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網上談戒除邪淫惡習方法的文章非常多,介紹的戒淫方法數不勝數,蔚為大觀。然而,我發現一個現象,幾乎沒有一篇文章涉及到戒淫當中一個非常關鍵而無法回避的問題:到底要戒多少天才能徹底戒掉邪淫惡習呢?難道要永無休止的戒下去嗎?這實際就是一個關於戒淫臨界點的問題。

戒淫的臨界點

什麼是戒淫臨界點?戒淫臨界點是戒淫從失敗到成功的轉捩點。一旦達到戒淫臨界點就有徹底戒掉淫習的成功希望!

那麼,戒淫的臨界點到底是多少天?可以大膽的講:70天!只要戒淫能做到70天不犯,99%的人可以做到徹底成功戒淫!

每個人的戒淫臨界點是不一樣的,70天是一個平均值。在眾多戒淫者當中,有的人戒淫臨界點比較短,可能40--50天或50--60天就徹底戒掉了。我的戒淫臨界點更短,是20天左右,當我突破20天后就徹底戒掉邪淫惡習了。但是還有少數人超過70天還會犯淫,說明他們的戒淫臨界點比較長。除去太短和太長兩個極端,絕大部分人的戒淫臨界點都在70天上下浮動。所以,一般來說,一個人只要能做到70天不犯,絕對可以徹底戒掉邪淫惡習!

戒淫臨界點是70天的理論依據:

一、中國古老的哲學著作《易經》認為:第六位最高(現代自然科學位數方面也認為六是頂點,與《易經》觀點不謀而和),天下萬事萬物逢「七」就是另一個開始。用現代的觀點解釋就是事物的發展狀態到了時間為「七」的時空點時,必然發生狀態的變化。《易經》六十四卦的《複》卦卦辭中說「七日來複」,也就是說「七」是事物發展的一個週期。後天的生命,身心的變化也遵循這個自然法則,都是以「七」為週期。用《易經》來占斷戒淫臨界點應為:70天!

二、西方現代心理學家經過大量的研究認為:要戒掉一種惡習最少要做到戒80天不犯,才有徹底斷除的希望。

西方現代心理學的論點與中國古老的哲學著作《易經》的觀點竟然出現了驚人的巧合!

戒淫進程的規律

戒淫是有規律可循的,請看下圖: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上圖是戒淫規律曲線圖。橫軸為戒淫天數,豎軸為犯淫次數,戒淫天數與犯淫次數是成反比的。戒淫天數越短,犯淫次數就越頻繁。隨著戒淫天數的延長,犯淫次數漸漸開始減少。超過70天后,曲線與橫軸相交,犯淫次數為0,表示戒淫者至少要做到70天不犯,才有徹底戒掉淫習,贏得這場戒淫鬥爭最終勝利的希望。

對於一個犯淫程度很嚴重,平均1-2天犯淫一次,單次戒淫時間很少超過7天屢戒屢敗的人來說,當單次戒淫時間小於10天時,犯淫次數很頻繁。當單次戒淫天數超過10天后,犯淫次數開始減少了。超過20天后,戒淫功夫就有進步了,犯淫次數進一步減少。超過30、40天后,就可以漸漸降服住淫習了。在戒淫鬥爭中,戒淫者就開始漸漸佔據上風。超過50、60天可以基本把淫習降服住了。超過70天后就有成功的希望了。要突破70天首先要過30天這一關。30天對於犯淫程度很嚴重的人來說是一個嚴峻的考驗。不要說30天即使20天對他們來說都有困難。如果能突破30天就有把握突破70天,突破70天就有把淫習徹底戒掉的希望。

戒淫進程是不均衡的,內在規律是「始難終易」:一開始感覺戒淫很困難,隨著單次戒淫時間的不斷延長,戒淫會變得愈來愈容易,直到最終徹底戒掉淫習。從整體的戒淫進程來看,最難突破的是前70天,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感覺戒淫很難的原因。戒淫最難過的階段基本上集中在前70天,所以很多人一上來就碰到了難關,由於無法逾越70天,因此也就無法戒掉淫習。

戒淫,只要突破戒淫臨界點就可以做到徹底戒掉淫習,取得戒淫的成功。從此走上了人生的光明大道,可以和淫習揮揮手說:永別了!

