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洪蘭2012/12/26

 

年輕人最大的問題,在於缺乏創業的抱負與熱情,只想吃碗穩定的飯。政府應該創造環境,讓年輕人敢去做創業的夢。

 

今年的全國科技會議反應冷淡,大家對於這次會議,好像沒什麼感覺。就如一位企業家說的,「四年前說過的話,四年後再說一次。」反正都是各說各話,議而不決,決而不行,不必當真。

 

我剛回國時的科技會議,在談人才鬆綁。二十年過去了,台上還在談鬆綁。但是我們要請個倫敦大學的英國教授,他得拿他十五年前牛津大學畢業的證書及成績單,去我們倫敦辦事處花二十英鎊公證,我們能怪他簽了約又悔約嗎?

 

教育部、國科會和經建會的人才培育白皮書,都大同小異。其實真正的問題,在於現代年輕人缺乏創業的抱負與熱情,大家都想吃碗穩定的飯。才大三就在準備高考,甚至有人休學去上高考補習班,還有人連考二十七次,就是要做公務員。我們問:年輕人的熱情與抱負到哪裡去了?

 

抱負與熱情背後的驅動機制是期待。人必須有期待,才會有動力。如果對未來成功的期待,能像賭徒「下次一定贏」那麼強,那麼他會去創業。

 

創業需要的就是高度的自我期許,沒有人一次就成功。一八二○年,英國皇家學院院長韓福瑞爵士(Sir Humphry Davy)說:「我所有的成功,來自我以前的失敗。」如果他對成功的想像力夠強,變成期待時,他會堅持下去。

 

在臨床上,我們看到阿茲海默症病人因為大腦病變,失去時間觀念,分不出過去和現在,更沒有未來。他們因為沒有未來,所以沒有希望,沒有希望,也就不會有失望和絕望。

 

但是我們不同,我們有記憶,會去思前想後,所以會自怨自艾;我們有想像力,所以不會滿足,一直在希望和絕望的循環週期中過日子。

 

希望和絕望是一個銅板的兩面,它背後的機制就是想像力。我們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對憂鬱症病人說:「你會覺得絕望,就表示你有希望的能力,你只要改變想法,就能振作起來。」美國哲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說,「改變心態就改變生命。」人可以因為心態的改變,而使生命不一樣。

 

動物沒有想像力,無法想像十年、二十年後的樣子,而人類可以,並且能做出不同的行為:有個實驗給學生看電腦仿真的三十年後自己,結果他們現在存錢的意願,就比看三十年別人的面貌多了十倍。

 

人在年輕時,怎麼會想到自己有朝一日會老,老景可能會淒涼?如果預期可以改變人的行為,我們能否利用它,激發年輕人的創業熱情?

 

從圍棋實驗看來,人一般只能預期未來的兩步或三步,但是經過訓練,圍棋大師可以到一般人的十倍以上。或許,政府應該給年輕人充分的預期理由,使他們敢去做創業的夢,只有創業才會帶來就業機會。

 

蒙古有句諺語非常好:「嘴巴殺死的獵物搬不上馬,言語殺死的獵物剝不了皮。」台上的袞袞諸公,不要再空談了,拿出魄力趕快去做吧!(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