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  

英國倫敦的熱門餐廳,多設有吸引單身食客的「共享餐桌區」。 記者陳柏亨/英國倫敦攝影


時鐘剛過五點,蘇活區的威尼斯小餐館「Polpo」人聲鼎沸,門口湧現排隊人龍。最熱門的「共享餐桌區」早已客滿。仔細觀察,這一桌多數是單身食客,他們有的怡然地獨享眼前美食,有的與身邊食客把酒言歡。

 

 

「共享餐桌(communal table)」是倫敦餐飲界最「時尚」的關鍵詞。許多熱門餐廳如Satsuma、Wagamama、Polpo、spuntino,都以擁有「共享餐桌」為號召。

 

 

顧名思義,「共享餐桌」是大家一起享用食物的餐桌。「共享餐桌」不須事先訂位、不論熟人或陌生人,全被引至一個大餐桌用餐、各點各的菜。擁有「共享餐桌」的餐廳,通常會提供小份量卻多元的美食。

 

 

這種用餐形式起源於東南亞,引進歐美卻意外成為單身食客的最愛。在「共享餐桌」上,侍者不會以懷疑口氣問:「一個人嗎?」也不會有人把單身食客當「動物園奇觀」,讓你吃頓飯如坐針氈。

 

 

倫敦社會學教授蘿絲尼爾說,倫敦有超過二分之一的單身人口,像「共享餐桌」這樣的「單身經濟」逐漸浮現。比方,街頭隨處可見的自助洗衣店、每間超市都可輕易找到的一人份包裝食物。旅遊公司開始推「單身成行」,許多過去規定要「雙人成行」的旅館、遊程,如今都可購買單人票。

 

 

單身者其實是城市經濟的推手。蘿絲尼爾說,單身者比已婚者更常使用餐廳、酒吧、咖啡館等城市設施,刺激消費、讓城市生活更多元。英國早把單身者視為振興城市經濟的「秘密武器」。

 

 

蘿絲尼爾說,廿多年前英人愛住郊區,曼徹斯特市中心幾為空城。曼城政府將原提供給家庭的社會住宅,轉提供給「喜歡住市中心」的單身與同性戀市民。他們搬入後,酒吧、餐廳、書店、畫廊接著開,不到十年,廢墟般的市中心翻轉成繁華黃金地段。

【2012/1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