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洪蘭2012/10/17


你可以否認「不運動就是懶」,但不運動只會讓你愈來愈不健康、愈來愈需要健保。

昨天,有個學生來說他想休學。最近這波定存拆單潮非常洶湧,他在銀行每天加班到九點以後,無法兼顧學業。加上不景氣,多念個碩士也沒什麼用,就想放棄了。

台灣窮了,窮到要跟老百姓搶定存的一點利息。過去錢淹腳目,現在變成往事只堪回味。加上閣員們動不動就放話,「台灣會死得很慘、經濟二十年起不來。」

大家對明天沒有信心,家長又開始把孩子往海外送,「人挪活,樹挪死」,到他鄉看看有沒有發展機會吧!

台灣真的窮了嗎?台灣為何能在全球富豪排名十八?為何新光三越週年慶首日能刷出十三億元的業績?它使你立刻想起妹尾河童的名言:「印度不窮,印度窮人很多。」

政府的問題,出在不敢追究源頭。就像漏水,源頭的水龍頭不關,底下漏水怎接得完?報載勞保十五年後就撐不下去。那健保漏水的源頭在哪?

第一,我們沒有從小做好健康教育。台灣地下電台猖獗,二十四小時賣偽藥,讓老百姓吃到台灣洗腎全世界第一。騙子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但假如把正確的保健知識教進國民心中,沒有了顧客,騙子自然消失。

第二,我們沒有從小養成運動習慣。運動會使大腦年輕。一隻兩歲有運動的老鼠,大腦與六個月大的老鼠一樣年輕。運動幫助大腦分泌多巴胺和血清張素。這兩種神經傳導物質都會使人心情好,遠離憂鬱症。抗憂鬱症的百憂解,就是阻擋大腦中,血清張素的回收。

運動時,大腦會釋放神經營養素BDNF,增加大腦對第一類型胰島素生長因子的攝取量,製造跟長期記憶有關的麩胺酸。運動時,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會建造新的微血管。它和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會促進組織生長。

運動還能幫助過動兒和注意力缺失的學童學習進步。因為運動時大腦產生的多巴胺,正是醫生開給過動兒的藥「利他能」的成分。

運動的好處多多,我們只是不知去利用它。最花社會成本的老人慢性病,如憂鬱症、痴呆症,很容易用運動來防止。

若把看病吃藥的成本花在源頭,去防止老化,建立老人運動中心,促進國人健康。也許,大家就不必去銀行拆單了。

運動的功效不能立竿見影、無法立刻拿到立法院去當政績,但卻是今天不做、明天一定會後悔。

大家只要到偏鄉小學,去看一下學校的運動場,就知道我們對運動忽略到什麼程度。

屏東有個落山風很強的學校,連窗戶都要釘木板來保護,卻沒有風雨操場。請問,在那種天氣,能上什麼樣的體育課?很多小學連最基本的操場都沒有。

從小沒有養成運動的習慣,長大了,身體不會催你去動。

改革需要勇氣,請執政者拿出魄力從源頭去止漏。南海的和尚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持續做,總有一天到達目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