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7288993  

 

孩童在什麼情況下需要緊急庇護?


最近看電視上播報著一件又一件的虐童新聞,讓許多人看了都感到既生氣又心疼。看著電視新聞,您可曾納悶,那些遭受「遺棄」、「嚴重疏忽」、「虐待」、「性侵」的孩子,從急診室、警察局出來的那一夜,孩子們去了哪裡?

原來,孩子會由社工接到兒童緊急庇護家園,有一個暫時的避風港。

在專業的工作人員協助及危機處理流程,庇護家園24小時接應需要緊急安置的孩童。在確保工作人員與孩童安全原則之下,提供弱勢孩童一個溫暖健全的照顧環境,讓受傷或責難的孩童身心得到安頓,並為他累積走向幸福的能量。


兒童緊急救援安置為什麼很重要?

據內政部兒童局統計,民國100年全台共接獲2.5萬件兒少保護通報案件。伴隨著現今多元化的社會問題(如未婚懷孕、家庭暴力、嚴重疏忽及遺棄等),兒童保護個案受到多重、複雜之成長經歷影響,導致孩童在環境適應及人際相處上面臨諸多問題,在生活中亦常有強烈負面之情緒表達或退化之行為產生,如退縮、依賴、低自尊、自我矮化、消極、說謊、偷竊、暴力、尿床及自我傷害等。 

為保護兒童不遭受二度傷害及干擾,緊急庇護家園皆不對外開放,且為地點較隱密或偏遠的保密單位,不僅成本提高,也使得供給服務運作人力、醫療資源相對匱乏,也讓工作人員在處理孩童身心醫療、行為問題時,增加許多困難度及挑戰性。 


兒童緊急庇護工作幫助了誰?

被保護孩童在成長過程中,如未得到充分的協助、教導,將導致其在社會生活、工作、經濟、家庭及情感等方面發生適應困難,也容易造成社會的困擾與問題。

緊急庇護家園是讓受保護孩童駐足、重拾被愛的第一線希望,需要透過社會大眾攜手合作,讓孩子手中的希望不再落空。當

兒童保護安置期間,也給予功能不健全之原生家庭喘息的時間,藉由社會資源及專業人員協助,讓家庭能重建並恢復功能。


庇護家園從「心」開始  溫情征服暴力

個案匿名:桃妹
入園年紀:5歲
入園原因:長期目睹爸爸對媽媽施暴,並遭受父親對她不當身體對待。
初進家園的桃妹拒絕說話,習慣用尖叫表達自己大起大落的情緒,甚至屢次出手”懲罰”其他小朋友。對於桃妹深具攻擊性的情緒和行為,社工回溯桃妹被不當對待的經歷,曾讓小小年紀的她面對連成人都難以承受的痛楚、貶抑、忿怒與害怕,提早承擔照顧自己和媽媽的責任,在心理與情感能力受損的狀態下,孩子誤以為愛等於一種懲罰。

而在兒童緊急庇護家園安置期間,桃妹終於像一般孩子那樣,從照顧者(家園裡的保育老師與社工)感受正向的關愛與接納。保育老師藉由一次又一次的生活教育,引導桃妹學習正確表達情緒的方式,也讓她漸漸地喜歡喜歡成為老師的超級小助手,藉此重複演練桃妹在身體或情感方面承擔任務的能力。直至今日,桃妹不僅能在家園中充分展現小姊姊的自信與責任,也重拾孩童的純真與可愛。

保育老師分享桃妹轉變的歷程:「當孩子願意用微笑與你保持眼神接觸,你感謝這一切社會救助的溫情終於成功征服了暴力。」


我如何協助兒童緊急庇護工作?

多一分關心  救一個生命

共同參與營造大溫情社會,主動維護孩童生命安全。對高風險家庭表達關懷及協助,或勇於向相關單位通報訊息,讓保護孩童安全的系統能積極介入處理,預防、終止令人扼腕的傷害行為,保障孩童應有的權益與歡樂。

發現孩童受害事件,可撥打「113」通報專線,或向轄區警局報案請求協助。通報時應明確告知受害者與加害者姓名、電話、住址,並同時留下自身(通報者)連絡電話。通報者詳細敘述事件過程,提供如聽到哭聲、目睹毆打、發現身上有傷痕等資訊,有助於個案調查與處遇安排,因此,若通報者參與受害孩童送醫,需協助保留醫師診斷、受虐照片等證明。

助養受害童  幸福不是夢

成為願意用愛撫平傷痕的家園助養人,協助受害孩童生活、教育、醫療、輔導等方面所需經費,並支持社福單位持續穩定推展服務宗旨、落實專業服務。藉此,凝聚眾人之力,共同為孩童編織一張縝密安全且友善的成長網絡,助孩子們平安成長;讓常在夜裡被惡夢哭醒的孩童,能因大家的愛及牽引,勇敢邁向追求幸福的漫漫長路。


相關募款專案請到Yahoo!奇摩公益平台忠義基金會專戶:搶救幸福  轉換愛


還有誰重視?

忠義基金會辦裡收容0-6歲嬰幼兒之緊急短期安置家園,為謀求失依兒少最佳福利,其它同樣關懷兒少緊急安置相關議題的機構有天主教福利會、向上社會福利會、桃園迦南長老教會…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