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消沮閉藏,必是奸貪之輩;披肝露膽,決為英傑之人。

 

「消」是削減、耗損;「沮」是破壞、敗壞。「消沮」在此處的意思為耗損別人的錢財和資源。「閉藏」有封閉、囤積的意思,指厚己薄人,損人利己,趁機積累自己的財富。這種人必為奸貪不足的鼠輩小人。「披肝露膽」也稱「披肝瀝膽」,比喻血心仗膽、極盡忠誠的俠義之人。這種人心地光明坦蕩,處世大公無私,一定是英雄豪傑。

 

但世間有一種人,花別人的錢大方得很,輪到自己卻一毛不拔,俗稱「磁公雞鐵仙鶴,玻璃耗子琉璃貓」。一毛不拔還算是好的,更有甚者,事事處處都在消沮閉藏,損人利己,這就很嚴重了。現代社會叫做「工商時代」,講回報、講獲利,沒有利益的事情大都沒有人願意做。甚至連回報慢、利益小的事情也不願意幹,人人都想快速致富,求暴富。農民種地使用生長激素,嫌農作物長得慢;工人做工要千方百計降低成本,產品是否經久耐用就不管了;商人做買賣盡可能的佔用別人的資金,至於他人是否周轉得開就不管了。如果人人都以消沮閉藏為目標,這個社會也就成了個好貪之輩的大聚會。

 

這次回大陸講課,有一個做生意的朋友談到,他幾乎天天都要陪客人吃飯。有些人不要命的死吃,一餐飯就要上萬元錢,拼命地吃喝。回到賓館就吐,第二天還要吃,還說昨天沒有吃好,今天要補回來。大陸的吃喝風真是了不得,用公款大吃大喝,糟蹋眾生的血汗,滿足一己之私欲。損人果能利己也還有個說法,明明知道會吃壞自己的身體,還是這麼幹,除了愚癡奸貪,恐怕沒有第二種解釋了。

 

俗話說「東西是別人的,肚子是自己的。」別人請你吃飯,表面上你自己不掏腰包,但實際上還是在減損你自己的福報,別人只是替你買單而已。自己如果沒有這個福報,一是別人不會白請你吃飯;二是請你吃,你也消受不了。不要說食道癌、胃癌,得個糖尿病、痛風,你也沒有吃的福報了。  

 

宋朝的范仲淹,早年寄居在寺廟中讀書。他每天都要煮一鍋粥,冷卻以後切成幾塊,每餐只吃一塊粥而已。有一天他在廟中,偶然發現了地窖裏埋藏的黃金。他跟任何人都沒有提起,仍將黃金蓋好,好象什麼也沒有發生過。直到他做官以後,才通知寺中的僧人,可以用此金修繕寺院。

 

家裏人曾建議買一處帶花園的府第居住。范仲淹說:「京裏園林景致很多,即使是私人園林,我們也可以去遊玩,何必一定要屬於自己呢?」范仲淹死後的喪葬費都不夠,因為他幾十年的俸祿全部救濟窮人了。所以范仲淹的四個兒子全部官至公卿,孫子、曾孫也都是輩輩發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