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
   
2012.06.20 02:49 am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最近在日本舉辦一連串的台灣投資說明會,場場爆滿;在台灣,「在五星級飯店用餐時常碰到同業,」1位會計師形容,「大家都忙著介紹日本企業與台商認識」。

還有家大型會計師事務所去年底成立了一獨立部門,專門服務外商來台併購、投資或新設公司,因為這1年來外商,特別是日商來台考察投資或設廠的案例激增。

日商對台灣投資到底有多熱,看看統計數字就知道其溫度。今年前兩月,有380件外商來台投資案、合計投資約4.4億美元;其中,有69件是日商,投資金額占了二成六,高居第1,比去年同期激增1.5倍。

黃金關鍵期 好好把握

前副總統蕭萬長上月到工商團體三三會演講時點出了其中的關鍵。他說,台商應該利用兩岸經濟協議(ECFA),發揮台灣與日本在產業互補上的優勢。

ECFA加日本,有「台灣經濟總舵手」美譽的蕭萬長認為,這是台灣經濟「轉大人」的最佳機會。

他並呼籲大家要把握黃金關鍵期,讓台灣經濟脫胎換骨。三三會的成員都是台灣年營業額超過200億元的重量級企業,合計占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六成。

台日產業合作一直很密切,台灣產業過去追隨著日本這隻「雁行理論」中的雁頭而行,雁頭曾經消沉,台日經貿往來也受影響。

如今,日本因為日圓升值、大地震衝擊及泰國水災的教訓,再次加快海外生產布局。

眾裡尋他千百度,兩岸簽署ECFA的光環,讓台灣再度成為日商的優先選擇。

「這真是台灣的大好機會,」蕭萬長說,這是台灣新一波產業轉型的關鍵之一,一定要好好把握。

日商+台企 最佳拍檔

「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陰影,使中國大陸與日本之間存在著難以言喻的不信任感,」1位常年往返台灣、日本及大陸3地的三三會成員說,很多日商要經過台商,與大陸做生意,ECFA無疑再次強化了這層關係。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說,ECFA帶來兩岸關係改善,讓外商更能安心的投資台灣,「日商透過台灣進軍大陸市場,多了台商這位得力助手,也多了保障」。

蕭萬長或黃茂雄對日商結合台商進軍大陸或全球市場的預期非一廂情願,已轉任台電董事長的前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就說,日商重紀律、重團隊合作,與台灣企業有彈性的特質,「是最佳拍檔」。

安侯建業的1位會計師說,他的日本客戶近期這麼積極想要投資台灣,「政治穩定與產業鏈完整是兩個主要原因」。這家日商認為,未來幾年台灣沒有重大選舉的干擾,兩岸關係也很穩定,今年初到台中考察工具機設廠時發現,他所需要的零件供應來源,「在方圓3公里內都可以找得到」。

兩岸門開點 就是機會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認為,「ECFA讓台灣走向世界,世界走進台灣」,不僅台灣藉由ECFA開啟對外談判自由貿易協定的契機,外商也會看中這個「橋梁」,布局台灣,放眼大陸市場。

事實上,兩岸在2010年簽訂ECFA後,台灣吸引外來投資從當年的1.100億元,升至去年的1,400餘億元。「ECFA不僅吸引外商增加對台投資,台商回台投資規模也成長,」經濟部投資處長邱一徹說:「ECFA生效後,去年台商回台投資469億元,超越政府原訂目標」。

ECFA也提供台灣推動經貿自由化的新機會,因為目前台灣經貿限制最多的領域,就是對大陸這一塊。兩岸經由ECFA協商,彼此再把門打開一點,對台灣就是機會。

【2012/06/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