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  


哈佛大學出身的社會心理學家蓓拉‧迪波洛是這麼看待「單身」現象的:

時代變了,個人想要獲得經濟安全、性愛、生育,這些過去得藉婚姻來達成的人生目標,現在「都不一定要結婚後才能得到」。


以往要藉婚姻才能獲得快樂的信念,在迪波洛看來是「婚姻快樂迷思」,不適用越來越多的單身者。 有許多人和她一樣,不把單身當成第二選擇,而是第一志願。 迪波洛說,「我不是傳統女孩,年輕時就想像著結婚典禮要邀哪些人、派對辦在哪裡。」但當周遭的人一個個都結婚了,「我會突然想,會不會輪到我(結婚)呢?」 這個念頭冒出來,和單身者常被當成婚禮上娛樂賓客的戲碼有關。「單身女性還會獲得額外『福利』,在婚禮上被叫去排排站,等著接捧花」,大家都假定單身人士很想要去接新娘捧花,「接到還要感覺很幸運」。 單身者在婚禮場合,還常被熱心人士硬湊一桌或比鄰而坐,好讓大家多認識認識。 迪波洛希望大家正視,許多單身人士根本沒有在尋找對象,「這些人的數量甚至比我想像的更龐大。」 就像她不把婚姻當神話一樣,迪波洛也不覺得單身可以當成「萬靈丹」。她覺得單身與否,是「變動的狀態」。未婚到已婚,再從已婚恢復單身,可隨狀態而調整。 迪波洛呼籲,不要讓婚姻狀態決定薪水或福利、優先加班等;若是因婚姻而起的偏見都不存在,已婚、單身又何需特別強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