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三木谷浩史

 

電腦視窗點開日本樂天網路購物商城網站,映入眼簾的是「日本樂天將商品送往全世界」大大的字樣,視窗下方再標註著「Rakuten Global Market」,這是這個日本最大網路購物商城和全球消費者對話的方式,而想要一窺日本樂天市場如何成為一家國際化企業,《為什麼日本樂天員工都說英 語?》一書,有樂天市場社長三木谷浩史親手記錄。

 

 

介紹一個成功案例,這位男性執行幹部的年紀已經四十歲過半,他是在2010年1月進入樂天工作:

進樂天之前並沒聽說要英語化之類的消息。工作一個月後,公司宣布決定英語化時,我為之震驚。畢竟距離當年考大學,我已經有25年沒碰英語了。因為對英語不拿 手,還待在前公司的時候,如果聽到有人說「是個機會(opportunity)」之類的英語,我就會跟他回說:「這裡是日本,請說日語。」

2010 年首次參加多益測驗,我考了400分,距離我的目標分數800分,還有400分的差距。對我而言,要拿到這樣的分數,簡直是遙不可及。老實說,那時候我真 的走投無路了。那年六月,過去老同事看到三木谷先生在《東洋經濟》雜誌的評論:「不會英語的執行幹部,我將在兩年後開除。」還擔心地對我說:「你可以再回 來啊!」

我一邊期待三木谷先生會打消念頭,恢復使用日語,一邊為了應付多益測驗,開始在兩間英語會話學校上課。每星期上四堂課,採一對一教學,但耗了半年時間,我只 考到500分。投資了時間與金錢,卻還是沒看到明顯成效,我心想若繼續這種學習方式,只在上課時才打開課本,也許行不通。

之後,我去上了特別加強多益測驗的英語學校,那裡的教學相當嚴格,這才讓我「認真學英語模式」的電路正式啟動。平日1至2小時,週六、週日則是10小時,我 每週最少花25個小時學英文。我有個孩子在念國中,但和孩子期中考、期末考前的讀書時間相比,我覺得自己還更用功,所以我曾生氣的對他說:「你啊,不覺得 老爸比你還認真念書嗎?」週末時,我跟家人說:「就當我不在這裡吧。」然後就開始發憤念英文了。」

最後,他在2011年1月考了760分,然後在6月拿到了830分。

想在一天裡擠出幾個小時念書,一定要提高工作效率、減少睡眠,或是犧牲私生活嗎?他的情況,由於擔任執行幹部,出席以英語進行的會議也格外地多,而且工作上用到英語的情況相當普遍,我覺得他之前很辛苦,但這次也是他一個好的學習機會。

樂天的員工和幹部們,每個人都各費心思,集中精神致力於英語化計畫。總之,大家真的都很拚!

學習語言最困難的,也許是教材及學校的選擇。大部分的人,為了找到符合自己程度的教材或學校都傷透腦筋。

尤其是英語的教材,參考書、線上教材及應用程式等琳瑯滿目,英語學校也是形形色色。針對這個部分,英語化計畫團隊向分數有驚人進步的員工請益,分析什麼樣的 教材或英語學校,實際使用或上過課是有成效的,之後再統計出結果,並以多益分數區別,整理出最適合的教材及學校資訊,依不同領域(語彙、文法、聽力、口語 表達、作文)及媒介(參考書、E化學習、學校等等)分類,再將資訊分享給全體員工。

學習英語也許就跟鍛鍊肌肉一樣,給肌肉負荷過與不及,不是肌肉拉傷,就是達不到效果。選不會太輕、也不會太重的啞鈴做訓練,反而更能看到成效。所以,選擇難易適中的教材和學校,在英語學習上非常重要。

因為競爭原理、資訊共有,我們將員工的學習環境安排妥當,致力維持大家的學習動機。但是,員工開始積極學習英語的契機,可能是2010年12月的定期人事升遷。

正如6月時預告過的,12月定期人事升遷已將多益成績納入升遷要件。因此,達不到目標分數而無法升遷的員工確實有幾個人,而這情況讓不少員工驚覺到:「下次說不定連自己也會升不上去,這已經不再事不關己了。」

但是,在定期人事升遷發表的四個月後,2011年4月超越多益目標分數的綠色區員工,僅約占全體員工的29%,而距離目標分數差距100分以上的黃色區、紅色區員工合計達到61.6%(但與2010年10月相比,全體員工平均分數提高了40分左右)。

本文節錄自《為什麼日本樂天員工都說英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