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來,不管國內外各種有關孩子的健康調查報告都顯示,學童過重甚至算是肥胖的人數比率,已經高到令人憂心的情況。


從小就過胖,長大後的身體健康影響以及罹患各種慢性病的機會增加很多。孩子會過胖,除了缺乏運動,最主要還是來自於飲食習慣,吃得太多,而且吃下太多高油脂的速食餐點與各種高熱量的飲料。


其實,孩子飲食習慣的養成,是父母責無旁貸且無法逃避的責任。因為,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生物,在生存演化的競爭上,一定會跟著媽媽的飲食習慣的。因為生物一出生,面對陌生且充滿危機的世界,不知道什麼東西可以吃,什麼東西不可以吃,因此最初媽媽餵養的食物,就會形成孩子一輩子最信任與最放心的食物來源。(這也是為什麼外來種生物往往沒有天敵的原因,因為當地的其他物種的媽媽沒有教牠們這個物種可以吃,所以就不會去吃這種從來沒有吃過的外來種。)


因此,當我們責備孩子喜歡吃垃圾食物時,就要先檢視一下自己平常的生活習慣。


飲食習慣跟其他生活習慣的養成一樣,當我們自己無法做到時,絕對不可能單方面要求孩子必須如何如何,因為孩子是照著我們所「做」的學,而不是照著我們所「說」的去做。


拒吃垃圾食物應從小養成

了解這一點,身為父母親的人就要很有決心地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像我們家雙胞胎女兒出生之後,家裡沒有任何包裝飲料,從小她們就只能喝白開水,從一歲多會自己走路後,出門每個人都一定要記得揹自己的水壼,原則上我們是不允許她們喝家門口外(包括朋友家或餐廳)的任何飲料,當然,我們自己也一定要做到,當做榜樣。


同時,我們家也沒有零食或各種有健康疑慮的點心,通常是準備了許多水果(台灣可以說是水果王國,任何季節都有豐富的當季在地水果)以及大麥麵包。正餐吃得很簡單,以新鮮的當季蔬菜為主,甚至為了方便,常常煮「什錦麵」,也就是在麵條中加入各色蔬菜,各種營養與熱量就可以均衡的獲得。


當孩子在家吃習慣這種「清淡」的飲食之後,若是偶爾必須在外面吃又鹹又油膩的食物時,她們不但口味上會不習慣,甚至身體也會反應,把不健康的食物以「拉肚子」的方式排出。


不過,我們還是擔心孩子上了小學之後,會受到同儕同伴的影響,喜歡上速食連鎖店的食物,因此,我們在她們小學或低年級時就先打「預防針」,偶然出門參加活動或趕時間時特意去速食店,然後裝成一副很不得已,很勉強地「表演」,假裝好難吃喔!若是我們演技不錯,再加上平常有機會時就「洗腦」,相信在孩子大到有自主能力去選擇食物時,就會有足夠抗體抵抗「速食餐點」的誘惑。


最糟糕的飲食示範是把上「速食店」當做孩子表現良好時的獎勵項目,千千萬萬不能犯了這個錯誤。


此外,會引誘孩子不斷地吃各種垃圾食品,造成吃得太多也吃得不健康的最大罪魁禍首,是電視廣告。食品廣告藉由無數行銷專家,用幾乎可以完全掌握孩子脆弱心靈的手法,不斷誘惑著孩子,這也是為什麼現代的孩子心思都在物質慾望上打轉,以及吃下不該吃的食物的重要原因了!


因此,我們家在孩子出生後,就拿掉電視機,買單槍投影機,用選擇過的影片來替代電視節目,以避免廣告的影響。


有人會說孩子不看電視會不會沒有辦法跟同學互動聊天,會不會趕不上時代脈動?其實家長可以放心,完全不會!反而家裡沒有電視機之後,父母與孩子的互動增加很多,也拿回生活的主控權,讓孩子可以更自主地安排學習的節奏,也有時間參加更多的課外活動,反而有能力與同學維持更正面與積極的互動關係。


我覺得像這樣,從家庭硬體結構(拿掉電視)與生活習慣(從小建立健康飲食習慣)著手,是最簡單、最有效與最不花費力氣的方法了。


否則等到孩子上了小學國中以後,父母親整天嘮叨著要孩子不要吃這個不要買那個,不但破壞親子感情,其實一點效果也沒有。


我想再強調一次,孩子的飲食習慣父母親責無旁貸,也是父母親可以幫孩子做的最有價值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