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9日電)香港1名80歲老攤販過去10年定期並且低調地在大陸廣東省東莞市發錢給乞丐,老翁上月去世,當地行乞者聞訊後號啕大哭。

根據南方都市報今天的報導,過去10年來,這名老翁每月農曆初一和十五都會在東莞東城黃旗山公園發錢給行乞者,每人由人民幣5元到50元不等。

但上月30日中秋節當天,這名老翁並未出現,第一次爽約。

當天有自稱是老翁妻子及兒子的人出現,兩人繼續發錢給行乞者,臨走前哽咽地說,「我老公已經去世了。他在彌留之際叫我到公園給你們派最後一次錢,你們以後初一和十五,不要再排隊等他了。」

報導表示,聽完這話,有些行乞者當場號啕大哭。

據報導,這名老翁發錢給乞丐,雖行事低調,但在東莞廣為周知,老翁早期發錢時,行乞者只有10多人,後來多達60餘人。

報導指出,在公園行乞多年的人都稱呼這名老翁為東莞「老闆」,但實際上,他在香港是靠擺地攤謀生。

他的鄰居告訴媒體,老伯姓黎,80歲,住在東莞東城崗貝市場旁的大樓,人稱「香港佬」。

鄰居左先生曾問「香港佬」為什麼這樣做,他笑說,「我身體好,多做善事,心裡踏實。」

報導引述另1名鄰居說,曾有人看到「香港佬」在香港大街上擺地攤賣塑花和燈籠。

鄰居說,老伯是東莞中堂人,早年在廣州教書,60、70年代偷渡到香港,在香港窮困潦倒、饑餓難耐時,有人給了他一根油條,也給了他活下去的勇氣。

鄰居說,這也許就是「香港佬」給行乞者發錢的原因。1011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