一戒便休了嗎

古來參禪者問開悟的禪師:「參禪悟後人,複修行否?」一悟便休,還須修定參禪嗎?答曰:是何言哉?修與不修乃兩頭語。悟後正好起修。悟道之人行住坐臥,時時刻刻皆在定中。何處不在修定?何處不在參禪?難道只有打坐才是修定參禪嗎?如是悟道人,自作解活計,「長伸兩足眠一寐,醒來天地還依舊」又有何處不是呢?

有人會問:「突破戒淫臨界點後,戒除了邪淫惡習,便一戒便休,從此無事可做,無淫可戒了嗎?」這是什麼話!難道身體所犯邪淫惡習才算邪淫,心念犯淫便不算邪淫行為了嗎?行為,是心念的外在表現;心念,是未表現出來的內在行為。心中起了淫念就算是犯淫了,並不是一定要身體犯淫才算犯淫!曹山禪師說:「初心悟者,悟了同未悟。」因悟境尚未趨究竟圓明。在戒淫,剛剛成功戒除了邪淫惡習,如同沒有成功,因為意淫尚在。真正戒淫成功者,自然曉得成功後如何做戒淫的功夫,念念反省、念念觀心,警惕淫念,在生活中繼續戒心念的邪淫,即戒意淫。

因此,戒邪淫要過兩關:初關與重關。初關戒身淫,戒身體所犯的邪淫。重關戒意淫(心淫),戒心念上所犯的邪淫。戒除意淫實際上貫穿於這兩關當中,只是兩關的側重點不同。

目前大家所津津樂道的戒淫,眾多戒淫者所苦苦為之奮鬥的就是突破初關戒除身淫。但是大部分人都是很悲壯地倒在這一關前過不去,成為了屢戒屢敗的戒淫失敗者。其中有一部分人成功的突破了這一關,戒掉了身淫,成為了戒淫成功者。但是這些成功者依然面對著下一關的挑戰:要繼續戒意淫。

如果按照佛法的觀點來看,所謂戒淫成功,只是將邪淫惡習降伏住了,並沒有將淫欲的習氣徹底斷除,除非是已經證果的羅漢,才能真正將淫欲習氣徹底斷除。既然淫欲的習氣沒有斷除,依然有爆發的可能,結果就是邪淫惡習再度發作。但是學佛修道者多如牛毛,將淫欲習氣徹底斷除者,萬中難尋一個,一旦斷除就有可能證果,就有超出世間出離生死輪回的可能了。這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顯然就有點要求過高了,而且也不是我們目前最急須解決的問題。所以戒除了身淫,能將邪淫惡習降伏住的人也是相當不錯了。相對戒淫失敗來說,可以這麼說:戒淫已經成功了!

戒身淫不但要戒身體所犯邪淫惡習,還要戒意淫,同時做兩件事,難度比較大。突破戒淫臨界點,過了第一關成功戒掉身淫後,說明已經初步完成了成功戒淫的偉大壯舉,剩下來要做的是繼續清淨自己的心念,只有戒淫念這件事了,相對輕鬆多了。相對戒淫成功前付出的努力,做功夫就不那麼辛苦了。

突破臨界點以後是否就一戒到底永不複發了呢?不一定。是否復發完全取決於自己怎麼做了。

古代參禪初悟的人,往往捨棄世俗獨自入山結廬清修,或是在俗世中閉關精進修行。因為開悟後要做保任悟境的功夫,如果不做保任的功夫,悟境會退失。對於剛剛突破戒淫臨界點的人來說亦然,因為突破臨界點後還有個如何鞏固、保持勝利成果的問題。此時戒淫者的腳跟猶未站穩,還須努力在起心動念處戒淫念,「如牧牛人持仗視之,令不犯苗稼」,以保任剛剛得來的勝利果實。保任功夫做的好就確實戒掉了。假如以為一過臨界點就可以高枕無憂,一勞永逸了,開始放鬆對自己心念的約束,稍一不慎很快就會退失復發。在現實生活中確實有些戒淫者在突破臨界點後,因為對淫念放鬆了警惕,沒有時刻在起心動念處嚴格戒意淫,導致淫習再次發作,使前面辛辛苦苦得到的成果毀於一旦、付之流水,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所以大家不可不謹慎,在任何時候都不可以放鬆對淫念的警覺,時時刻刻都要戒意淫,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永不複發,徹底戒除淫習。

