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07月09日

 

某一男子(姑名之為A男)在火車上脫光上衣,對比丘尼展示肌肉、嗆她「太久沒看過裸體」,甚至把整段過程及登上新聞媒體的片段放上臉書,引起網友的群起撻伐。

 

這位比丘尼非常冷靜,應對十分得宜。筆者認為:這應是一段A男與女友在火車上見比丘尼而臨時起意,設計好的一段劇情,兩人故意用各種動作來招惹她,直到比丘尼發聲抗議為止,這樣他們就可以順理成章地,合作使出各種羶色腥的猥褻言行。可惜在場的乘客太過冷漠,他們應該立即喝止A男。


這位比丘尼當然可以透過法律途徑,控告A男性騷擾、公然侮辱、猥褻等罪刑。即使是她原諒對方而不提出告訴,A男也要小心,這種「潑猴到處噴精」的戲碼演多了,夜路走多了,總是會遇見鬼的。


A男外行到認定比丘尼必然看不到裸體,老實說,A男實在是太不進入狀況了!每個人都是光溜溜來到這個世界上,誰會看不到裸體呢?若A男要認定女性就一定得飽覽「男體」,那他更是「多元性別」的色盲。誰說女性就必然對「男體」感到興趣的?
因此還是不要預設「女看男體」的立場,而要回到「裸體」的本身——男女裸體等量齊觀。試問比丘尼有沒有機會看到裸體?有的,佛陀教導比丘僧尼的修道四大要領,第一大要領即是「身念處」,亦即將念頭繫在肉體,專注地去觀照它。要透視到它衣服底裡的軀殼、皮膚、肌肉、筋脈、骨骼乃至骨髓,甚至要掃描到它的細胞乃至分子。因此觀照裸體,這正是比丘尼每天的必修功課呢!

 

修禪觀可自在解脫

 

「身念處」有淺有深,有一種淺層功課叫作「不淨觀」。作此觀照者,透視肉體所承載的種種臭穢不淨之物,當下即可解除對自己或別人之肉體的深切繫著,身心可以體會到無比自在、清涼的「輕安」境界。


老實說,A男這副身軀,實在是該位飽受其性騷擾的比丘尼,拿來修「不淨觀」的好材料!只要修禪觀時,透視那一塊塊肥滋滋、油膩膩的肌肉,再掃描進皮肉裡層那些腥羶臭穢的組織黏液,她就可以立地清涼,自在解脫。這是「不淨觀」的妙用!


莊子說:「井蛙不可以語於海,夏蟲不可以語於冰。」本則新聞中的A男,我實在是很同情他,因為境界太低的人,確實難以想像「無性」生活的可能。這就像是素食已久的人,一聞到肉味就忍不住嘔吐;只有那些不吃素的人,才會想像他們「見肉必然垂涎三尺」啊!

 

作者為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