨了一記逆轉兩分砲,當中華隊沉浸在晉級八強的喜悅時,郭泓志成為賽後第一個走上球隊巴士的人,獨自低頭坐著,而他的手機畫面透過球迷照片揭露,他正看著自己挨轟的那顆球。

 

事後郭泓志說得淡然,把「我OK」掛在嘴邊,但反覆觀看這一球,卻已經顯露他有多在乎,他比任何人更希望這一球可以重來,比任何人更希望可以守住這一勝。

 

3、彭政閔胸口擋球

 

被大聯盟官網喻為「鋼鐵人」的一記胸口擋球,彭政閔的拚戰精神在第一戰就為後輩們做了最佳示範,肉身擋球後,他不顧疼痛,轉了一圈後,趕緊撿起球來,傳給補位的王建民完成刺殺。

 

彭政閔賽後說:「天氣冷加上緊張,就忘記會痛了。」小老弟林智勝更說,看到彭政閔奮不顧身,「讓我感動到快要掉淚。」

 

4、高志綱護國神腿

 

對戰南韓五局下,快腿鄭根宇趁著安打想跑回本壘,林哲瑄補位接球後長傳,郭嚴文轉傳高志綱精彩到位,而高志綱更是直接以左腿牢牢封死本壘板,鄭根宇被擋在本壘外,完成這記接力阻殺。

 

高志綱不惜以肉身擋死本壘板,鄭根宇的釘鞋直接刺進他的大腿,網友封他「護國神腿」,他聽聞後大喊誇張,直說:「只是腿上多了幾道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