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洪蘭2012/09/18


善用銀髮族的經驗與智慧,讓他們過得有價值、有尊嚴,這比送一堆討好的福利,還要來得有意義。


最近一直接到銀髮族商品的廣告,心想為何寄給我?直到接到區公所通知,要我去辦敬老證,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已是銀髮族。不知不覺中,人生竟過了一大半。


我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嬰兒潮的第一批,一生忙忙碌碌,竟不知老之將至。難怪紀曉嵐要在《閱微草堂筆記》中說,「舉世盡從忙裡老,誰人肯向死前休。」


我現在知道,為什麼每個世代,都覺得下個世代不成材。等他們接班了,他們做的也沒有比我們差。我們經歷的一切,對他們來說是歷史。歷史是古人的事,他們的感受不像我們親身經歷那麼強,我們就認為他們膚淺、孤陋寡聞。


前幾天,有出版社請我替他們的新書寫序。閱讀時,發現有一處不知所云:一個學生偷看老師的筆記,發現上面畫著老人、小孩,還寫著:「My Lai. I was there.」


譯者把My Lai翻成「我的賴」。因為前面完全沒有提到這個人,不知道為何突然冒出來,我只好找原文書比對。一看才發現,原來My Lai指的是越南的「美萊村」。


一九六八年三月十六日,美軍中尉凱利(William Calley)下令屠殺美萊村。這位老師當時在越南當兵,參與了這場殺戮。後來凱利中尉被軍法審判時,我正在美國念書。媒體整天報導,大家無法相信,美國這個講究人權的民主國家,會教育出這樣沒人性的軍官。


在我這個世代,大概無人不知美萊村事件。但在譯者的世代,大概也沒人知道美萊村事件。我們這一代的記憶,變成他們那一代的茫然。這是現實,譯者翻錯也就沒什麼可怪的了。


現在人愈活愈長,老人愈來愈多,每個國家都感到老人的力量。他們手上的選票可以決定選情,於是政客開始討好老人,送一堆福利,結果寅吃卯糧,債留子孫,這是不對的。


政府不該討好老人,反而應該善用老人豐富的經驗和人生智慧,讓他們覺得自己還有用,給他們自尊,才是真正對他們好。


生理年齡只在法律上有效,但是法律無法控制你的心理年齡。現在人從退休到死亡,還有二、三十年的光陰,其實需要好好的籌劃和利用。


有句英文說得好:「As long as you are green, you will continue to grow; and as soon as you think you are ripe, you will rot. 」(只要你覺得自己還年輕,你就可以繼續成長;一旦你覺得自己成熟了,那麼除了爛掉,沒有別條路可走。)


要幸福必須先造福。人只要活著,就是社會的一份子。人可以從工作上退休,但不能從社會退休。只要自己還有能力,就該繼續努力。


借句廣告詞,「我不能改變身分證上的年齡,但我可以改變心理上的年齡。」優雅地老去,應該是我們的目標,單國璽主教就是最好的例子。


〈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