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書雲

章回小說中有許多開場詩、卷頭詩,文章中間或末尾有「正是」及「有詩為證」,多為勸世之作,如明代馮夢龍之三言〈喻世明言〉、〈醒世恆言〉、〈警世通言〉等。茲分為幾大類介紹給讀者:


一、有講名利情三者之勸世之作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君在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孫誰見了?」
~ 清.曹雪芹〈好了歌〉

「天也空,地也空,人生渺渺在其中;
日也空,月也空,東昇西墜為誰功?
金也空,銀也空,死後何曾在手中!
妻也空,子也空,黃泉路上不相逢!
權也空,名也空,轉眼荒郊土一封!」 ~ 明.悟空〈萬空歌〉

人世間一切,名利情三者,都知到頭來全是空的,什麼也帶不走,來時一身光,走時也一身光,而人卻偏偏忘卻不了,一生汲汲於此。


二、有講宿命安排的勸世之作

「富貴自是福來投,利名還有利名憂;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 〈金瓶梅詞話〉十四回

「萬事不由人計較,一生都是命安排。」 ~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二

人間事並不是由人去爭取就能得到的,一切都是命的安排。強求只是徒然無功,命中註定會有的,到最後終究會有;命裡無時,到頭來還是沒有。於無奈中見順其自然、樂天知命的豁達。


三、有講因果報應的勸世之作

「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勸君莫把欺心傳,湛湛青天不可欺。」
~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廿

「公門裡面好修行,半夜敲門心不驚;善惡到頭終有報,舉頭三尺有神明。」
~ 清.佚名〈竹枝詞〉

【竹枝詞】,集民間俗語而成。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因果循環,報應不爽。不論做好做惡,時時都有神明在看管著呢!


四、有講人生觀之勸世之作

「但行刻薄人皆怨,能布恩施虎亦親;奉勸人行方便事,得饒人處且饒人。」
~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五

此詩勸人心胸要寬大,少刻薄,多行善,多與人方便,能原諒別人的地方就原諒人,蓋待人寬厚也。

「萬事由天莫強求,何須苦苦用機謀;飽三餐飯常知足,得一帆風便可收。
生事事生何日了?害人人害幾時休?冤家宜解不宜結,各自回頭看後頭。」
~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二十(卷頭詩)

此詩意境同上首,亦勸人知足做人,多化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少與人結怨,否則冤冤相報永無休止!

【三言】明代馮夢龍之三言〈喻世明言〉、〈醒世恆言〉、〈警世通言〉
【二拍】明代凌濛初二拍〈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

註:明崇禎末,有抱甕老人,就三言二拍將近二百篇小說中選出四十篇,編成〈今古奇觀〉一書,刊行於世。所選大致為能發揚忠孝節義等固有美德之作,過份淫褻有害世道者均加摒棄,故明末以後,〈今古奇觀〉盛行不輟,而三言、二拍則終至煙沒不聞,清時被禁,近始重顯於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