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洪蘭2012/10/02


職業無貴賤,貴賤在你的心頭,找出工作的意義便不低賤。

是不是「台勞」,差別只在心態。

開學了,校園又活起來了,幾個暑假打工的學生,來到我辦公室問「台勞」的定義,因為有兩個同學去澳洲打工,回來被同學嘲笑是台勞。其實,工作就是用勞力、心力換取生活的方式。如果以做工為職業,那就是台勞;如果以做工為手段,開學了,回校去讀書,那就是打工,差別在心態。

任何工作都有可取的地方,就算是搬沙包,也鍛鍊了筋骨,主要看你是否能從工作中學到有用的經驗。這個經驗不必是馬上用得到的,賈伯斯去上藝術字體課時,並不知道有一天會用在蘋果電腦上,重點是要學到東西。

不論打工或就業,都得遵循一個工作的原則,就是蒙格(Charles Munger)說的,一、不兜售你自己不會買的東西;二、不為你不敬佩的人工作;三、只跟你喜歡的人共事。

這三個原則很簡單,但是缺一就不可能成功:不兜售自己不會買的東西,這是誠信;有誠信,生意才會久遠;跟敬佩的人做事,才能學到他成功之道;跟你喜歡的人共事,你會活得很長,因為心情直接影響健康,每天跟討厭的人一起做事,你會短命。

在實驗上已經很清楚看到,心情的鬱悶會壓抑免疫系統,長期的鬱悶對精神健康有害。所以只要守著蒙格的三個原則,每天起床時,努力使自己變得比昨天更聰明一點,你一定會成功。

職業無貴賤,貴賤在你的心頭,找出工作的意義便不低賤。我去美國念書時,只拿到免學費的獎學金,所以必須幫人帶小孩,每週工作二十小時來換吃住。替人帶小孩,那絕對是台勞,但那時心中想的是趕快讀完書拿到學位,出來做事賺錢,減輕父母的負擔。

所以只要心中有目標,何必怕別人說?屠夫又怎樣?難道它不是正當的工作?每個行業都有它的竅門,學到了,都是隨身之技。孔子不也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嗎?

我問他們,出去這兩個月學到什麼?一位學生說:老師,我發現我不再為過去生氣,我現在只害怕我沒有未來。原來他一直很怨恨父親外遇,丟下他母子三人不管。他去了國外,看到寬廣世界,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住兩個月,就覺得父親的無情、母親的懦弱、妹妹的愛玩,都不重要了。

另一個說,跟他一起打工的馬來西亞學生告訴他:二十歲時做的事,是三十歲的基礎。他聽了很受用,開始想他三十歲以後要做什麼。他說,他去年暑假在家睡覺、上網、找朋友,玩的時候很痛快,玩完了卻很空虛,反而是今年流汗賺錢,覺得自己像個大人。

坐在角落一個很靦腆的學生微笑說,「老師,你上學期說,現在做的事情,會決定未來的人生,因為大腦一直不停在改變。我體驗到這句話了。」

望著他們黝黑健康的面孔,我很高興。自己不爭氣,才會怕變台勞、自己能自強,管他別人說長道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