不過可以樂觀一點來看:犯身淫是一個恒常態--常常犯淫。要不為什麼身淫那麼難戒呢?一旦戒除身淫以後,就是說戒淫成功後,又是一個恒常態--不犯身淫。恒常態是一個比較穩定的狀態。要想突破常犯身淫的恒常態不容易,可是成功後要突破不犯身淫的恒常態也不容易。說的淺顯點,一旦戒淫成功,只要時時刻刻謹慎地反省自己的起心動念,繼續嚴格戒意淫,絕對不會復發,將是一個非常穩定的恒常狀態。

一言以畢之:在戒淫的兩關中,最難過的關是過初關戒身淫,在過初關戒身淫的過程中,最難過的關就是:突破戒淫的前70天!

要戒掉身淫,套用一句禪宗語:非大死一番,才能大活。有師兄說放生改命運,要放到絕望才能扭轉命運。我想說:戒淫戒到絕望處(大死),正是戒淫成功時(大活)。

突破初關的感覺

我戒淫成功後的第一個感覺如同禪宗的一個開悟境界:如夢相似。長久以來一直在追求成功,可是當成功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又有點不敢相信。無數次戒淫失敗的打擊使自己失去了自信,心態上習慣了失敗的感覺,成功來的很突然,感覺象做夢。我不止一次地反問自己:我就這樣成功了嗎?我真的成功了嗎?實際上是成功了!心態一時還不太適應。

另一個感覺就是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一個字:怕!怕什麼?怕復發。因為成功來之不易啊!所以起心動念非常謹慎小心,時時刻刻謹防自己淫念的生起。因為怕,所以不自覺的在做過第二關的功夫:繼續戒意淫。而且隨著成功後的時間推移,在戒淫突破300天之後,我越來越謹慎小心、越來越戰戰兢兢,隨時反省自己。我很奇怪我在戒淫失敗的那些日子裏,怎麼沒有這種對淫念戰戰兢兢的害怕心理呢?《了凡四訓》說改造命運首先要從改正過失入手。了凡先生的改過心行境界「戰兢剔厲」。什麼是戰兢剔厲?就是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覆薄冰。很慚愧,我是因為怕,才不自覺的有一些接近了凡先生改過心行的境界。

戒淫成功後,應了一句禪宗話「不異舊時人,只異舊時行履處」。自己仍然是從前那個人,只是心念行為與從前不同了。《易經》中《震》卦《象》傳曰:「存雷。震;君子以恐懼修省。」君子的標準我還夠不上,但此時我的心態倒真有點因「恐懼」而「修省」的味道。我想:每一個戒淫成功者都應該有這樣的心行才對!

剛剛成功後尚有欣喜踴躍的感覺,這種感覺現在已經消失了。成功了,我並不覺得有什麼可以沾沾自喜的,內心也沒有以成功者自居,反倒感覺戰戰兢兢的。我覺得此時此刻自己才真正踏上了戒淫之路。

戒身淫只須突破戒淫的臨界點70天就解決問題了,戒意淫卻要用一生的時間。戒除意淫沒有確切的戒淫臨界點,如果一定要定一個戒意淫的臨界點是多少天,那就是:我們的生命有多長,戒意淫的臨界點就有多長!只要生命不息,戒意淫就不會停止!

結語

本文嘗試著就戒淫臨界點的問題,以及突破戒淫臨界點過了初關的身後事,發表了一些自己的粗淺論點與想法。目的是拋磚引玉,希望大家能夠發表更加有說服力、更加有深度的觀點。完全是個人之見,不當之處還望批評、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